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英国飓风式战斗机鲜为人知的作战史(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09:01 《国际展望》杂志
英国飓风式战斗机鲜为人知的作战史(组图2)

由原来埃尔德斯与法伊夫航运公司改装在FCS船“阿里瓜尼”号,弹射器上已配备海飓风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英国飓风式战斗机鲜为人知的作战史(组图2)

摄于1941年FCS船“飞马座”号,它的前身便是世界航空母舰的鼻祖-“皇家方舟”号水上飞机母舰。


由电脑模拟的埃弗雷特上尉驾驶Z4867号海飓风战斗机从FCS船“马普林”号上弹射起飞后的情景。


装载管鼻燕战斗机在FCS船“斯普林浅滩”号。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初期的奋战

  CAM船在大西洋之战中的登场是悲剧性的。1941年5月27日,第一艘参战的CAM船“迈克
尔·E”号(SS Michael E.)随OB.327护航船队出海,该船载着两架FAA第804中队的海飓风战斗机和两名海军飞行员(在MSFU正式参战前搭载在CAM和FCS船上的海飓风及其飞行员均来自FAA)。然而该船还没来得及使用它的战斗机便在6月2日被德国潜艇U-108发射的鱼雷击沉。

  FCS船同样开局不利,其中“帕提亚”号早在1941年4月27日便在诺森伯里亚附近海域被德国飞机炸沉,当时该船甚至还没有搭载飞机。而到了7月,已有27年的船龄的“飞马座”号也不得不因设备老化而退居二线作为弹射训练舰使用,这使FCS船一下减为3艘。然而正是这3艘船中的“马普林”号创造了在海上弹射飓风战斗机防御德国秃鹰巡逻机的第一个战果。

  8月3日,“马普林”号在赶往支援从塞拉利昂驶往英国的SL.81护航船队的途中,发现在其船艉约10海里处有一架贴着海面飞行的Fw 200。这架秃鹰隶属德国空军第40轰炸机大队第1分队,1941年中期对英国船队进行骚扰最严重的秃鹰机群几乎均来自该分队。“马普林”号船长立即下令弹射已准备就绪的海飓风战斗机(机号Z4867,隶属FAA的第804中队),首次出战的飞行员是皇家海军志愿预备队上尉埃弗雷特(Lt. R.W.H. Everett),他曾在1929年获得全英越野障碍赛马冠军。这是一场激烈的空中角逐,埃弗雷特后来回忆道:“当我靠近敌机机头的右侧,它的3挺机枪和机头的机炮都在向我射击。我立即向左转向并向其机身侧面开火,我进行了5秒的连发后子弹便用完了。”埃弗雷特目睹被其击中的秃鹰巡逻机右翼起火,然后坠入海中。埃弗雷特上尉随后驾机在为SL.81船队护航的第7护航大队中的“徘徊者”号(HMS Wanderer D.74/I.74)驱逐舰附近迫降,被“徘徊者”号放出的小艇救起,并受到热情欢迎。埃弗雷特因这一战果而获得了一枚优异服务十字勋章(DSC)。9月14日,“马普林”号又遇到了一次相似的机会,这次被弹射的是第804中队的W9215号海飓风。飞行员沃克海军中尉(Sub-Lt. C.W. Walker)驾驶该机驱走了一驾秃鹰,然后在爱尔兰西南100海里处弃机跳伞,随后被轻型护卫舰“罗彻斯特”号(HMS Rochester L.50/U.50)救起。据记载,“马普林”号在其后还进行了4次弹射,其详细情况已无处可查,但可以肯定均未能取得战果,直到该船于1942年6月改回运输用途,并恢复原名“爱尔兰”号。

  很可惜,剩下的两艘FCS船则是还未能取得什么战绩便早早结束了生涯。“斯普林浅滩”号1941年9月17日载着它的管鼻燕双座战斗机随HG.73护航船队从直布罗陀启航驶往英国。次日(一说9月24日),Fw 200来袭,管鼻燕立即弹射升空进行拦截,但未能击中敌机。当这架管鼻燕返回直布罗陀后才发现装错了弹药,以至于除了一挺机枪外其余全被塞住。但是更不走运的还在后头,9月27日凌晨2时08分,眼看航程已去掉一大半的“斯普林浅滩”号被德国潜艇U-201击沉。另一艘FCS船“阿里瓜尼”号则在为同一航线上的HG.75船队护航途中于10月25日被德国潜艇U-83重创,经修理后于1942年7月改用作住宿船。FCS船昙花一现的生涯由此结束。

