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第四届中国国际国防电子展览会(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 11:39 《国际展望》杂志
第四届中国国际国防电子展览会(组图)

第四届中国国际国防电子展览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第四届中国国际国防电子展览会(组图)

兵器工业集团展出的新型近程防空导弹


全固态雷达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展出的SLC-2远程火炮雷达模型。
第四届中国国际国防电子展览会(组图)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展出的YLC-6两坐标警戒雷达

  ◎国内历年规模最大的国防电子展精华搜秘

  第四届中国国际国防电子展览会 新鲜报道

  ◎国产高技术雷达及信息作战设备首度惊人亮相

  2004年5月25日,第四届中国国际国防电子展览会在北京淅沥的小雨中拉开帷幕。据组织者介绍,此次国防电子展是历届规模最大的一次,参展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有来自中国、美国、以色列、德国、英国、日本、乌克兰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260多家单位参展。而记者感到,此次展会更像一个中国国内国防电子企业的盛会,无论是在参展单位数量还是在参展展品数量上都大大超过了国外公司。实际上,国外公司不仅参展产品数量少,而且在展品上更倾向于电子元器件、相关仪器和测试设备等军民两用产品,与大家感兴趣的产品相去甚远。

  ¤雷达产品

  雷达系统是本届展览的重点。此次国防电子展展出的雷达系统包括地面中远程警戒雷达、火控雷达、炮位侦校雷达、舰载三坐标雷达、舰载多用途雷达等品种,涵盖了从米波到厘米波的频段,但美中不足的是全新的产品不多,毕竟一种新型雷达的研制不是一两年的事,但是原来老产品的改进提高幅度不少,不少参数也公开了。其中,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阵容强大,集团内的数家研究所展出了自己的产品。南京第三十八研究所展出了一些雷达模型,几乎代表了中国同类雷达的最高水平。其中包括LSS-1高机动低空战术雷达、JY-9F低空警戒雷达、JY-27远程警戒雷达、JY-21全固态航管雷达、SLC-2远程火炮定位雷达等产品模型。LSS-1高机动低空战术雷达性能先进,它采用了相控阵天线,对雷达反射截面积为2平米的目标最大发现距离达到300公里,可靠性高,撤收架设时间短。而JY-27远程警戒雷达则是用现代先进雷达技术提升米波雷达性能的典范。该雷达为全固态米波雷达,虽然米波雷达在精度、分辨率等方面存在固有缺陷,但是米波雷达理论上能够较为有效地探测隐身目标,并能抗反辐射导弹攻击(因为天线尺寸原因,目前现役的反辐射导弹导引头很难覆盖米波波段)。有消息称由于美国施压,捷克已经停止向我国出口“维拉”反隐身雷达,我想这种米波雷达可以暂时弥补我国在反隐身飞机方面的不足。

  SLC-2远程火炮定位雷达在技术上有所突破,它采用大型相控阵天线,不仅可以定位普通火炮,而且还能定位战术地地导弹的发射阵地,在对软件稍加改动后能发现低空飞行的飞机和直升机,说明该雷达的速度探测范围相当大,恐怕可以用作防空用途了。

  该集团的第二十研究所也展出了部分舰载雷达,但是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坦言,这些雷达多用于出口,比较国内使用的类似型号而言,不少性能参数进行了下调,可称是中国的“猴式”出口品。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也展出了一些舰载雷达。例如海鸥系列舰载对空对海搜索、目标指示及舰舰、舰空导弹攻击多功能雷达系统,该雷达对空中大型目标的探测距离为180公里,目前主要用于出口舰艇上,其装于国内舰艇的同类雷达性能更高。

  除了中电集团外,兵器工业公司所属西安电子工程研究所也展出了BL-904地面炮位侦校雷达、AF-902防空火控系统等产品。这两型雷达均已经问世多年,其中炮位侦校雷达还随155毫米榴弹炮系统一起出口中东。该雷达对122毫米榴弹炮、155毫米流弹炮的定位距离分别大于16公里和18公里,性能可能较SLC-2差,但是它是成熟产品。AF-902防空火控系统也已经多次展出,它主要由X波段搜索雷达、C波段跟踪雷达、Ka波段跟踪雷达和电视跟踪系统组成,用于控制35毫米、37毫米高炮及弹炮合一系统。

  一些国产雷达从外观上看没有什么变化,但是内在品质不断提高,比如说雷达最重要的参数MTBF(平均无故障时间),以前很多国产雷达的MTBF不足100小时,给部队作战使用带来很大麻烦,需要经常维护。而此次展出的雷达MTBF大多达到数百小时,有的成熟产品更达到了2000小时。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目前国产雷达尽管运用了大量先进技术,在一些性能上不逊色于俄式产品,但是很多雷达的关键、基础部件,如发射机高占空比的大功率管、高性能铁氧体移相器,国内做不了(或者产品性能参数偏低),只能依赖进口,这一点不改变,中国就难称得上雷达强国。

  ¤光电产品

  光电产品涉及面比较广,大到光电跟踪仪,小到冲锋枪激光瞄具都有展出。

  展场内最引人瞩目的一件实物展品就是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汉光机械厂研制的OT-3光电跟踪仪。该跟踪仪具有红外热成像跟踪、电视跟踪、激光测距、瞄准线闭环稳定功能。它可安装在水面舰艇、军用车辆或侦察飞机、直升机上。据悉,该光电跟踪仪目前主要用于国外客户。

  与OT-3光电跟踪仪唱对台戏的则是华中光电技术研究所的OFC-3光电跟踪仪,该仪同OT-3在外形上最大的不同在于前者的四个传感器窗分两组并列布置,而后者呈左3右1的方式布置,另外该光电跟踪仪也用于国产730近程反导高炮系统。笔者认为两者的性能应在伯仲之间,毕竟采用的技术都是相似的。华中光电技术研究所还展出了C701电视末制导光学仓和FL-10电视末制导光学仓,后者更是进行了现场闭环演示。

  除了大型光电产品外,小型夜视夜瞄系统也呈遍地开花之势,不少单位都展出了相关仪器。从展品看,目前基本淘汰了老式主动红外夜视仪,而主要以三代或者超二代微光夜视仪和红外热成像系统为主,有单位还展出了4代微光夜视仪。主要研制生产单位包括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所属无锡夜视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北方湖光光电有限公司、武警观测器材研发中心以及专门生产红外热成像仪的武汉高德公司。从展品看,目前国内企业的二代和超二代、三代微光夜视仪的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各公司相继研制出一大批微光观察镜、瞄准器,不过大多数公司处于同一水平,但也有鹤立鸡群者,如BIM第4代微光夜视仪,其性能较二代和三代微光夜视仪有较大提高。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