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军成功突破美航母防御圈战例(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0:29 中国国防报
俄军成功突破美航母防御圈战例(附图)

航空母舰也有它的死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小木船与航母“激情一吻

  2004年7月22日晚,波斯湾,美海军第5舰队的“肯尼迪”号航母正在进行夜间训练。舰长斯夸尔斯每次夜训都会不厌其烦地提醒下属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因为这个时候,航母本身的大型光源全部关闭,肉眼无法发现目标,光学探测器也很难发挥作用,是事故的多发时段。想到这里,他再一次抓起送话器,命令水面搜索雷达加强警戒。

  放下送话器,斯夸尔斯舰长的心才稍稍放松:有驱逐舰、护卫舰护驾,还有小艇来回逡巡,谅那些恐怖分子也近不了前。22点整,甲板上传来一阵喧哗,一架训练归来的舰载机请求降落,甲板上的人员开始忙碌了起来,大大小小的信号灯、荧光棒在值班军官的呵斥声中闪烁着。斯夸尔斯舰长专注地瞧着眼前的景象:平时的训练没有白费,一切都是那么有条不紊。

  飞机的轰鸣声越来越大。海水在机腹夜航灯的照射下泛起粼粼波光。突然,目光敏锐的值班军官发现,右舷方向一个小船样的东西正穿过波光疾驶而来。那东西朝着航母撞过来了!指挥塔里的斯夸尔斯舰长也注意到了这个不速之客——一艘独桅帆船,恐怖分子搞袭击常用的那种!一阵莫名的恐惧揪住了斯夸尔斯的心。

  太近了,舰上的近防系统根本来不及反应。斯夸尔斯只得下令紧急转向,先躲开那该死的小船再说!那架刚降落的飞机固定好了吗?管不了那么多了!“肯尼迪”庞大的身躯扭动起来。舰艏猛烈向左摆,企图顺着小船的来势避开冲撞。舰上的大部分人员都对这下突然转向猝不及防,甲板上人仰马翻。刚降落的那架飞机确实还没来得及固定。强烈的离心力把它甩出了跑道,滑向旁边的停机位。舰长和舰员们眼睁睁地看着它和另一架飞机绞扭在一起。万幸的是,飞行员已经离开了。斯夸尔斯长叹一口气:不出人命就好。

  “肯尼迪”号的规避动作没取得效果,小木船还是撞上了这艘“海上巨无霸”。撞击的一刹那,斯夸尔斯微微闭上了眼睛,等待着冥冥中的那声爆炸的巨响。但是,什么也没发生,连两船轻微的撞击声都被海浪声淹没了。“肯尼迪”号重新恢复了秩序。值班军官报告,撞击处没有损伤,那小船太小了。奇怪的是,撞击现场没发现任何落水者,只有一些碎木片。

  一个月后,斯夸尔斯被解除了舰长职务。解职前,他对这次撞击的解释暴露出了“肯尼迪”号柔弱的“脚踵”:小木船既没有强磁场也没有热源,航母的水面防御雷达很难探测到,被它突破防御圈虽是新闻,但不是“偶然中的偶然”。

  战斗机给航母“拍照留念”

  除了水面,航母在空中也有防御漏洞。就在几年前,美军的“小鹰”号就发生过防御圈被突破的事件。

  2000年的11月,参加“利剑-2000”美日联合军事演习的“小鹰”号航母游弋在日本海上。这艘美军第7舰队的主力航母经常在亚太地区耀武扬威,在美国人眼里,没人能动它一根毫毛。11月9日,远东地区的天气出奇地好。自觉稳如泰山的“小鹰”号正毫无防备地给舰载机加油,甲板上布满了横七竖八的输油管,跑道完全被盖住了。本该在防空战位上值勤的士兵偷偷跑到甲板上晒太阳:哪个“武松”敢来“捋老虎须”?

