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军斥巨资打造未来战士 拟10年建成机器人军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2:00 新华网
美军斥巨资打造未来战士拟10年建成机器人军团

美国新型机器人侦察兵赴伊拉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军斥巨资打造未来战士拟10年建成机器人军团

美机器人战士投身伊战场

  新华网消息 美国《纽约时报》16日刊登长篇文章披露,美国军方正斥巨资打造完全不同于今日士兵的“未来战士”。人们在科幻电影中熟悉的“终结者”--机械战士离现实越来越近了。

  美国五角大楼预计,美军机器人将在10年内形 成“捕杀敌人” 的“主力作战部队”。美国国会曾于2000年通过一份提案,要求10年内美军三分之一的地面车辆和三分之一的纵
深攻击战机实现机器人化。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希望以“未来作战系统”主宰21世纪战场,而机器人部队将成为该系统以及美军转型部队的关键部分。一支典型的未来作战单位应该包括2245名人类士兵和151名机器人。耗资1270亿美元的“未来作战系统”将成为美国历史上代价最昂贵的军事合同。

  为了让机器人尽早上战场,美国军方计划在未来几年中投入数百亿美元研制经费,这笔经费将把美国每年的军费额从明年的4193亿美元推至2010年的5023亿美元,每年的武器采购军费将增长52%,从780亿美元增至1186亿美元。增加的军费尚不含国会每年拨给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的巨额资金。

  据报道,目前美军正在研发的机器人共分5大类,其一猎杀机器人,二是侦察建筑、隧道、洞穴的机器人,三是能搬运数吨弹药等物资并执行侦察任务的机器人,四是“飞行机器人”,即能够执行精确轰炸任务的无人驾驶飞机,最后一种机器人是能够发射无人驾驶飞机的机器人。

  美科学家在谈到机器人智慧水平时称,机器人终将从原始的“哺乳动物逐渐过渡到类人猿”,也就是说能够有意识做出明智的判断。 机械战士能够思考、观察环境并越来越像人类那样做出反应。在初始发展阶段,机械战士仍将由人类遥控操控,如同能够杀人的玩具卡车。随着技术的发展,它们的智力水平和独立行动能力也将随之增长,并根据作战需要以不同的面貌形态出现在战场上。 它们中有的酷似美国大片《我 机器人》(机械公敌)中的机器人主角,有的则像飞鸟、拖拉机、坦克、蟑螂乃至粉尘般的微小物体。

  事实上,五角大楼已经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部署了数百个能够发现和摧毁游击队预先放置炸弹的机器人。 到今年4月,能够每分钟发射千发子弹的排除炸弹机器人将出现在巴格达。尽管这种机器人仍然需要美军士兵通过电脑指挥,但这将是武装型“智慧机器人”首次占据前线传统步兵阵地,他们将随时待命准备捕杀敌人。 美军希望到2015年,机器人将像人类士兵那样识别敌人并在面临威胁时自主开火。部署这种机器人已经不是“是否”而是“何时”的问题。

  此前机器人作为杀人工具的使命极少引起关注。一些评论者认为,机器人战士将像弓箭、坦克和原子弹等划时代武器那样改变军事战略思维。但是如同面对任何一件新武器,人们有理由担心如果其失控会造成什么样的巨大破坏。有人会不断提出疑问,你怎么能肯定机器人在摧毁目标时能够区分坦克和校车。如果能够不流血入侵外国,对外发动侵略战争还会有顾忌吗。还有人担心,一旦机器的智慧有长进,人们就会赋予其更多的决定权,直到有一天,人类逐渐失去对机器人的有效控制。

  数十年前,著名科学幻想小说家阿西莫夫提出了机器人三原则:一、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或者坐视人类受到伤害;二、机器人不得违背人的命令,除非这一命令违反了第一原则;三、机器人要保护自己,除非情形违反第一和第二原则。一名制造机器人的私人公司创始人指出,生产出能够理解这些原则的机器人仍然路途遥远。(万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