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特别报道:巴各派称准备与以色列停火(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0:00 新华网
特别报道:巴各派称准备与以色列停火(组图)

此前,以色列当局批准修建一段长约4公里的隔离墙,该隔离墙位于阿里艾勒犹太人定居点附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特别报道:巴各派称准备与以色列停火(组图)

“哈马斯”领导人哈立德·马沙尔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新任主席阿巴斯

  巴激进组织哈马斯领导人称已准备好同以色列停火

  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的领导人1月25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组织已经做好同以色列停火的准备。

  据美联社报道,“哈马斯”领导人哈立德·马沙尔在接受沙特《生活报》(Al Hayat)
采访时指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同武装组织举行的会谈产生了“积极的结果”。

  马沙尔说:“确实有关于和谈的对话,但这是有条件的,(以色列的)在侵略问题上必须接受条件。最重要的是各种进攻、入侵、暗杀和杀戮必须停止,此外还要释放所有巴勒斯坦囚犯。”

  马沙尔还表示:“如果(以色列)敌人遵守这些条件,我们,哈马斯以及其它抵抗组织已经准备好在和谈或临时停火问题上采取积极的行动。”

  巴勒斯坦高官此前在接受巴电台采访时表示,巴勒斯坦各派已经同意平息目前的混乱局势,正在等待以色列方面的反应,以便最终签订停火协议。

  阿巴斯24日在接受巴官方电视台专访时也表示,各派已“非常接近”达成一项与以色列实现停火的协议。 以色列也表示,如果巴武装分子停止袭击活动,以军愿意暂停对其进行的军事打击。

  以色列决定恢复修建隔离墙引起巴勒斯坦不满

    巴勒斯坦方面24日对以色列决定在巴被占领土上恢复修建隔离墙一事表示不满,并指出,以方此举给巴方恢复和谈的努力蒙上阴影。巴勒斯坦谈判事务部长赛义卜·埃雷卡特说,在以色列如此行事的情况下,巴方如何才能使巴勒斯坦人和各个派别确信能与以方达成和平协议?

  为了争取早日实现中东和平,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近日前往加沙地带与巴武装派别商讨停火事宜。巴方高级官员齐亚德·阿布·欧麦尔24日对新闻界说,巴各派已经同意暂时停止袭击以色列境内目标,等候以方回应巴勒斯坦的停火努力。(完)

  巴勒斯坦武装组织承诺停火 等待以方回应

  巴勒斯坦官员24日说,巴武装组织已向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承诺暂时停火,而且很快会与阿巴斯达成正式协议。巴方目前正在等待以色列的回应。

  与武装组织谈判的巴自治政府代表齐亚德·阿姆鲁说,巴武装组织已经同意暂停袭击以色列目标。阿姆鲁说:“他们将观望以色列是否准备接受并信守停火协议,再决定今后是否继续(袭击以色列)。”

  巴官员还说,在获得以色列的停火保证之前,阿巴斯不会提前正式宣布停火。此外,阿巴斯已经与哈马斯和杰哈德等巴武装组织就他们的政治参与问题达成一致。据报道,阿巴斯将在未来数月内向巴武装组织通报有关以色列从加沙地区撤离的情况。巴武装组织成员则表示,他们将参与7月举行的巴议会选举。

  阿巴斯敦促以色列方面配合巴方的停火努力,协助巴安全部门在加沙部署武装警察。他要求以色列立即结束在巴领土的军事行动,停止继续追踪和清除各武装派别成员,切实从占领的巴领土上撤军,并在此基础上履行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所规定的责任,为重启巴以和谈创造条件。(完)

  巴勒斯坦部分派别表示接受有条件停火协议

  新华网拉姆安拉1月22日电(记者王昊 黄敏)巴勒斯坦部分派别22日在加沙宣布,他们接受与以色列实现有条件的停火协议。

  人阵(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和民阵(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当天在加沙对媒体表示,停火协议应该是双边的,以色列方面必须停止继续侵犯巴勒斯坦领土。民阵领导人萨利赫·齐丹说:“我们将继续(与巴勒斯坦新任领导人阿巴斯)进行民族对话,并致力于寻求用政治途径来解决以色列的占领。”

  与此同时,一个自称隶属于巴勒斯坦“阿克萨烈士旅”的武装派别发言人阿布·易卜拉欣当天也在加沙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该派别已向参与停火对话的各派组织提交了一份文件草案,其中强调了他们接受与以色列实现有条件停火协议的立场。他还表示,该组织支持阿巴斯的立场和努力,并敦促对话有关各方给“阿巴斯一个机会”,“以实现巴勒斯坦内部的协调和统一”。

