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竟妄想以“纪德舰”阻抗解放军(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 09:23 新华网
台竟妄想以“纪德舰”阻抗解放军(组图)

“纪德”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竟妄想以“纪德舰”阻抗解放军(组图)

“纪德”舰


“纪德”舰


2000年10月遭受重创的“科尔”号驱逐舰

  近日,台湾军方决定提前在今年年内把从美国巨资购买的“纪德”舰开回台湾,从而使台湾海军立即拥有可以与大陆海军“现代”舰“相抗衡”的水面力量。期间,美军极尽传帮带之能事。有报道称,美军向台海军接舰官兵传授的不仅仅是“纪德”舰的操纵、武器运用,更重要的是还教授了“大型舰只对大型舰只”的攻防战术。

  尽管当前布什政府被伊拉克乱局等问题所牵制,不愿过多谈论台湾问题,但除去美国
向台湾出售“纪德”舰外,从美国近日的种种迹象看,美国借台湾问题打压中国的念头在布什的第二任期内不会改变。

  美军教授“大型舰只对大型舰只”的攻防战术

  上周,台湾军方宣称,4年前从美国购买的“纪德”舰将提前抵台服役,其中第一艘“纪德”舰将在年内抵台,从而成为台湾海军中吨位最大的水面战舰。目前,前两舰的官兵已经基本到位,后两艘的核心官兵也已经就位。

  由于“纪德”舰返台计划突然提前,加上接舰行动“非常敏感”,所以台湾海军官兵在美国的接舰行动相当隐密,只有台湾军方少数人和美军的相关人员才有机会接触在美国的接舰台湾官兵。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一家当地报纸的记者因偶然机会曾接触到这些接舰的“台湾军人”——不穿制服,在舰上清一色蓝色的工作服,登岸则着便装。

  双方教与学的内容和方式都相当隐密:任何与教学有关的笔记均不得带离教室,连草稿纸课后都得清点核数;教学双方对外一律用代号称呼……尽管如此之保密,但仍有消息外漏说,美军向台海军接舰官兵传授的不仅仅是“纪德”舰的操纵及武器运用,更重要的是还教授了“大型舰只对大型舰只”的攻防战术。

  由于接舰学习的时间突然压缩,所以台军官兵感到了极大压力。“纪德”舰官兵曾向“台北驻美代表”李大维抱怨说,虽然“感觉无限光荣”,但生活却也比在台湾岛内要辛苦。根据舰上官兵描述,在美国执行任务,资源、人力均不足,同时为了节省预算,台湾海军特别向美方争取舰只自修,为赶上进度,他们不得不利用假日加班加点。

  比体力劳累更重的则是劳心。由于教授课程的时间大大压缩,所以美军教官的讲解速度越来越快,使部分“纪德”舰接舰官兵难以承受。1月25日,台海军士官吴进忠因压力太大而自缢身亡。据台海军高官证实,吴进忠原是台海军美字号舰士官,被选上赴美接舰,但由于美籍教官所教的东西速度过快,而他的英文较弱,进度跟不上其他人,结果重压之下上吊身亡。

  “纪德舰”能给台军带来什么

  台湾军方突然提前接回“纪德”舰其实有其明确的战略意图——大陆海军的“现实威胁”让台湾海军的压力骤增,大陆海军舰队未来“将以在台湾东部外海会合”的方式夹击台湾,只有获得“纪德舰”,才能阻断这项“控制西太平洋第一岛链”的发展趋势。

  台军认为,解放军的现实威胁在于:解放军从近岸防御修正为近海防御,解放军在2020年的目标是在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形成有效巡逻和展示国威的能力;解放军海军正积极建立拳头部队,包括2艘可以潜射C-801和C-802的宋级、9艘明级和4艘基罗级潜舰,并自行研发核动力093和094潜舰,2艘“现代”级驱逐舰。

  台军据此得出结论,台湾必须建立一支“均衡舰队”,以新进和原有舰艇编成战斗群,能有效提供反制、威慑和维持海上交通线与护航能力,迫使解放军改进发动奇袭的能力。具体地说,台海军如果能获得“纪德”舰,将可以把海基和陆基的指、管、统、情、监、侦系统和空中战管系统进行整合,提升防御及战场管理能力,并以海基强化陆基形成整体联合作战体系。军事分析家注意到,台海军这一内容战略将时间锁定在2005年到2010年,而这恰恰与台当局屡屡鼓吹的“2005至2010年是台海安全关键时间”完全重合。

  更为重要的是,台湾执行“远洋”作战计划的心情十分迫切,已分别在2001年10月、2005年1月制定了台海军的作战需求及系统分析资料,同时完成了“纪德”舰投资纲要计划文件。由于“纪德”舰具有基本的战场管理能力,按照台海军的作战规划,未来舰队编组将以“纪德”舰为旗舰,再编配其他新一代军舰组成4支“海上战斗群”。

  此外,台美之间的军事互动越来越频繁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尽管美国从不承认有协防台湾的作战计划,但各种渠道却显示,美国对“协防台湾”的准备工作力度越来越大。太平洋司令部和五角大楼的美军高级将领均认为,台海军现有的状况不足以担起“台美联合作战”的重担,光是武器装备就无法跟上美军,更难谈上战术和作战思想了。因此,美军极想在短时间内能最大程度缩小台军与美军之间的作战能力的距离,从而为未来的联合作战打下基础。事实上,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每年派出多个“工作小组”秘赴台湾就是为“恶补”台军战力。

  美一些议员鼓吹:下定决心保台湾

  布什在就职演说中说,美国的政策就是要在世界每一个国家、每一种文化当中寻求和支持民主运动和民主制度的发展。美国国会民主、共和两党议员近日纷纷表示,布什的讲话实际上就意味着美国将继续帮助台湾保卫自己的民主制度和公民自由不受境外武力的威胁。来自蒙大拿州的共和党参议员伯恩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一直都是台湾的友邦,我们在很久以前就下定了保卫台湾的决心。这种决心将继续下去。”

  来自南达科他州的新当选共和党参议员图恩说,虽然布什没有具体提到台湾,但是他所推行的这项政策显示美国会捍卫台湾的自由。图恩说:“显然,美国在那个地区以及世界其他一些地区都有自己的国家安全利益,我不知道总统希望台湾人民怎样去解读他的就职演说,但是我确实感到他在整体上展示了美国的一些政策目标。现在的问题是,这些政策的细节是什么,又如何去达到这些目标。”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助理理查德·德宾说,美国将一如既往、尽最大努力争取台湾问题得到和平解决。德宾说:“我认为,美国已经表明我们会跟台湾站在一边。我希望,我们需要把军事力量派到那里去的那一天永远也不会到来。但我们的立场一直如此,而且会继续下去。”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