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预测今后3-5年小型潜艇需求量将急剧增加(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09:09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预测今后3-5年小型潜艇需求量将急剧增加(图)

“比拉鱼”小型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预测今后3-5年小型潜艇需求量将急剧增加(图)

“比拉鱼”潜艇结构示意图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孔雀石”海军机械制造局总设计师米涅耶夫认为,今后再过3-5年,世界海军武器装备市场对小型潜艇的需求量将会急剧增加。不久前,在印度尼西亚海军武器装备展上,“孔雀石”海军机械制造局全面展示了该局研制的865型“比拉鱼”小型潜艇。

  米涅耶夫认为,像印尼这样海上边界线较长的国家,非常适合采购造价相对低廉、乘员人数较少的小型潜艇,而且与较大排水量的潜艇不同,小型潜艇另外一个优势就是可以短
时间内迅速批量建造,一个造船厂可同时建造数艘潜艇,能以几个月的时间间隔向客户交付,不需要像大型潜艇批量交付时那样,通常间隔1年以上。许多国家已经制订装备计划,今后大量采购小型潜艇,为此必须先培训人员,建设相应基础设施,这需要几年时间。

  目前,在现代化小型潜艇上,俄罗斯唯一的竞争对手是德国,今后3-5年,两国将为未来市场份额展开激烈竞争。小型潜艇今后将非常畅销的市场行情早已被德国海军造船企业意识到,目前正在加速研制新型小型潜艇,计划排水量与“比拉鱼”潜艇相当。“比拉鱼”潜艇是早在苏联时期为国防部研制的,原计划建造12艘,装备苏联海军各个舰队,随着政治局势的变化,苏联的解体,建造数量缩减为6艘,最后只建成了2艘,舷号分别为MS-520、MS-521,首艇于1986年8月20日下水,厂试和海试于1998年12月结束,1989年开始在波罗的海舰队第22潜艇大队服役,第二艘于1990年下水,1999年装备海军。“比拉鱼”潜艇长28.2米,宽4.8米,排水量390吨,航程260海里,下潜深度200米,吃水5.1米,乘员9人,速度6.6节,武器装备主要是2套鱼雷发射装置。由于俄海军维护资金短缺,这2艘小型潜艇也将在使用期限到了之后,拆除武器装备,予以销毁。

  但是,“孔雀石”海军机械制造局在分析了世界潜艇市场行情之后,认为小型潜艇将来必有较大的需求,坚持研制各种小型潜艇,目前共在“比拉鱼”基础上研制出了11种在排水量、武器装备构成和其他性能方面各不相同的小型潜艇。(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