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赖斯中东行为巴以峰会加力 称美国不必充当领导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08:16 新京报
赖斯中东行为巴以峰会加力称美国不必充当领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7日,在已故巴勒斯坦领袖阿拉法特的肖像下,阿巴斯与赖斯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赖斯表示,美国将积极参与中东和平进程,以巩固趋于稳定的中东安全局势。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国务卿赖斯2月7日前往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举行了会谈。在会谈后,赖斯表示,美国在接下来的三个月里将向巴勒斯坦当局提供4000万美元的经济援助,还将派协调员帮助巴勒斯坦安全部队。

  阿巴斯:敦促美国加大介入力度

  赖斯在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美国政府将帮助巴勒斯坦当局恢复经济,并协助巴方重建安全部队,以巩固趋于稳定的安全局势。赖斯承诺,美国将积极参与中东和平进程,并向巴勒斯坦当局提供4000万美元的经济援助,以协助其创造就业机会和改善设施。此外,赖斯指出,美国将委任一名安全协调人员———美国上将威廉·沃德前往该地区,促进巴勒斯坦安全部队的改革。

  赖斯说,美国将非常积极地参与其中,这个援助项目将产生立即的积极效果。赖斯还指出,如果巴以双方能够自己做出努力,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前景将非常美好。

  此外,赖斯赞扬阿巴斯,称他“正在坚持履行选民赋予政府的使命”,在巴勒斯坦地区重建法制和秩序。在阿巴斯当选以来,巴勒斯坦在这一方面已经很快取得了进步,“现在是充满希望的时刻”。

  阿巴斯对美国政府的援助表示感谢和欢迎,并敦促美国加大介入力度,推动巴以重启和谈。他说,巴方已同各派组织达成停火协议,“这表明巴勒斯坦方面寻求和平的愿望,我们希望以方拿出和平诚意,切实履行‘路线图’计划规定的责任”。

  沙龙:一切取决于安全局势改善

  在同阿巴斯会晤之前,赖斯6日晚在耶路撒冷与以色列总理沙龙举行会谈,要求以色列全力支持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不要做损害他领导权威的事情。

  赖斯呼吁以色列领导人用行动向巴勒斯坦人证明,非暴力手段也可以解决争端。赖斯称,巴勒斯坦新领导人阿巴斯的一系列行动,包括在西岸地带部署安全部队和与以方合作,都是恢复执行路线图计划的先导。

  “所有这些因素给了我们回到路线图计划的可能性,并使情况向布什总统所设想的两个民主国家并存的景象发展。”赖斯说,“我们将要求我们在以色列的伙伴和朋友,告诉他们以色列必须作出不容置疑的决定,以带来和平和……一个民主的巴勒斯坦国。”

  沙龙表示,以色列会给阿巴斯一次机会,但是一切取决于安全局势的改善。他说,以色列不会只满足于停火,他本人坚持认为阿巴斯应该解散“恐怖组织”。

  赖斯还与以色列总统卡察夫举行了会谈。卡察夫表示,巴勒斯坦极端分子是重启以巴和平进程的主要威胁。赖斯说,美国准备从经济和治安两方面援助巴勒斯坦,以消除极端分子的影响。

  赖斯6日下午抵达耶路撒冷后,首先与以色列外长沙洛姆举行了会谈。她与沙洛姆会谈时要求以色列按既定时间表实施单边行动计划,并敦促维持耶路撒冷现状,避免因单方面采取行动而对阿巴斯造成不利影响。

  沙洛姆表示,巴武装组织的暴力袭击活动可能会破坏和平进程。他还说:“以色列不会放弃对耶路撒冷的主权。耶路撒冷问题将留在最终协议谈判时讨论。”

  赖斯:不参加巴以首脑峰会

  7日,赖斯在与阿巴斯会谈后结束了其上任后对中东地区的首次访问。赖斯表示,阿巴斯和以色列总理沙龙已经接受邀请,将在今年春天访问白宫并举行会谈。

  赖斯透露:“我向沙龙总理和阿巴斯主席转达了布什总统的邀请,两人均已接受邀请并将在今年春天对白宫进行访问,与布什总统会面。”

  沙龙和阿巴斯将在8日参加由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主持的峰会。对于此次峰会,赖斯表示:“我离开这一地区时,对于明天会谈的成功充满信心。”

  赖斯此次访问中东,值得注意的一件事是,她并不参加将在埃及举行的巴以首脑会谈。路透社评论说,显然赖斯更愿意让沙龙和阿巴斯唱主角,而自己尽可能扮演一个普通的外国调解员的角色。

  赖斯5日在安卡拉接受美联社采访时明确表示,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应该在中东国家和其他国家的帮助下,控制他们自己的和平道路,美国现在不必充当领导。

  “美国非常期望这一(和平)进程成为(中东有关)各方的进程……我希望,我们都建立起一种思维模式,即有关各方有能力独立前进,这才是最佳结果,”赖斯说。

  赖斯还透露,美国现在并没有为调解巴以冲突任命中东特使的计划。

  峰会前奏

  巴领导层与各派达成停火协议

  为巴以峰会做准备

  本报综合报道 由沙龙、阿巴斯、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参加的中东和谈四方峰会将于2月8日在埃及西奈半岛度假胜地沙姆沙伊赫举行,这是阿巴斯当选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后第一次与沙龙举行会谈,也是巴以最高层领导人四年来的首度会晤。据以巴双方官员透露,沙龙和阿巴斯将在峰会上宣布停止暴力行动。

