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荷兰国防研究机构研制出新型彩色夜视系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 08:58 新浪军事
荷兰国防研究机构研制出新型彩色夜视系统(图)

彩色夜视系统效果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荷兰国防研究机构研制出新型彩色夜视系统(图)

传统头盔夜视系统

  荷兰国防部应用科学研究机构日前为荷兰皇家陆军成功研制出一种新型彩色夜视系统,能使佩戴这种设备的单兵在夜间看到与白天同样清晰的彩色目标。

  目前的传统夜视摄像头只能在大量光线存在的情况下,形成相对暗淡模糊的目标映像,主要采用红外热成像技术,即使是在绝对黑暗中,也能利用红外传感器正常工作。但是,这些夜视摄像头中的传感器只能吸引非常有限的波长光谱,不能获得足够的信息产生彩色
映像,而摄像头高温室则根本不能吸收任何色彩信息。在两种映像系统中,只能在绿色或灰色基调中成像。

  各国军方都想研制出一种新型彩色夜视系统,能在夜间看到可与日间所见目标相差无几的目标彩色图像。先前各国所进行的夜视系统色彩效果模拟尝试都未能取得成功,此次,荷兰应用科学研究机构在此领域的研究中获得突破,新研制的彩色夜视系统结合微光图像和红外热成像技术,能够产生自然视线色彩。

  新型彩色夜视系统会先从一系列典型景观日间映像中选择一些偶然像素,形成基色,这样,在市郊风景中,就会有从树干色彩得来的褐色,从青草和树冠色彩得来的绿色,从天空色彩得来的浅蓝色等一系列底色。之后,新型夜视系统会把这些色调喷绘到图像中,用单色等价色彩替代它们,最后调定出对比转换色,如亮灰色与天空的蓝色,暗灰色与树干的褐色等等。最后,当新型夜视系统观察夜间场景时,色彩逆向装置发生作用,图像旋转,映像中的单色像素被典型图像中最为接近的色彩替代,从而产生彩色图像。

  针对不同的环境,新型彩色夜视系统中的计算机中配备一个典型色调表,分别适用于乡村、城市、海洋或沙漠等场景。今后,这种夜视系统还可配用GPS全球定位系统和色彩地形图,以便根据风景类型,在映像时适时选择最合适的涂色,完善彩色效果。

  荷兰应用科学研究机构研制专家表示,使用新型彩色夜视系统,能有效缩短士兵夜间作战时对战场目标的反应时间,及时抢得有效战机,提高武器装备战斗效能,增强目标图像清晰度,降低在漫长的地形侦察过程中的视觉疲劳度,避免传统夜视系统的缺点。目前,该研究机构正在研制武装直升机飞行员使用的彩色夜视系统改型,以在近乎彩色的情况下观察夜间的活动,减少飞行事故,提高战斗效能。(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