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关塔那摩基地囚犯受虐暴发大规模自残事件(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0:44 北京娱乐信报
关塔那摩基地囚犯受虐暴发大规模自残事件(图)

美国军方近来证实,它位于古巴关塔那摩湾基地的监狱仅在2003年8月的一个星期中,就有23名犯人企图以集体自杀的方式来向狱方表示抗议。此外,一位美军发言人透露,2003年全年关塔那摩监狱中共发生过350起犯人“自残”事件。耐人寻味的是,当时监狱的主管是美国? onkeypress=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自杀风行关塔那摩

  关塔那摩美国海军基地属于美军南方司令部管辖范围。24日,南方司令部公布了有关该监狱的一份报告。报告透露,2003年8月18日至26日,共有23名囚犯试图利用衣服等物品吊死或扼死自己。仅仅22日一天,就有10人做出了类似举动。

  南方司令部负责监狱事务的发言人莱昂·森普特对此解释说,这23名囚犯连续做出“自残”行为是事先串通好的。按照森普特的说法,虽然这些人都是被单独关押,但仍然能够和隔壁牢房的犯人交谈。森普特声称,这实际上不过是犯人为了引起注意而实施的自残行为,他们实际上并不想自杀,因为按照他们的区分标准,如果监狱方面不介入会导致囚犯死亡,这才算是有自杀企图,其余的都属于摆摆样子。

  南方司令部公布的这份报告还显示,2003年,关塔那摩监狱共发生350起“自残”事件,其中有120起是犯人摆出“上吊的姿势”。而在2002年关塔那摩基地被改造为监狱的一年时间里,被认为属于“有自杀企图的”只有34起。

  报告引起连锁反应

  据美联社报道,美军南方司令部之所以公布此份报告,源于联邦调查局去年12月的一份备忘录。在这份写于2004年7月的备忘录中,联邦调查局负责反恐的副助理局长托马斯·哈林顿叙述了在关塔那摩工作的该局探员了解到的几起骇人听闻的虐囚事件,其中包括美军女军士长猥亵男俘虏、在俘虏口中塞满胶管、放狗威吓俘虏,并将俘虏长时间单独关在一个灯火通明的囚室,等等。据报道,这份备忘录后来被送交给美国陆军犯罪调查军官唐纳德·赖德。但美联社后来获得的一封信件则显示,美国司法部的一位高级官员写信给五角大楼,建议后者不要理会联邦调查局对几起虐俘事件的申诉。

  美军南方司令部24日公布的报告,更加引起了美国一些人士和人权组织的批评和关注。一些人权组织指出,当一个人出现了自杀的念头,或是出现美军所谓的“自残事件”,就足以证明酷刑的存在。与此同时,美国军方也在竭力掩饰在关塔那摩发生的虐俘事件。该发言人说,监狱看守人员的更替不仅是人员变动,更是“军方强化审讯手段和程序的努力”。

  是否存在系统行为

  在对美军24日报告的报道中,美联社指出,引发关塔那摩监狱2003年自杀事件的原因在于,当时掌管监狱的杰弗里·米勒接到了上级有关从“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有关的俘虏口中获取更多情报的指示。而有关人士和组织也质疑,发生在关塔那摩监狱的虐俘事件是有系统的行为。

  对此,美国军方要么是把责任推到米勒的身上,要么干脆说是俘虏“太狡猾”。米勒在2004年初调任掌管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后,美国陆军将领杰伊·胡德接替了他的位置。胡德表示,狱方为精神有问题的俘虏设置了专门的牢房,此类事件在2004年已经大幅下降,减少到110起。而曾在2003年8月担任监狱事务发言人的帕梅拉·哈特竟然声称,她对当年8月的这次群体自杀事件一无所知。美军南方司令部则辩解说,关押在关塔那摩的囚犯一直都能够相互联系,为此,狱方已经采取多项措施,减少囚犯间通风报信以协调自杀事件的机会。(贾延宁子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