  没想到的是,真的有“武松”来了,而且一来就是两个。俄罗斯第11防空军的一架苏-27和一架苏-24MR战斗机悄悄从基地起飞,执行一项大胆而绝密的任务:奇袭“小鹰”号!保持无线电静默的两架苏系列战机启动了全部的干扰和伪装设备,悄悄逼近“小鹰”号。此时,“小鹰”号上一切如常,种种迹象显示美军还没发现“敌情”。苏-27瞅准时机猛压机头,向“小鹰”号袭去!苏-24MR则停留在空中,启动全景照相系统记录“袭击”过程。

  正在作业的美国兵看到了呼啸而过的战机,但他们以为是自己人作例行训练,有人还朝飞机竖起了“V”形手势。“小鹰”号进入了苏-27的导弹射程。俄军飞行员虚按发射钮,然后猛拉操纵杆,做了一个紧急跃升动作,飞离“危险区”——第一次奇袭大功告成!

  随着苏-27的俯冲、跃升,“小鹰”号舰员终于注意到了战斗机尾翼和机翼上鲜红的五角星:俄罗斯战机!甲板上顿时一片混乱,值班军官喝斥着擅离职守的士兵,勤务军士手忙脚乱地撤除加油管道,飞行员挟着头盔冲出休息室,跌跌撞撞地冲向自己的座机。这一切都被空中的苏-24MR收入了镜头中,俄罗斯飞行员的嘴角露出了微笑。终于,当苏-27再度逼近时,“小鹰”号上的一架F/A-18开始启动,准备升空拦截。为避免冲突升级,两架俄罗斯战斗机选择了撤退,一前一后飞离危险区域,顺利返航。

  事过之后,美国人三缄其口,但俄罗斯的照片让他们不得不承认确有此事。有人就此评论,如果两军真刀真枪相对,航母防御圈如此轻易地被突破,“小鹰”不变“死鹰”才怪!

  核潜艇跟踪航母“追尾肇事”

  对航母来说,核潜艇是它的“克星”,反潜网再严密,也终会暴露出“阿喀硫斯之踵”。1985年,同样是“小鹰”号航母,栽在了苏联人的核潜艇手里。

  那是一个傍晚,训练返航的“小鹰”号率领编队的其他舰船航行在日本海上。舰员们三三两两地走上甲板乘凉,马上就到达设在日本的母港了,可得好好放松放松。声呐室里,几名声呐兵竖起耳朵倾听海底的动静。他们丝毫没有受舰上轻松气氛的影响。舰长早就告诫过他们,苏联人的核潜艇就喜欢跟踪航母,而且还很难发现它们。6年前,苏联的K-469号潜艇曾经在太平洋海域连续7昼夜紧紧跟踪“里根”号而没被发现;再往前数,1956年,另一艘苏联潜艇K-181号跟踪了“萨拉托加”号航母4昼夜。虽然都没出什么危险,但身后跟着一条“深海鲨鱼”总让人觉得不是滋味。

  通话器里又传来舰长的声音,他再一次命令声呐兵加强搜索,警告他们越到最后时刻越容易出危险,苏联人的核潜艇专门会挑这个时候找麻烦。可是,声呐兵连大鱼喘气儿的声音都听出来了,就是没有苏联潜艇的动静。“舰长有点儿太过小心了吧。”有人摘下耳机咕哝了一句。话音未落,“小鹰”号庞大的身躯突然震动了一下。与此同时,声呐里传来一声巨响。

  “苏联潜艇!”有人率先听到了那熟悉的声音,虽然微弱却很骇人。刚才那一下震动,也许就是它发射的鱼雷!接着会有什么呢?超音速反舰导弹?苏联人的“饱和攻击”是很吓人的。上百枚反舰导弹劈头盖脸砸过来,躲都没地儿躲。“上帝呀,那家伙什么时候跑到我们后面来了?猎潜舰、反潜飞机都是吃素的吗?”“小鹰”号上所有的人都被声呐室的报告吓了一跳,都停下了手里的工作,静静地等待着最后时刻的来临。奇怪的是,震动之后什么都没发生,“小鹰”号平安无事!舰长舒展开紧皱的眉头,一口气下了几道命令:全面启动反潜系统!检查伤损情况!全速返航!回到母港,“小鹰”号终于发现了异常:舰底有一大块碰撞的痕迹。不用说,那是苏联人干的。他们肯定对“小鹰”号进行了长时间跟踪,最后可能因为距离太近,不小心顶了“小鹰”号一下,形成“追尾”。

  幸亏“追尾”的是潜艇,如果换成鱼雷,“小鹰”号上的官兵恐怕稀里糊涂地就去见死神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