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国际反恐会议在沙特开幕 反恐合作迈出重要一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15:5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靳力希):国际反恐会议5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开幕。来自15个阿拉伯国家和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伊朗等国以及联合国、欧盟、阿盟、非盟的代表,国际刑警组织负责人和资深国际反恐专家出席了会议。在为期4天的会议上,与会代表和专家将着重讨论恐怖主义的定义、成因、历史发展和思想、文化根源,交流各国在反恐方面的经验和情报,探讨加强反恐合作的途径和机制等。

  分析人士指出,当今以“基地”组织为代表的国际恐怖主义呈现如下特点:一是打着宗教幌子,利用宗教的崇高和神圣,从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宗教教义中断章取义,蛊惑不知情的教徒和民众,特别是利用年轻人的宗教狂热,把他们引向极端主义,使他们成为恐怖活动的执行者和支持者。二是政治目的明确。恐怖组织在沙特、科威特等阿拉伯国家组织、号召当地人民推翻政府,其借口是这些国家的政府允许美军进驻,玷污了宗教圣地;插手俄罗斯车臣问题,支持车臣非法武装分裂活动;2004年在西班牙制造“3.11”系列爆炸案,试图以此报复西班牙派兵参加伊战等。三是恐怖组织结构优化,领导方式更加灵活多变,网络遍布全球。其最高领导人利用网络遥控指挥各地恐怖组织,不易被对方一网打尽。

  舆论认为,恐怖活动对很多国家的政治和社会安定以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都造成了极大威胁,而各国仅凭自身之力又很难达到根除恐怖主义的目的。在这种情况下,召开国际反恐会议,具有重要意义。首先,探讨恐怖主义的定义、成因,有助于明确反恐目标,避免在反恐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其次,讨论恐怖主义的成因及其历史发展和思想、文化根源,有助于消除各国对恐怖主义产生的民族、宗教和文化基础产生的误会,加强各国在宗教、文化方面的交流与引导,从而消除恐怖主义产生的思想理论基础;第三,本次会议是向建立国际反恐联盟迈出的重要一步,恐怖组织的全球化要求各国在反恐斗争中加强合作、制定统一行动纲领、采取一致行动。

  沙特王储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在当天的大会开幕式上致辞,建议建立由全球所有国家参加的国际反恐中心,加强反恐合作和协调,以便于各国交流反恐情报,及时采取措施阻止恐怖袭击的发生。他说,世界“反恐战争”必须与打击走私军火、贩毒、洗钱相结合,这样才能摧毁恐怖主义组织的经济和军事基础。阿卜杜拉强调指出,恐怖主义是一种世界性现象,它“并不隶属于某一文明、宗教或种族”。

  分析人士指出,沙特作为恐怖大亨本·拉登的老家,近年来一直被美国等西方国家指责为“恐怖主义的输出地”;同时,自2003年5月以来,沙特发生了一系列针对外国侨民和沙特政府的恐怖袭击事件,共造成约190人死亡,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恐怖袭击事件多发国家和重灾区。此次由沙特内政部发起组织国际反恐会议,再次表明沙特反恐的决心,势将有利于维护沙特国内政治和社会安定,进一步推进国际反恐合作。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