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西藏军区某汽车团修理连开展一专多能培训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 17:08 解放军报

  马玉荣 本报特约通讯员 曹虎城 本报记者 梁蓬飞

  西藏军区某汽车团修理连克服信息闭塞、人才匮乏、环境艰苦造成的困难,从容应对新军事变革的挑战,积极培养造就“一专多能”的高技能人才,不仅年年出色地完成了装备维修保障任务,还取得37项研究革新成果。

  面对新军事变革的挑战,这个连队党支部“一班人”认识到,必须树立全新的人才培养观,把每个官兵锻造成“一专多能”的高技能人才。为此,他们建立完善了“选、训、管、用”的人才培养机制,结合新装备综合保障的实际,采取外送学习、引师传经、专业互换、交叉锻炼等多种措施,大范围、全方位地提高官兵的知识储备。从连长、指导员、工程师到专业技术骨干,在本专业达到“一专二精”的同时,实行岗位互换、交叉锻炼,让每人学会汽车修理的10多个工种。

  为了改善学习条件,连队在上级的支持下,买了6000多册图书,购进4台电脑,联通了团里的局域网,建起了网络学习平台。接着,连队干部带头进行“学历升级”,带动全连80%的官兵参加与专业相关的在职学习,使修理连的人才队伍建设突飞猛进,一批士官很快成为各工种的“全能冠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当一批高技能人才崛起,给修理连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时,又一个全新课题提上了连队党支部“一班人”的议事日程:追求人才附加值,发挥“链式效应”作用,把培养“一专多能”的人才群体变为现实。以科研培养人才,以课题催生人才,一个课题就是一所学校,既出人才又出成果。一次,修理连经过申请,《以更换发动机总成为主的大修在西藏地区推广应用研究》的课题立项了。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他们将课题分为三部分,三个攻关小组分头攻关,“链式效应”使课题组由3人拓展为10人。仅几个月时间,不仅课题获得成功突破,还培养了一批人才,受到西藏军区的高度评价,并报请上级评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