  阿布·易卜拉欣说,与以色列实现停火的条件包括以下四点:一、以色列必须立刻而且全面地从2000年爆发武装起义以来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上撤军;二、释放所有的在押巴勒斯坦囚犯;三、将被驱逐到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送回家园;四、巴勒斯坦内部必须全面协调,统一内部立场。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新任主席阿巴斯18日抵达加沙,与巴各派就实现停火进行对话。会谈目前已进入第5天,有迹象表明,阿巴斯的努力正取得积极进展。(完)

  巴官员:巴武装各派同意停火 要以采取相应行动

  中新网1月24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一位巴勒斯坦官员今天透露说,巴武装组织已经同意停止对以色列发动袭击,并即将与巴勒斯坦新任领导人阿巴斯达成一个停火协议,目前正在等待以方对这一举动的反应。

  这位名叫扎阿德·阿玛尔的官员一直在参与这些武装组织的对话。他称巴勒斯坦各政党已经同意稳定局势,并且正等待以方的反应,观望他们是否随后准备与巴勒斯坦签署休战协定。

  阿玛尔在一家电台节目中作出上述表示。在此几小时前,阿巴斯在一家电视台采访中称,他即将与巴武装组织各派达成停火协议。

  “他们(武装组织)在未来几天将会保持平静,并将持续一段时间,以便观望以色列是否接受他们的要求,与其签订休战协定。”阿玛尔说。

    他称以色列现在必须采取切实行动,包括从巴勒斯坦城市中撤军,停止军事行动,停止拆毁房屋以及突袭逮捕行动等。此外,巴勒斯坦也要求以色列释放目前在押的巴勒斯坦囚犯。     

    由日前以军检查站遭袭事件而引发的巴以紧张局势近来出现明显缓和趋势。舆论认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面对他上台后出现的首次政治和外交危机,初露峥嵘,展示了自己推行和平谈判路线的决心和勇气以及果断而灵活的政治策略和手段。危机的初步化解为巴以双方重建互信、结束持续4年的暴力循环打下了良好基础。

    过去几天里,加沙地带的局势出现了少有的平静。巴各武装派别基本停止了对犹太人定居点和以色列南部城市的袭击,阿巴斯与巴各武装派别的谈判进展顺利,有望日内达成对以停火协议。以色列方面也表示,如果巴武装人员停止袭击行动,以军将不会主动挑衅,在加沙地带发起军事行动。以色列还表示,如果局面持续保持平静,以色列将考虑恢复为巴以首脑会晤而进行的准备工作,并愿意将部分巴勒斯坦城镇的安全控制权移交给巴方。

    此前,阿巴斯果断地采取了两项措施。他一方面顶住以方要求他对巴激进组织采取强硬手段的压力,坚持用谈判和协商的手段,对巴激进组织许以一定政治权力的让度,劝说其停止袭击以色列目标;另一方面,他快速与内部矛盾重重的巴各安全部队统一立场,调动数千名巴勒斯坦安全部队部署到加沙地带与以色列交界地区,阻止巴武装人员袭击以色列目标。此举不仅向巴激进组织、以色列以及国际社会展示了其推行和平路线的决心和能力,也对巴激进组织形成了强有力的军事威慑。

    阿巴斯采取上述措施,主要基于他对局势的正确判断。首先,经过以色列的长期军事打击,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在实力上已经遭受重创,其政治目标和武装斗争策略既不符合现实,又背离国内民意和国际潮流,种种迹象显示,各武装派别内部在对待自身的前途问题上已经出现分裂,部分激进势力开始逐步放弃武装斗争的立场,愿意走上政治化道路。哈马斯近期内的袭以行动逐步升级,其主要目的与其说是反抗以色列占领,不如说是提高其在对以停火谈判中的政治要价。其次,经过4年的巴以冲突,巴勒斯坦百姓中的厌战情绪浓厚,人心思定,他们的支持就是阿巴斯最有力的政治资本。第三,美国等国际社会的促和立场对以色列形成了一定的约束,使以色列不至于逼人太甚。

    实践证明,阿巴斯的策略是有效的。不过,对阿巴斯来说,克服目前的政治危机只是其漫长政治苦旅的第一步。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