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身亡 美国立场扑朔迷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 15:39 新民晚报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身亡美国立场扑朔迷离

黎巴嫩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身亡美国立场扑朔迷离

一名受伤男子站在贝鲁特爆炸现场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著名的滨海大道14日发生强烈爆炸,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的车队遭到重创,哈里里本人在爆炸中丧生。

  事发后几个小时内,多方众说纷纭,使这一事件疑云丛生。

  贝鲁特美国大学医院声明说,哈里里被送到医院时已经死亡。黎巴嫩官方通讯社报道
说,同时在爆炸中丧生的至少还有9人,其中包括哈里里的保镖。另有约100人受伤。

  爆炸威力巨大

  目击者说,爆炸发生时,由4辆黑色豪华轿车组成的哈里里车队正由吉普车护送通过贝鲁特西部的海滨地区。身为黎巴嫩国民议会议员的哈里里当时刚刚离开议会,他的座驾装有防弹玻璃。但在强大的爆炸作用下,他的车队变成了燃烧的废铁。

  电视图像显示,爆炸威力巨大,柏油路面被炸出一个直径10米的大坑,露出下面的泥土。附近“圣乔治”酒店的大门遭到重创,阳台被炸飞。现场至少有20辆汽车着火。

  无名组织认领

  一个先前不为人知的组织14日“认领”刺杀哈里里的事件。

  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出的画面上,一名男子称,一个名为“支持与叙利亚和黎巴嫩圣战”的组织制造了这起自杀爆炸。黎巴嫩当局确认,这名男子名为艾哈迈德·阿布·阿达斯,涉嫌与拉丹领导的“基地”组织恐怖网络有关联。

  叙利亚受怀疑

  反对派领导人14日夜发表一份声明,认定黎巴嫩和叙利亚政府应该为前总理遇刺“承担责任”。黎巴嫩前经济部长马尔万·哈马德说:“这起丑恶犯罪事件的责任明确无疑,它始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经过黎巴嫩总统府巴卜达宫(认可),再由黎巴嫩政府和黎巴嫩情报机构(执行)。”不过,叙利亚总统阿萨德14日发表声明,谴责暗杀是“一桩可怕的犯罪行径”。叙利亚驻美国大使穆斯塔法随后明确表示:“我们不同意任何人把哈里里说成叙利亚的对手。”

  白宫话里有话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14日表示,暗杀哈里里的责任人必须受到惩罚。美国“继续关注着外国军队对黎巴嫩的占领”。在他看来,哈里里遇刺反映了“一种企图,即扼杀为建立一个享有独立主权、没有外国控制的黎巴嫩所作出的努力”。美国当天将与联合国安理会协商,探讨惩罚恐怖袭击责任人的措施。徐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人物

  拉菲克·哈里里

  黎巴嫩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见下图)1944年生于一个农民家庭,1965年进入贝鲁特大学高级商业学院攻读企业管理专业。1966年去沙特阿拉伯,曾从事过教员、会计和经理等工作。

  哈里里是著名的金融家、实业家,1971年创建了自己的西库尼斯特建筑公司,1978年建立“沙特奥吉公司”。二十世纪80年代他又创建了“黎巴嫩奥吉公司”。此外在沙特、巴黎、伦敦还开有银行,并持有多家跨国公司的股份,是一位拥有30亿美元财产的富翁。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后,他曾捐献价值1200多万美元的食品和药物。

  哈里里在1990年黎巴嫩内战结束后的大部分时间担任黎巴嫩总理。去年10月,哈里里辞职,美联社报道称哈里里辞职是因为叙利亚支持其政治对手、黎总统拉胡德延长任期。此后,哈里里转向叙利亚的对立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