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关塔那摩基地审讯战俘 竟使用女性秘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16:13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内,女审讯员们对付不开口的男囚犯自有一套办法:挑逗性地抚摸,只穿着超短裙和内衣审讯,甚至使用伪造的月经血涂抹在囚犯脸上……这些均记载于一名内部人员的记录稿。

  美联社得到了这份“机密”级别的记录初稿。这份记录详细描述了美国军方使用女人审讯战术,五角大楼正在评估这份记录,尚未得出结论。

  机密记录

  美国军方在关塔那摩的审讯内情一直鲜为人知,这份记录无疑透露出关于这个神秘基地的最大内情。美国官员说,他们已经停止在关塔那摩使用一些“争议”战术。

  美联社并非直接从作者埃里克·萨尔手中获得记录,不过这名29岁前陆军中士证实了这份9页记录的真实性。

  2002年12月到2003年6月间,萨尔在关塔那摩基地担任一名阿拉伯语翻译。他本人既不是穆斯林,也是不阿拉伯人。当时的关塔那摩基地处于杰弗里·米勒少将的管辖之下,米勒的一项任务就是从囚犯身上得到更多的情报。

  萨尔说,他共目睹了大约20次审讯,到达关塔那摩大约3个月后,他开始注意到这些令人困惑的审讯手段。

  女审讯员仅身着超短裙和内衣在深夜审讯囚犯,这触犯了其中许多囚犯的宗教禁忌。“我对此真的感到矛盾,因为那些囚犯、他们的家人和世界上大多数人都会认为这是一种基于某些技术的宗教战争,”萨尔告诉美联社记者。

  萨尔说,在关塔那摩,“米勒手下的审讯员们拥有很大活动余地”。在伊拉克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囚丑闻曝光后,米勒由古巴调至伊拉克监管各监狱。阿布格里卜丑闻也涉及几名女军人。

  萨尔说,他当初自愿到关塔那摩因为“真正相信自己的使命”,但6个月后,他开始醒悟。结束了4年多的军旅生涯后,他转而为联邦调查局做事。

  萨尔说,五角大楼曾经审查过他的部分记录手稿,主要是涂黑了一些人名。因为前往关塔那摩之前曾签署过协议,所以萨尔公开发表这份记录还需获得许可, 而他写的书《网内》预计今年将由企鹅出版社出版。

  摧毁意志

  萨尔在其记录中写道,从2003年4月初开始,一个审讯小组办公室“门后挂钩上,就挂着超短裙和内衣”,“后来我了解到,这些是一名女审讯员用来审讯的用具……审讯小组在半夜审讯拒绝开口的沙特男子”。

  一些已经从关塔那摩获释的囚犯说,他们曾受到“妓女”折磨。

  在另一次审讯中,萨尔说,一名女性军方审讯员审问一名据说于“9·11”之前曾在亚利桑那州参加飞行训练的沙特男囚犯。这名21岁的小伙子拒绝合作。

  萨尔在记录中写道,女审讯员反复问那名囚犯受何人派遣来到亚利桑那州,让囚犯“合作”,“否则永远别想离开这个地方或者与律师交谈”。

  那名囚犯闭上眼睛开始祈祷。女审讯员脱去了自己的军装上衣,露出紧身的T恤衫,用胸部摩擦囚犯的后背,并嘲弄囚犯的反应。

  记录中写道,囚犯抬起头朝女审讯员吐了一口吐沫。女审讯员就叫翻译告诉囚犯,他的信仰已经被打破。翻译说,女审讯员正处于经期,她关掉了囚犯牢房的水源,使囚犯不能清洗身体。

  根据这名囚犯的信仰,他不能与除自己妻子或家人之外的女人身体接触,而且不能与任何经期妇女接触。

  萨尔说,这种审讯方法就是让囚犯感到自己已经“不干净”,违反了宗教信仰。

  女审讯员后来又用红墨水冒充经血,让囚犯看到,并涂抹在那名囚犯脸上。“他(囚犯)大声叫喊,朝女审讯员猛吐口水”,甚至挣脱了一只脚铐,“他开始像个孩子般地哭泣起来”。而审讯员离开时说:“在你的牢房里过一个奇妙的夜晚吧,你没有水给自己清洗。”

  类似事件

  在萨尔的记录之前,也有过类似的两起涉及女性审讯战术的报道,但都不能证实萨尔的记录。

  在去年11月给美联的回复中,美军说,一名女审讯员2003年4月时,曾脱掉上衣、露出T恤衫,还把手指深入男囚犯头发中,并坐在囚犯身上。那次审讯立即遭到一名监督人员制止,后来女审讯员收到书面申斥。

  在另一事件里,美军报告说,2003年初,一名女审讯员因囚犯朝她吐口水,就把囚犯的衬衫涂上红颜色,还骗他说是血迹。这名审讯员为此受到严厉申斥。

  在美联社上月得到的一封信件中,美国联邦调查局表现出对女审讯员方法的批评。FBI向五角大楼抱怨了审讯人员使用的“非常手段”。

  目前关塔那摩关押着来自大约40个国家的约545名囚犯,其中许多人被关押已超过3年,而从未受到起诉或接触律师。这些囚犯均涉嫌与“基地”组织或塔利班武装有牵连。

  美军南方司令部发言人詹姆斯·马歇尔中校说,关塔那摩基地的20%看守为女性,但他没有说多少审讯员为女性。他也没有说,是否美军曾有使用女性的“特殊战略”。

  根据美联社得到的另一份机密文件,美军南方司令部一些官员也质疑过全女性审讯小组的构成。这种小组被称为关塔那摩的“紧急反应部队”,专门在牢房里对方那些棘手的男囚犯。(完)( 庄北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