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东省韶关市浈江区女子高炮民兵班训练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5:14 解放军报

  九个女兵一台“戏”——韶关市浈江区女子高炮民兵班训练侧记

  侯玉魁 石黎星

  这是新年度开训后的第一次民兵集训。笔者来到位于广东省韶关的某预备役高炮团训练场探营发现1号高炮的炮手——清一色的女兵!原来,这就是在当地小有名气的韶关市浈
江区女子高炮民兵班。

  来自和平区办事处的炮长李晓红,面对8个娇气的姑娘,自告奋勇挑起了女兵班班长的重任,并立下军令状:苦战一个月,带不出一流的女兵班,拿我是问!训练场上,身体瘦弱的她总是身先士卒,时时刻刻都叫响“看我的,跟我来!”持续的高强度训练,令男民兵都有些受不住,可李晓红从没有叫过一次苦,喊过一声累。毕业于东南大学的三炮手李爱丽,到市第一人民医院报到当天得知浈江区要组织女民兵班后,主动请缨要求参加民兵集训。连里让她负责测量高炮与飞行器间的距离,她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在分区组织的两次会考中,次次拿满分。在一次操炮训练中,小李不小心夹伤了手指,痛得她满头冒汗,但她就是不吭一声。来自市电缆厂的七炮手苏红军,是女兵班里唯一的年轻妈妈。虽然孩子不满周岁,但她为了能参加这次集训,干脆把住在农村的母亲请进了城。六炮手叶春芳原本计划与男友结婚,刚好赶上了集训,俩人一合计:推迟婚期!还有四炮手何红英,刚完婚正准备去大上海旅游度蜜月,也毫无犹豫放弃了原计划,按时参加训练。

  不服输,也从不言败,是女兵们的最大特点。刚开始集训时,男兵们拉出这么一条横幅,上书:“爱军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女兵班的姑娘们看了后,9位姑娘一合计,针尖儿对麦芒儿,也在训练场上刷刷地拉起了大横幅:“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

  操炮不是摆弄绣花针。近3吨重的高射炮,每天起落炮的动作都要重复7、8次,是实打实的重力气活。刚开训时,女兵班的姑娘们连搬运炮弹都感到吃力,有时收炮还不得不请男兵们来帮忙。但是,姑娘们横下一条心:男兵们能做好的,我们要做得更好!于是,举哑铃练臂力,早起晨跑增体力,凡是能增强气力的锻炼她们都去尝试。俗话说: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的姑娘通过全天候的体能强化,身体素质和军事素质都与开训时不可同日而语,不仅结束了操收炮求男兵帮忙的历史,而且瞄准、射击的时间和精度也丝毫不比男兵逊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