  ◆ CAM的辉煌

  第一次CAM船在实战中的弹射发生在1941年11月1日,当时CAM船“泡沫帝国”号(SS Empire Foam)正随HX.156护航船队驶往英国。当日航行至爱尔兰以西海域时,该船发现了一架低空飞行的Fw 200,皇家空军志愿预备队少尉瓦雷(P/O G.W. Varley)立即登上已准备就绪的海飓风并弹射起飞,这是MSFU的飞行员首次参加实战。然而警觉的德国飞行员在发现弹射产生的火光后马上架机掉头飞走,使瓦雷未能追上这架秃鹰。到1941年底,虽然CAM船仍未能取得战果,但它们已成为了来往于英国和北美的护航船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其实早在第一艘CAM船驶抵加拿大之前,MSFU的一名军官便先期到达加拿大,帮助加拿大皇家空军在位于新斯科舍省的达特茅斯基地建立一支旨在维护海飓风战斗机的部队。这样,在CAM船从英国驶往加拿大途中因气候等因素影响而损坏的海飓风便能得到及时维修,并再次装备驶回英国的CAM船。与此同时,还建立了一支加拿大编制的海飓风战斗机加热部队,以使在冬季能够继续使用海飓风。然而随着冬季气候的恶化,在北大西洋行动的CAM船上的设备严重结冰,使海飓风和弹射器根本无法使用,战斗机加热部队也无能为力。因此1942年元旦,英国海军部下令在英国至北美的航线上暂时停止在CAM船上搭载战斗机,直到1942年3月6日天气变暖后这一命令才被解除。

  1942年初,由于要途经挪威海域的援苏PQ航线开始受到德国空军飞机的严重威胁,英国海军部决定为援苏船队也配备CAM船,而CAM船的辉煌正是发生在这一北极航线上。1942年5月15日,从始派援苏船队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支护航船队——PQ.16从冰岛启航,该船队由35艘商船组成,其中包括一艘CAM船“劳伦斯帝国”号(SS Empire Lawrence)。同日,从苏联返航的空载船队QP.12从摩尔曼斯克启航驶回冰岛,该船队由15艘商船组成,其中也包含一艘CAM船“黎明帝国”号(SS Empire Morn)。

  5月25日晨,当两支船队即将擦肩而过时,一架Fw 200出现了,并在10海里的距离内环绕着PQ.16船队飞行,然而由于天空中云层很厚,CAM船“劳伦斯帝国”号按兵不动。与此同时,在不远处海域的QP.12船队也招来了德军飞机的骚扰,由于那里天气尚佳,CAM船“黎明帝国”号于8时55分弹射了它的海飓风战斗机,飞行员是皇家空军中尉肯道尔(F/O J.B. Kendall)。当时空中已有4架德军飞机在QP.12上空盘旋,肯道尔咬住了一架在1000英尺(304.8米)高度上的Bv 138水上巡逻机(一说Ju 88轰炸机)并在近距离开火。显然突如其来的攻击打了德机一个措手不及,但是尽管有人看到德机起火并抛弃了炸弹,但没有人看到该机坠落。肯道尔受命去确认敌机是否被击落,但他只是含糊其词地说海上似乎漂着一个橡皮小舟。此时天气又开始变坏,于是肯道尔放弃了进一步的确认准备弃机求生。“黎明帝国”号上的战斗机引导官对此战所做报告的结尾是这样的:

  “几秒钟后,只见海飓风几乎垂直地栽入水中,随后紧接着是肯道尔,他的降落伞在离水面50多英尺的空中打开。1海里外的护航驱逐舰‘巴兹沃思’号(HMS Badsworth L.03)立即赶往营救并在几分钟后放出小艇。10时04分,肯道尔被救起,‘巴兹沃思’号打出信号说肯道尔还活着,但伤得很严重。不久他便死去了。”

