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前总理哈里里之死与黎巴嫩内战的余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 12:31 中国新闻网
分析:前总理哈里里之死与黎巴嫩内战的余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2月15日电 分析:前总理哈里里之死与黎巴嫩内战的余响

   作者:华艾黎(前中国驻黎巴嫩使馆三秘)

  2005年2月14日,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遭汽车炸弹袭击身亡,另有包括两名前内阁部长的9人丧生,上百名民众受伤。

  怎么又是贝鲁特?怎么会是哈里里?面对着一片惶恐和焦灼的BBC(英国广播公司)新闻电视画面,我感到无比的震惊,爆炸所造成的坍塌可能将是黎巴嫩的战后重建,乃至刚刚重见希望的阿以和平进程。随着一声巨响,恐怖分子一瞬间把贝鲁特又变成了当年(1976-1991)内战时期的恐怖天堂。

  作为一名曾在贝鲁特生活和工作过的前中国外交官,对上世纪九十年初贝鲁特的爆炸声曾一度习以为常,在我的任期内经历过黎巴嫩长枪党总部被炸,以色列两度较大规模空袭贝鲁特,连迎接新年的都是全城爆响的枪声。

  但这个地中海东岸的美丽小国在经历了十五年的血腥内战之后,逐步地在走向和平与重建,近年来我们更多地听到的是,贝鲁特已经基本恢复了昔日时尚之都和旅游天堂的风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和投资。领导这个重建进程的就是今天遇难的前总理哈里里先生。

  哈里里是黎巴嫩乃至整个阿拉伯世界的传奇人物,出身贫寒曾经只是一名普通教员的他1966年只身闯沙特,1992年就任黎巴嫩总理时已经有着几十亿美元的身家,他的商业王国遍布整个中东,贝鲁特市中心的重建基本上由是他的公司主导的。

  由于历史的原因和宪法的规定,黎巴嫩的政治权力在来自马龙派基督教的总统,逊尼派穆斯林的总理和什叶派穆斯林的议长之间进行分配。

  自从黎巴嫩内战后叙利亚取得对黎巴嫩的实际控制以来,公开的秘密则是,所有人都要唯大马士革(叙利亚首都)马首是瞻,关于黎巴嫩政治的真正决策并非在贝鲁特。

  但哈里里似乎是一个富有个性不怎么驯服的总理,自1992年首任总理以来,他曾经4次辞去总理职务,三次又被授权组阁。据报道,此次遇难前他正在筹划领导新的议会选举,以求卷土重来。

  在内有教派和政党林立,外有强邻虎视和监控的黎巴嫩,哈里里的12年从政生涯不仅延续了一个富商的传奇,更为畸形的现代黎巴嫩政治留下了一段戏剧性的历史。

  哈里里先生虽然贵为总理,他的形象总是颇为亲民,但哈里里无疑是恐怖袭击的头号对象,曾记得满是残垣断壁连红绿灯都没有的贝鲁特街头有两只车队总是能冲开拥挤的车流风驰电掣,而成为街头一景,其中一个是前后架着高射机枪的美国驻黎巴嫩大使的车队,另一个则是哈里里总理的。

  他的车队总是由几辆完全相同,有着深不可测黑色贴膜的防弹奔驰车组成,据说刺客因无从掌握他在哪辆车中而无法下手。但据BBC的报道,当他的车队被汽车炸弹袭击时,凶手至少使用了150公斤的炸药,使他和整个车队都在劫难逃。

  这次爆炸是黎巴嫩内战结束十四年后,震惊世界的一声恐怖余响,它不仅对黎巴嫩人民带来巨大的物质破坏,夺去无辜者的生命和房屋,其心理冲击更将是无可估量的。随着爆炸的滚滚浓烟,恐怖的翅膀又一次升腾盘旋在贝鲁特上空和黎巴嫩人民的心里。

  哈里里的遇难令人想起了以往多起黎巴嫩领导人的惨遭爆炸身亡,其中最为著名的当属:1987年6月l日,总理卡拉米从黎北部飞往贝鲁特途中,座机被恐怖分子放置的炸弹炸毁,卡拉米当即遇难。

  1982年9月14日,黎巴嫩当选总统贝希尔·杰马耶勒在贝鲁特东区长枪党总部开会时,因炸弹爆炸而不幸遇难。杰马耶勒的被刺还直接导致了震惊世界的西贝鲁特巴勒斯坦难民营大屠杀惨剧。

  所有这些暗杀都发生于黎巴嫩内战期间,在内战结束已经十四年之后,又发生今天这样的爆炸事件,造成如此大范围的伤亡,无疑将震撼世人的神经乃至整个艰难曲折的阿以和平进程。

  我们不要忘记,黎巴嫩内战是因阿以冲突而起,黎、叙特殊关系体现的仍是叙利亚的实际控制,阿以(具体说是巴以和叙以)没有实现和平,黎巴嫩就无法置身事外。

  近日战后伊拉克的首次大选终于揭晓,为伊拉克局势的稳定带来些许希望;2月8日,埃及红海之滨的沙姆沙伊赫传出和平喜讯,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和以色列总理沙龙经过会谈后,正式向世界宣布双方已就停止针对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的各种形式的暴力冲突达成一致,这为中东和平进程提供了契机。

  但如同刺杀拉宾的枪声和以色列不断炸响的人体炸弹一样,贝鲁特海滨的这声巨响又一次提醒世人中东的和平进程是多么地艰难。毫无疑问这次恐怖袭击与结束阿以冲突和实现中东和平进程有直接或间接的重大关系。

  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如巴以达成奥斯陆协议,进行华盛顿会谈等每次重要的进展后都会紧随着暴力事件的破坏,似乎形成了希望-暴力-再希望的循环;而这一地区所有的重大事件无一例外都与美国和这一地区的前托管国法、英相关。

  对黎巴嫩来说,当前的最大事件无疑是2004年9月2日,安理会不顾黎、叙政府的强烈反对,以9票赞成、6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美、法联手提出的要求包括叙利亚部队在内的所有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的决议案。美法此举旨在阻止黎巴嫩修改宪法,促成黎巴嫩总统选举,以抵消叙利亚对黎巴嫩的影响力。

  叙利亚尚留在黎巴嫩的不足两万军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不互设使馆的叙、黎特殊关系和黎巴嫩目前宗教党派间的政治平衡都面临考验。在这个关键时期,已经实际上成为议会反对派领袖并主张叙利亚撤军的哈里里的遇害,显然将对叙、黎关系和整个阿以和平进程产生令世人瞩目的重大影响。(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