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竟妄想以“纪德舰”阻抗解放军(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 09:28 新华网
台竟妄想以“纪德舰”阻抗解放军(组图2)

托马斯·法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竟妄想以“纪德舰”阻抗解放军(组图2)

“罗斯福”号航母


“罗斯福”号航母


“肯尼迪”号航母

  美新任太平洋军区司令适合新型战争中联合作战

  美国国防部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月27日宣布,布什已经提名现任大西洋舰队司令威廉·法伦接替托马斯·法戈担任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法伦目前是美大西洋舰队和诺福克舰队部队司令部的司令。今年60岁的法伦拥有丰富的作战经验,曾参加越南战争中的飞行作战任务,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指挥了一支航空作战联队,并在4年后领导美海军作战群支持了北
约在波斯尼亚的军事行动。

  曾作为大西洋舰队司令,法伦上将管辖着大西洋舰队156艘军舰、近1200架飞机、18个主要海航站和129,000名海军官兵。

  美军太平洋总部成立于1947年1月,司令部设在夏威夷州的檀香山,是美军在太平洋地区的最高作战指挥机构,领导着30万人的陆海空军部队,下辖4个军种司令部——太平洋陆军部队司令部、太平洋舰队、太平洋空军司令部和太平洋海军陆战队司令部;4个二级地区司令部——驻韩美军司令部、驻日美军司令部、阿拉斯加司令部以及太平洋特种作战司令部。

  2004年8月,拉姆斯菲尔德曾提名空军指挥官格雷戈里·马丁为下任太平洋总部司令,此前这一职位50年来一直由海军将官垄断。军事专家认为,这与美军调整作战思维,在新型战争中强调联合作战有关。只是后来由于部分实权派参议员明确反对此项提名而导致马丁退出,法戈留任至今。

  不过,从法伦的履历来看,其背景也完全符合联合作战的要求。而所谓的新型战争,不说自明。正如台湾媒体在报道此事时所说:“太平洋军区司令部负责的区域超过半个地球,是美国各军区中最大的,其辖区从美国西岸一直延伸到印度洋,台湾海峡和朝鲜半岛等敏感地区都包括在内。”

  “美国在海空的主导权,阻挠解放军无法成功攻克台湾”

  美军在亚太地区2004年最大的战略性举动莫过于其军事力量地域分配的调整。在美国宣布从韩国部分撤军之后,美军开始将舰船、轰炸机、潜水艇以及核攻击艇不断移入其在关岛的军事基地,同时动用大笔建设资金,目的是将关岛建成美军远程空运和潜水艇枢纽,使得美军力量触角更能探伸到大陆本土。

  “美国之所以加强其在西太平洋的军事存在,是因为美国要确认台海问题上中国一旦动武不会取得成功。这一力量调整更多着眼于大陆对台湾的军事威胁,而并非出于遏制中国的考虑或是因为美国对于中国总体上有敌意。”美国退役的海军上将丹尼斯·布莱尔说。

  布莱尔上将曾经担任过美国最大的海外驻军司令部——太平洋总部司令,现任国防分析研究院的主任,还曾是布什第一任内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热门人选,但因为被华盛顿圈内人批评为“在推动美军同外军接触方面太过热心”,又对媒体坦率直言,不幸落马。

  “中美军事关系有一个独特性是双方可能在任何时候开仗。越是这样,加强相互沟通就越显得重要”,布莱尔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无法成功攻克台湾,原因是美国在海空方面的军事主导权。”

  虽然布莱尔对美国的军事优势抱有信心,但是他反对低估处于劣势的中国军队。“如果我们在台湾问题上发生对抗,因为潜在的军事后果,我们两方都不应该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事实是,(如果中美进行军事对抗),中国人民解放军不会取胜,但是对美国人来讲,这场战事绝对不是容易的任务。”布莱尔说。

上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