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修理所邀请友邻部队开展对抗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1:03 解放军报

  编者按:随着武器装备不断更新,装备保障日趋复杂,保障训练越来越重要。当前,我军装备保障训练面临诸多新课题,必须思考新对策,谋求新发展。济南军区某军械雷达装备修理所邀请友邻部队扮演“蓝军”进行对抗训练的经验值得借鉴。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程剑报道:初春,济南军区某部练兵场硝烟弥漫,炮声隆隆。一支由某军械雷达装备修理所工程师组成的“红军”战场抢修分队兵分两路,一路携带各种
轻重武器,阻击友邻部队派出的“蓝军”袭扰小分队;另一路紧急展开战场抢修,让数台瘫痪的雷达装备重新运转。

  对抗演练结束后,该所找出3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对装备保障人员进行了“补课”。所长刘福军介绍说,给装备保障人员找“蓝军”对手,战场气氛更逼真了,不仅对保障力的检验更准确了,还有效地提高了维修保障人才的实战能力。

  雷达装备在未来战争中是重点打击的对象。在维修雷达装备过程中,维修人员也将受到敌方袭扰。为此,他们在新年度开训之前,与驻地相关部队建立联系,达成了对抗训练的协议:邀请友邻部队扮演“蓝军”小分队,专门担任袭扰“红军”雷达、袭击“红军”维修分队的任务。他们把维修技术设施设备搬到部队训练场,由部队导演出题,全体受训人员参加对抗性结业验收。为切实提高对抗训练效果,他们请“蓝军”部队来颁发结业证书,对抗考核不合格的不发证书,不能通过本课目训练考核。

  前不久,他们在训练野战条件下雷达抢修课目时,尽管一些装备保障人员将损坏的雷达提前修好,但由于其中有的战术动作不规范,被部队判定“不合格”。事后,该所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在补训中加大了战术要素的训练力度,终于顺利通过了考核。这次演练,他们还总结出梯次配备、跟进伴随等十多种装备保障的新战法,部队装备保障力明显提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