  为促成会晤成功举行,巴以双方一段时间来多次举行高层会晤,目前已就停止追捕巴武装人员和释放在押巴勒斯坦人等问题达成一致。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外长沙阿斯6日对新闻界说,巴领导层“已与各派就停火达成一致意见,并通过一项旨在平息局势的框架协议。”

  沙阿斯说,巴领导层与各派促成停火是为定于8日举行的巴以首脑会议做准备,“但巴方绝不会执行单方面的停火,我们要求以色列全面而且正式地承诺停火,并将军队撤至2000年爆发武装起义前的界线,还要关闭阻碍巴勒斯坦人民来往的关卡和检查站”。

  当天,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发表声明支持巴以实现停火,以支持即将于8日赴埃及参加巴以首脑会晤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

  法塔赫革命委员会124名成员6日结束了在加沙举行的为期两天的会议,并在会后发表声明说,法塔赫组织武装人员将不会在以色列境内袭击以色列平民,同时法塔赫也做好了在以控区内实现巴以双方停火的准备。

  法塔赫在声明中说:“与法塔赫有关联的所有团体将会执行这项决定,且我们在此证实,我们打算号召所有巴勒斯坦武装团体支持。”

  此前,阿巴斯曾说服巴勒斯坦各派口头承诺暂时停火,但巴各派一直坚持要以色列方面也做出正式的停火承诺。

  以将释放巴尔古提之子

  重申绝不释放曾对以发动致命袭击的囚犯

  据新华社电 以色列国防部长沙乌勒·莫法兹6日同意释放两名巴方囚犯,其中包括巴强硬派领导人马尔万·巴尔古提之子卡西姆·巴尔古提。

  据以色列军方电台报道,莫法兹当天告诉以色列内阁说,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亲自出面要求以色列释放6名巴勒斯坦囚犯,他已经同意释放其中2人,包括卡西姆。

  卡西姆2003年12月从约旦前往约旦河西岸地区时被捕,但以色列没有指控卡西姆杀人罪名。

  以色列总统摩西·卡察夫6日重申,他不会签署特赦令释放任何曾对以色列发动致命袭击的巴方囚犯。

  阿巴斯可能面临暗杀威胁

  以方称武装分子将破坏巴以峰会

  本报综合报道 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2月7日表示,根据以方获得的情报,一些激进的武装组织,包括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可能会破坏即将举行的巴以峰会,并企图暗杀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

  莫法兹对以色列军方电台表示,目前获得的情报还不够具体,他不能排除武装分子暗杀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的可能性。莫法兹说:“我们获得很多情报,他们(武装分子)……将竭尽所能破坏峰会。”

  此外,巴勒斯坦方面还警告说,黎巴嫩境内的真主党武装组织每月向负责招募武装人员的巴勒斯坦人支付两万美元的酬金,而前几年只有1000美元。

  记者视点

  赖斯为何不参加巴以峰会?

  在接受以色列电视1台采访时,记者向赖斯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她为什么不参加8日在埃及举行的巴以峰会?赖斯反复表示,巴以峰会是中东和平很重要的进展,美国对和谈的举措非常支持。但却始终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

  是什么让赖斯放弃亲自参与斡旋的机会?分析人士认为,这与以色列政府的态度和赖斯中东之行的主要目的有关。事实上,在赖斯要出访以色列的消息透露后,诸多迹象表明以方并不对她的来访十分感冒。

  以色列《国土报》指出,美国对阿巴斯的支持似乎一直让沙龙政府担忧。因为这意味着削弱以色列的地位,同时,沙龙政府也不愿外界让阿巴斯放下安全承诺的棘手重担,如收取巴勒斯坦武装分子手中的武器。因而出现的奇怪现象是———以色列更希望看到埃及的调停,而不希望自己的强大支持者美国直接插手巴以和谈。

  在美国方面,赖斯中东行的一大目的是为了向欧洲表示布什政府愿意更多参与巴以和平进程。此外,在美国看来,在不久前巴大选中获胜的阿巴斯是布什政府在中东推行民主的成功范例,因而也乐于给予其更多支持。但很明显的是,这让态度强硬的沙龙非常不满。

  不过赖斯也明确表示对以色列方面单边行动的反对。她在与以外长沙洛姆会晤时,还提到了重启三方安全协调方案,该方案是让美国中央情报局官员协调双方的军事行动,但它在以色列发动报复行动后被迫终止。赖斯此次重提该方案的目的,是为了避免以色列军方的轻率军事打击破坏脆弱的停火期。但以色列对此并未作积极反应。但也有以色列官员认为,如果赖斯找到了承担这项任务的合适人选,该安全方案还是有可能启动。

  至此,赖斯的欧洲中东“旋风之旅”已经接近尾声。从其成果来看,形式大于实际成效,无论是修补与欧洲盟友关系,还是推动巴以和平进程,仅仅一次旋风之旅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从幕后走到台前的赖斯要在风云突变的国际舞台降龙伏虎,仍需面对诸多挑战。本报记者谢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