  肯道尔中尉殉职后,德军飞机再次大举来袭。“劳伦斯帝国”号终于决定行动,皇家空军中尉黑伊(F/O A.J. Hay)从该船上弹射起飞,成功地击落一架He 111轰炸机,并击伤了另一架He 111。但是黑伊中尉也在战斗中受伤,不得不紧急跳伞。黑伊落水后发现橡皮艇被子弹打穿无法使用,幸运的是,他在6分钟后便被英国驱逐舰“志愿者”号(HMS Volunteer D.71/I.71)救起。后来发现打穿海飓风座舱的子弹竟是一艘美国货船上的一个瞎起劲的美国机枪手发射的!在PQ.16随后的航程中,德军共击沉了5艘商船,他们的主要目标便是“劳伦斯帝国”号,它于5月27日被击沉。

  随后的一支援苏船队便是臭名昭著的PQ.17,随该船队同行的也有一艘CAM船“潮汐帝国”号(SS Empire Tide)。该船队遭受了英国自开战以来单支护航船队最惨重的损失,36艘商船中有23艘被击沉,然而,未来得及弹射海飓风的“潮汐帝国”号却奇迹般地幸存了下来(详见本刊第474期《冰海浩劫》一文)。

  1942年8月,随着西部海口地区德军飞机的活动逐渐减弱,英国海军部决定不再为来往于英国和北美的护航船队配备CAM船,加拿大新斯科舍省达特茅斯基地也不再负责维护海飓风战斗机,而交回加拿大皇家空军使用。不过直布罗陀航线由于途经法国沿岸,每支船队将依然配备两艘CAM船;援苏航线上的每支船队也继续配备1艘CAM船。因此至1942年底,CAM船弹射海飓风战斗机又创造了3个战果:两次是在直布罗陀至英国的HG航线上,其中11月1日的一次海飓风被弹射后追逐敌机43海里才将其击落,飞行员泰勒中尉(F/O N. Taylor)因此获得一枚优异飞行勋章(DFM);另一次则发生在援苏PQ航线,在这一战斗中,飞行员首次创造了不弃机跳伞而飞抵大陆的纪录。这是1942年9月18日,作为PQ.18护航船队一员的CAM船“黎明帝国”号弹射了由皇家空军中尉巴尔(F/O A.H. Burr)驾驶的海飓风战斗机前去拦截来袭的德军Ju 88轰炸机和He 115水上轰炸机。在盟军强大的防空火力下,这些德机仓促投下炸弹而逃窜。巴尔伺机击落了一架He 115,并在弹药全部用完后依然保持作战姿态以驱散其余敌机。随后,巴尔发现尚有充足燃料,于是决定为拯救自己和座机而一搏,飞往苏联降落。很幸运,他成功了——当他在阿尔汉格尔斯克机场降落时,他的海飓风只剩下副油箱里的5加仑汽油了!

  经统计,整个1942年中CAM船参与的护航船队达72支,其中英国-北美航线上的43支、英国-直布罗陀航线上的25支、援苏航线上的4支。然而,CAM船的损失却是严重的,这些商船虽然载有飞机这一武器,但对德国潜艇毫无防御能力,而且当飞机弹射出去后,它们便成为了普普通通的商船。到1942年底已有12艘CAM船被击沉,其中1942年就沉没了8艘,且大部分是被德国潜艇击沉。其中损失最惨重的是“沙克尔顿帝国”号(SS Empire Shackleton),1942年12月19日它作为ONS.154护航船队的指挥船驶往加拿大,当时它已不载飞机。12月28日深夜,该船被德国潜艇U-225、U-123和U-435发射的鱼雷相继命中,随后迅速沉没。皇家海军伪装商船“忠实”号(HMS Fidelity D.57)后来救起了包括护航船队队长埃杰顿中将在内的44名“沙克尔顿帝国”号的幸存者。然而在12月30日傍晚,“忠实”号也被德国潜艇U-435击沉,“沙克尔顿帝国”号上的船员遂无人生还(详见本刊第480期《最后的防御性护航》一文)。  □ 维洛克斯(未完待续)

上一页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