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欲利用卡特号潜艇进入海底光缆窃听情报(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9:4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美欲利用卡特号潜艇进入海底光缆窃听情报(图)

2月18日,“卡特”号停泊在康涅狄格州潜艇基地(美联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当地时间19日,以前总统卡特命名的美国核动力潜艇“吉米·卡特”号在经历绝密而昂贵的改装后正式在美国海军服役,并加入太平洋舰队。美国前总统卡特19日在康涅狄格州新伦敦潜艇基地出席了潜艇的服役仪式。令人关注的是,“吉米·卡特”号的服役将意味着世界各国的海底光缆不再安全!

  特殊任务轻松窃听海底光缆

  “吉米·卡特”号是美国海军中服役的第三艘也是最后一艘“海狼”级核动力攻击潜艇。对于刚刚完成改装的“卡特”号潜艇的性能,海军守口如瓶。知情的共和党国会议员罗布·西蒙斯也只能说:“我不好具体描述该艇的性能,但是我可以说,‘卡特’号有执行特殊任务的能力,将在美国反恐战争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美国军事分析家与评论家在介绍“吉米·卡特”号的性能时也只是含糊其辞地说,“吉米·卡特”号能执行“特殊任务”。然而,美国议员和海军所说的仅仅是“卡特”号最基本的任务,它真正的使命却是对世界各国的海底通讯光缆实施全方位的窃听!

  秘密武器身藏数艘袖珍潜艇

  由于光纤电缆的在传输信号上的超大容量优异性能,世界各国愈来愈依靠光缆通讯。美军其他潜艇一般只具有窃听空气传播信号的能力,一般竖天线的窃听方式对光缆无效,特工必须在传输路径的某一点上放置窃听装置。但是“卡特”号却有窃听海底光缆的突出“绝活儿”。

  改装后的“卡特”号能携带数艘袖珍潜艇,能够潜至他国的海底通信电缆附近,由母艇上的巨型计算机通过各种程序对别国海底光缆进行窃听和破解。美国的退役情报问题专家们确信,以前执行窃听海底通讯任务的“鲷鱼”号潜艇已于去年秋天退役,如果没有一艘新的潜艇将替代它的话,美国海军是不会做出这样的决定的。

  目前尚不清楚“卡特”号将如何及时送交紧急窃听资料。在上世纪70年代,美国潜艇在对太平洋海域前苏联沿海地区窃听海底电缆时,潜艇需要每过几个月就返回基地更换磁带。由于间谍泄密,窃听装置落到了苏联人手中,迄今仍被保留在莫斯科情报机关的博物馆内。

  新闻资料美军攻击力最强的核潜艇

  “卡特”号于2004年5月下水,排水量约1.2万吨,艇员约130人。该艇长453英尺,排水量12000吨,有8套鱼雷发射管,装备50枚鱼雷,总价值32亿美元。除最多可配备100颗水雷、50枚“鱼叉”

  反舰/潜导弹、鱼雷和“战斧”巡航导弹外,“卡特”号还将成为试验可用于未来潜艇新技术的平台。它是美国目前攻击力最强的核动力攻击潜艇。

  “卡特”改版多花9亿美元

  冷战结束后,美军对潜艇方案进行了调整,更加注重潜艇的多用途性。实际建成的“卡特”号与其最初的设计方案有重大改变,艇身比前两艘“海狼”级核潜艇加长了30多米,安静性也比“前辈”海狼有所提高,仅加长部分就耗资9.23亿美元。美海军称,“卡特”号艇体加长部分可以容纳窃听海底光缆和执行其他秘密任务所需的设备和操作技师。

  情报战进入光缆窃听时代

  一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末,在卫星和微波通讯仍担负着全球90%的声音与数据通讯传播,就连绝密的外交电报也只能通过这两种通讯手段发送的时候,美国国家安全局进入了窃听的“黄金时代”:美国的间谍卫星群,加上分布在日本、澳大利亚、英国和德国的地面侦听站,把通过上述手段传送的声音和数据通讯一网打尽。

  如此好景延续到1988年美国AT&T公司推出海底光纤电缆后。可别小看这条直径只相当于一个壮男人手腕粗的电缆,它一次可以让4万门电话同时通话,是当时全世界铜线海底电缆通话总量的5倍。美国国家安全局则是一夜之间从窃听“黄金时代”被推进了“聋子时代”:间谍卫星、地面侦听站、海洋侦察船差一点成了摆设,因为越来越多的越洋电话、军方雷达讯信、电子邮件,都开始转由光纤电缆传输,传统的窃听手段能捕捉到的情报变得越来越少。 均据新华社、中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