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李素芝将军胸怀高原聚人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09:12 解放军报

  罗未然 本报特约记者 徐文良 万元

  从普通军医成长为将军院长,李素芝对肩负的责任有了更深的认识:“改变高原缺医少药的状况,光靠个人奋斗不够,还要带出一支勇于奉献、技术精湛的人才队伍。”在院党委的领导下,李素芝以超常的胆识和举措,努力打造高原医学人才方阵。如今,全院拥有4名博士后、13名博士和48名硕士。

  干部病房主任张明森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前,已是某部中心医院小有名气的结核病专家,读研时又参与了国家“九五”课题“生物性人工肝”的研究工作,还未毕业社会上就有多家医院许以重金聘用。

  李素芝亲自出马邀请张明森上高原创业。“高原讲条件有限,讲发展无限。你提出的条件,只要医院能办到,我们都会满足你。”李素芝说得很真诚。“我的唯一条件就是有一个细胞培养研究实验室。”张明森回答也直率。他俩一谈即合。但建立高原细胞培养研究实验室,至少需要30万元资金。为了总医院的长远发展,李素芝果断决定,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为张明森建一个一流的实验室!

  30万元当月挤出,高原首家细胞培养研究实验室当年建成。张明森带领科研人员日夜奋战,于1999年1月成功进行了国内高原第一例肝细胞体外培养实验,并成为高原体外细胞培养研究领域的学科带头人。

  李素芝接任院长当年,就建议以院党委名义出台一项新政策:完成硕士研究生以上学业者,担任副主任医师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者,无论军龄长短,都享受一套住房。

  那年8月,李素芝到第三军医大学“招兵买马”。他对获得医学硕士学位的黄承良说:“高原急需你这类人才,你到高原创业,大有发展前途。”

  “听说你们医院住房紧张?”李素芝听出了黄承良的话外之音:“住房是紧张,但有我院长住的,就有你住的!”李素芝前脚回西藏,黄承良后脚就跟进上高原。进院当天,医院就分给他一套新住房。黄承良没有辜负李院长的期望,埋头苦干3年,他将神经外科医疗科研水平大大提高了一个层次。

  近年来,自愿到该院工作的高学历干部越来越多。李素芝喜上眉梢,也忧在心头:这些干部很年轻,长期夫妻两地分居,留得住身,但难留住心。在他建议下,院党委特事特办,先后帮助31对夫妻在高原安家。

  4年前的一天,博士医师李先茂要告别高原到内地工作。一大早,李院长伫立在寒风中为李先茂送行。看到这,李先茂再也抑制不住后悔的泪水,果断地说:“院长,我不走了!是你宽广的胸怀留住了我!”

  那年,李先茂回内地休假时,一家私立医院看中了他,许以34万元年薪聘用他。这对于分居两地、家庭经济拮据的李先茂来说的确是个诱惑,他向组织递交了转业报告。“这是见利忘义!决不能放。”一些人向院领导进言。“先茂有先茂的难处。再说,他也符合转业条件。”李素芝要求大家善待他。

  这件事是李素芝用宽广胸怀吸引人才的一个缩影。

  李素芝任院长8年间,带领医护人员攻关获得医疗科技成果奖20项,其中13项重要成果在确定研制人排名时,他都坚持将自己的名字从第一个划到后面,让位给年轻人。

  经李素芝确立课题、指导实践、修改论文,年轻医生易映红等写出论文《高原先天性心脏病后肺动脉高压危象的救治》。李素芝在终审论文时,用红笔将自己的名字从第一个勾到了最后,他说:“学生要勇于超越老师,不能让老师的影子挡住你们的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