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二炮某旅开展积极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教育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1:07 解放军报

  ●蔡瑞金 李永飞

  第二炮兵某旅在开展“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教育活动中,正确把握教育的着力点和切入点,紧贴基层部队实际,采取层层解扣子、逐个解疑问的办法,使官兵深化了对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认识,进一步激发了官兵从现在做起、从本职做起的热情。

  立足现有装备照样有作为

  网络战、太空战、电子战,激光炮、粒子束、基因武器……教育中,为让官兵深刻认识世界新军事变革大潮的迅猛之势,该旅组织官兵收看信息化战争资料片。让人没想到的是,各种高新技术武器装备令官兵大开眼界的同时,也使一些官兵产生了模糊认识。

  “信息化战争打的是高技术武器装备,可见新军事变革的实质就是武器装备的变革,新装备到位了部队信息化就好实现了。”“我们现有的武器装备还不够先进,练得再好,真打起仗来,也不一定行,还不如等新装备到位后再努力。”

  为澄清个别官兵存在的这些片面认识,旅党委组织大家以“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需要军人具备什么样的素质”为题进行讨论。讨论中,他们联系部队刚接收新装备时,一些同志看不懂图纸,读不懂说明,“没有‘保姆’不敢动、离开 ‘拐棍’不会用”的教训,引导官兵认识到,打赢未来高技术局部战争关键在人,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需要官兵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如果一味坐等,不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即使有了先进装备,也只能当摆设。熟练掌握手中的武器,既是军人的责任,是保卫国家的需要,也是提高能力素质的一种有效方法。

  通过教育,官兵进一步认识到,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要从现在做起,扎扎实实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练好手中武器。

  我的岗位请放心

  随着教育的深入开展,官兵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热情日益高涨。一些官兵还结合本职工作成立了科技攻关小组,研究如何练好手中武器装备,创新战法、训法。一些在勤务连、炊事班工作的战士也坐不住了,不少人向领导提出调换工作岗位的要求。

  这一现象引起了旅党委高度重视。为帮助大家找准各自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中的“坐标”,他们开展了“立足本职岗位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专题教育。教育中,旅党委常委走上讲台,给大家讲清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离不开大家共同努力的道理。以“我的岗位请放心”、“我的工作很重要”为主题举行恳谈会,让不同岗位的官兵畅谈履职尽责的体会。通过橱窗、板报等大力宣扬立足岗位成才的优秀士兵朱全飞等同志的先进事迹。

  这些措施使战士们认识到,自己的“小岗位”紧紧连着“中国特色军事变革 ”,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以实际行动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讨论会上,炊事员小朱感慨地说:过去我总认为自己的工作与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相距较远,现在我明白了自己的工作也与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紧紧相连。如果我不好好做饭,战友们就吃不好饭,就没有精力工作、训练,更谈不上为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做贡献。

  提高素质要有紧迫感

  中国特色军事变革需要什么样的素质?为帮助官兵解疑释惑,旅党委请来国防科技大学和第二炮兵指挥学院的专家教授,为官兵举办“军事高科技与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信息化建设与军人素质”专题讲座,帮助官兵明确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对人的素质的要求,组织大家围绕“差距在哪里,应该怎么办”展开讨论,使官兵认识到,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需要有全面过硬的政治、军事和科技素质,从而增强了官兵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练好新装备的紧迫感。

  随之,旅里出现了“三多”现象:谈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人多了,学科技知识的人多了,钻新装备技能的人多了。该旅今年有300多名官兵报名参加了军事高科技知识自学考试,有50多人报考了硕士研究生。在科技革新活动中,官兵申报的科研项目和革新课题达250多项,是去年同期的5倍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