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海军重整无人潜航器总体规划 重新定义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6:42 船舶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海军情报网站2005年1月21日报道,美海军1月21日发布了最新版的无人潜航器总体规划(UUV Master Plan)。新规划对2000年版的规划进行了大规模的修正,重新定义了UUV的使命任务以及海军希望UUV所具有的能力,同时指明了工业部门的发展方向。

  新规划指出UUV具有很大的使用和发展空间。事实上,目前美海军正在建造和研制的所有水面舰艇和潜艇都将配备无人潜航器,海军鼓励工业部门参与UUV的开发,为实现UUV设想
提供功能的途径。

  规划同时强调要在有关UUV标准化和模块化方面做更多的工作,进一步开发有关自主能力、能源和推进系统方面的技术,传感器和信号处理技术,通讯和导航技术以及作战和人工干涉技术等。

  规划提出,要开发的UUV将根据尺寸和重量分为四类:

  1.便携式UUV

  一般由乘橡皮艇的几个人布放,重量大约45千克,能够由一到两个人携带。该型的精确尺寸还没有确定,但是根据便携的要求,直径大约在7.6厘米~23厘米之间,有效负载体积不超过1/4立方英尺(1英尺=30厘米),在高负荷状态下可以连续工作10个小时,低负荷状态下可工作10~20个小时。便携式UUV可执行的任务包括:特殊目的的情报/监视/侦察(ISR)、可消耗的通信/导航网络节点(CN3)、极浅水域反水雷、勘察与识别、灭雷以及爆炸物处置。

  2.轻型UUV

  这类外形像鱼雷的UUV直径大约为32.3厘米,与现在的Mk54和Mk46轻型鱼雷基本一样,这样它们就可以利用现役轻型鱼雷的装卸、发射和回收装置。该类UUV重大约226千克,有效负载体积为1~3立方英尺。在高负荷状态下可连续工作10~20个小时,低负荷状态下20~40个小时。执行的任务包括:港口ISR、特殊目的海洋调查、移动式CN3、网络攻击和反水雷区域侦察。

  3.重型UUV

  直径53.4厘米,可通过现有的水下鱼雷发射管发射,重大约1360千克,有效负载体积为4~6立方英尺,高负荷状态下可连续工作20~50小时,低负荷状态下40~80小时。执行的任务包括:战术ISR、海洋调查、反水雷、秘密侦察以及作为诱饵。

  4.巨型UUV

  直径超过91厘米,是将使用的最大UUV,其尺寸可根据有效负载设计,可连续工作一星期,航行100海里,排水量可达10吨。加上外部存储装置的有效负载体积为15~30立方英尺。高负荷状态下能连续工作100~300小时,低负荷状态下超过400小时。有些巨型UUV的直径将达到182厘米,适用于大多数美国攻击型核潜艇的垂直发射装置。巨型UUV能够执行持续的ISR任务,适用于反潜战、大范围的海洋调查、水雷战、特种作战、爆炸物处置以及“时敏”打击。

  规划称,UUV开发的关键在于通用化和模块化。所有的UUV都应该符合电力、通信和计算机接口的标准,适用于所有的开放式结构。其系统应包含基本的通用界面的引导,并符合“部队网”(FORCEnet)的结构和标准。

  民用工业部门以往对UUV的关注都集中在深潜装置上,目的是找寻石油和天然气。而海军更关注浅水近海水域,海军寻求不同于工业部门发展UUV的方式来发展军用UUV。

  规划还强调,让来自海军作战、教学和训练等不同部门的人员参与UUV的开发非常重要,这样能扩展和精练技术与作战概念,创新也应该来自政府、学校和工业部门。

  另外,规划也强调快速引入新技术,在舰队使用的部分成熟的技术要比实验室中完美的技术有价值得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