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装甲团新老装备形成整体战斗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7:33 解放军报

  编者按:新老装备并存,是我军目前换装部队面临的现实问题。有的换装部队把眼睛完全盯在新装备上,这种“喜新厌旧”的倾向值得注意。必须看到,老装备也是部队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忽视了老装备作战能力的挖掘,新装备训练抓得再好,部队整体作战能力也会受到影响。北京军区某装甲团重视抓好新老装备的有机融合,使老装备焕发青春,新装备优势尽显,为新老装备发挥整体优势探索出一条可资借鉴的路子。

  本报讯徐春峰、记者王士彬报道:1月的太行山腹地,寒风凛冽,一场带战术背景的实兵实装演练正在这里进行。由北京军区某装甲团新老三代主战装备编成的装甲战斗群,对防御之“敌”实施火力打击。演练表明:该装甲团新老装备均发挥出良好战斗性能,形成了整体战斗力。

  这个团的主战装备,新老“三代同堂”。去年6月,上级对该团进行实兵、实装、实弹检验性考核。结果,驾驭新型主战装备的一连考核成绩优秀、名列前茅;驾驭老装备的六连只取得及格成绩,排名末位。这一现象,引起官兵热烈讨论,相当一部分官兵认为这是新装备性能好、老装备性能差造成的。团长高继安调查发现,新老装备的性能差距,并不足以导致考核成绩如此悬殊,关键症结在于部分官兵“重新装备、轻老装备”,没有处理好新老装备之间的关系。一些官兵学习钻研新装备的热情很高,对老装备训练则提不起精神,就连领导机关在指导训练和保障方面,也不自觉地给新装备单位吃“偏食”。为此,该团从纠正官兵“喜新厌旧”的思想偏差做起,根据团队新老装备“三代同堂”的实际,引导官兵既抓好新装备训练,也重视老装备挖潜,谋求新老装备形成整体战斗力。

  去年下半年以来,他们以理论牵引为基础,依据战技性能对新老装备科学编组,进行了《装甲合成营战斗群试验》论证,编写完善了专业教材、作业指导法,修订了战术教材,从理论上为新老装备形成整体作战能力进行了探索。在此基础上,他们在官兵中开展岗位互换练兵,组织新装备战斗乘员驾驶老装备,老装备乘员熟悉掌握新装备;对装备保障人才培养增加新装备维修内容,达到新老装备都能修;采取技术嵌入的办法,对老装备进行改造,实现了新老装备的战技性能互补;完善综合信息网络,开发新老装备模拟训练系统,并建成各专业模拟训练室,实现了新老装备网上教学、网上施训和模拟对抗演练;筹措资金新建了综合修理间、电瓶间、综合器材库,满足了新老装备的维修保障需求。

  去年底,上级把该团拉到野外生疏地域,进行近似实战的军事训练考核。经过全程检验和综合评估,三代主战装备形成了整体作战能力,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团”。(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