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认清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历史方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07:52 解放军报

  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是一个比较长的历史阶段,也是一个螺旋式上升发展的过程。因此,谋划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必须具有战略眼光,准确地判断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所处的历史方位,顺应时代的潮流,使我们的军事变革既不割断历史,又不迷失方向;既不落后于时代,又不脱离实际,按照科学发展观向前推进。

  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处于世界多极化的进程中。冷战结束后,世界向多极化方向发展
的趋势日益凸现,但世界各种力量的发展仍很不平衡,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没有根本改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因素交织在一起,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新的表现,多极化格局的形成需要经历相当长的时期,其间会充满各种政治力量之间的激烈斗争。可见,世界多极化既为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争取到了发展机遇,也提出了挑战,能否顺利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是事关中华民族能否在多极化进程中占据主动、生存发展的战略问题。

  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处于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中。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国家安全利益在不断放大,国家经济安全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经济全球化,使军队建设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有利于争取和平环境以加速军队现代化建设,推动军事变革顺势而发。各国经济相互依存,经济因素在军事斗争中重要性的增强,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安全。经济全球化将带动对外全面交往的增多,为开展更大范围的军事交流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使我们能够更好地研究和借鉴外军建设的特点和方法,并有效地打破西方国家对某些技术出口的限制,加快我军武器装备的发展。经济全球化也对军队建设提出了许多新的挑战,如对依法治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军队在外来影响加大的情况下,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必须从新的历史使命出发去进行长远谋划。

  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追赶着世界新军事变革的脚步。世界新军事变革发端于技术先进国家,它将冲击传统的安全观念,改变传统的战争形态和战争方式,还将给当代国际力量对比和国际战略格局带来重大影响。无论贫富强弱,世界上许多国家都自觉或不自觉地卷进了这场没有硝烟的角逐中,因为今天的竞争将与明天的国际地位和国家安全休戚相关。我军要维护好国家稳定和安全统一,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安全保障,必须顺应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时代大潮,使军队建设赶上世界新军事革命的步伐。

  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将面对未来信息化战争的考验。新军事变革的主要动因是为了在21世纪的国际战略格局中争夺有利地位和战略优势,赢得未来可能发生的信息化战争的胜利。也就是说,新军事变革是为了未来战争而进行的,检验军事变革成败的是未来信息化战争。从20世纪70年代前苏联提出军事技术革命的概念开始,到现今美国军队初步具备网络中心战能力,新军事变革在其30多年的进程中,许多国家都在积极探索符合本国和本民族发展需要的变革之路。俄罗斯制订新版《俄联邦军事学说》,推进俄军“全面军事改革”。英、法、德等欧洲国家,也分别推出了各自的军事变革纲领。世界新军事变革的“领头羊”美国,更是在战争实践中不断地修正自己的军事变革方案,加快军事变革进程。千帆竞渡,百舸争流,我军官兵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老老实实、踏踏实实、扎扎实实的作风,以对未来战争胜利负责、对国家安全负责、对人民利益负责的精神,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来源:解放军报第6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