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防化兵演习模拟地铁遭化学毒剂袭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 15:31 法制日报

  随着警报的长鸣声,北京市某地铁站化学毒剂紧急救援演习拉开了序幕。北京军区某防化团官兵乘坐洗消车、运输车、救护车,火速赶往现场。

  演习以犯罪集团在地铁投放“沙林毒剂”为背景,防化兵的救援分为:抢救中毒人员,指导群众防护;组织化学监测,实施现场洗消;协助公安部门现场取证,控制毒源;组织侦察、化验、确定毒物种类和染毒范围等7项内容。

  首先进入污染区的是防化侦察兵组成的先遣侦测队,他们身着防化服,携带含磷毒剂报警器和侦毒器,飞奔现场,迅速查明了毒气源,进行了化验取样。尔后,把毒源放入控制箱,进行转移,在现场做了标记。

  防化兵化验组收到毒源样品后,立即在野战化验室进行了化验分析,果断科学地确定了毒品的种类和空气染毒的浓度。

  防化洗消车队飞驰而来,但遗憾的是无法开入地铁站。人们正在忧虑的时候,几名防化兵携带便携式洗消器和小型过滤吸收器,赶了过来。他们迅速对地铁站、列车室、实施洗消。对变电室、调度室、配电室等不能用消毒液洗消的房间,进行了内循环式过滤消毒。

  医疗救护队迅速将中毒人员撤离毒区,在野战救护所用解磷针、阿托品、氯磷定等药物急救后,送后方医院继续治疗。

  最后,79型淋浴车在制定地域对救援分队和救援器材进行了洗消。

  演习成功表明,我军利用国产装备,完全能够完成对“沙林毒剂”的救援和消毒任务,救援手段和时效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防化兵———一支与“毒魔”打交道的部队,它的任务是对核、化学、生物武器及燃烧武器进行防护;实施核、化学观测,辐射、化学侦察,剂量检测,消毒、消除沾染;施放战场烟雾;喷火分队直接协同步兵战斗。

  防化兵在现代战争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正如当年的总参谋长粟裕大将为防化兵的题词所言:“在原子、化学战争条件下,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兵种,我军就很难甚至不可能完满地完成作战任务。”

  中国人民解放军防化兵的诞生与世界防化兵的诞生有着共同的原因:近代化学工业的发展,毒气在人类战争中的出现。

  为了有效地对付侵略者化学武器的攻击,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始建立防化兵。

  1932年12月13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在军委特科队中编设化学排,其主要任务是施放烟雾,以迷惑敌人、掩护己方的战斗行动。1938年底,我军曾在抗日军政大学一分校成立了一个化学队,培训防毒干部。以后在延安也举办过防毒培训班。在解放战争后期,华东野战军在第7、9、13纵队组建过防化分队。我军组建大规模防化部队是在新中国成立后。

  1950年11月,中央军委军训部长萧克向中央提出了成立化学兵学校的建议,并建议野战军和兵团各编防化科,军编防化股,师、团、营设防化参谋。萧克的建议得到了周恩来的赞同。12月1日,毛泽东批准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化学兵学校。

  1951年入朝部队在师、团、营建立了防化分队,到1953年,全军已有100多个防化连,大军区相继成立了防化兵处,总参军训部设置了防化兵处。1955年4月,为了统一领导防化部队的训练和战备建设,中央军委决定成立防化兵部;1956年1月1日,防化学部正式成立,张乃更为首任部长;1957年,防化学部开始履行兵种领率机关职能,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防化学兵部;如今,总参防化学兵部并入总参兵种部。

  我军防化兵组建后,在抗美援朝战争、金门炮战、解放一江山、唐山抗震救灾、核试验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50多年过去了,目前,我军防化兵已发展到防化营、防化团的建制,防化装备全部国产化,基本实现现代化。防化兵成为我军在核、化条件下作战的战斗保障兵种,诸军兵种作战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陈辉(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