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特别报道:巴各派称准备与以色列停火(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0:07 新华网
特别报道:巴各派称准备与以色列停火(组图2)

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巴斯2004年11月14日在加沙吊唁已故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时遭到一伙不明身份武装分子的袭击,两名巴安全部队士兵被打死,不过阿巴斯本人没有受伤。阿巴斯事后接受采访说此次事件并不是针对他的。(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特别报道:巴各派称准备与以色列停火(组图2)

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

  阿巴斯:各派有望协议停火首次就此表态敦促以方配合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23日表示,持续6天的巴勒斯坦各派对话会议迄今取得显著进展,各派已“非常接近”达成一项与以色列实现停火的协议。

  阿巴斯说:“参与会谈的各派已经很大程度上弥合或缩小了分歧,我们很快就要达成
相关协议。”这是阿巴斯18日抵达加沙与巴各派进行对话后,首次通过媒体就巴以停火问题作出正式表态。

  阿巴斯敦促以色列方面配合巴方的停火努力,协助巴勒斯坦安全部门在加沙部署武装警察。他要求以色列立即结束在巴勒斯坦领土上的军事行动,停止继续追踪和清除各派成员,切实从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上撤军,并在此基础上履行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所规定的责任,为重启巴以和谈创造条件。

  阿巴斯强调,在巴勒斯坦新一届政府组成后,他将愿意会晤以色列总理沙龙,重点商讨“单边行动计划”的执行。他表示,巴方希望以色列将此计划纳入“路线图”计划,并以此作为一个起点,恢复双方互信,推动和平谈判。

  此前,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23日透露,阿巴斯已与哈马斯等巴激进组织达成为期1个月的停火协议。但随后,哈马斯和杰哈德对此予以否认,只是声称接受有条件的停火协议。

  舆论认为,如果阿巴斯能够成功地促成巴各派停火,将不仅给巴以和平进程带来新的契机,同时也能树立他在巴内部的权威,保证他顺利地实施自己的执政纲领。

  巴勒斯坦各派同意暂时停火等待以色列回应

  新华网拉姆安拉1月24日电(记 者王昊 黄敏) 参与巴勒斯坦各派对话会议的巴方高级官员齐亚德·阿布·欧麦尔24日对新闻界说,各派已经同意暂时停止袭击以色列境内目标,等候以方回应巴勒斯坦的停火努力。

  欧麦尔说,与会各派正在配合新任领导人阿巴斯的努力,在过去几天没有发动针对以色列目标的袭击。他表示,各派同意停火是给阿巴斯时间和机会,同以色列进行谈判,尽快达成巴以双边停火协议。

  欧麦尔强调,各派明确提出,以色列必须满足以下条件:从巴勒斯坦城镇撤军,放弃“定点清除”政策并释放在押巴勒斯坦囚犯。如果以军在巴方停火期间继续实施军事行动,各派将予以回击。

  欧麦尔说,埃及近期将主持召开另一轮会谈,邀请各派在巴勒斯坦本土以及海外领导人与会,最终敲定停火协议内容。欧麦尔还呼吁国际社会、尤其是中东和平有关四方向以色列施加压力,要求其回应阿巴斯的努力,并以此重启和平谈判。

  据悉,阿巴斯将于24日晚些时候结束近一周的谈判,离开加沙返回位于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总部所在地拉姆安拉。(完)

  阿媒体评巴以实现停火: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怪圈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月24日,阿拉伯新闻网就巴以局势发表社论文章,指出要想真正实现停火,以方也应拿出应有的诚意。

  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在1月23日接受以色列电台采访时宣布,巴勒斯坦新任领导人阿巴斯已与巴两大武装组织哈马斯和杰哈德达成停火协议;只有在巴武装组织停止袭击以色列后,以色列才会停止对巴武装分子的行动。显然,莫法兹宣布这一消息有些为时过早,哈马斯随后指出实现停火的前提是以色列应首先承诺终止在巴领土上的军事行动。有关停火的争论又要陷入“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怪圈理论了——谁该首先停止袭击行动,巴勒斯坦还是以色列?

  可以肯定的一点是,阿巴斯正与巴武装组织各派别展开积极谈判,他在尽一切努力说服这些武装组织领导人与他持相同的看法,即寻求通过和平谈判方式,而不是用暴力手段实现巴勒斯坦建国。阿巴斯与哈马斯等武装组织的目标相同,但采用的方式迥异。尽管如此,阿巴斯的努力初见成果,哈马斯表示愿意慎重考虑停火建议。

  可以预见,在沙龙为以军大开绿灯、允许他们采取一切方式阻止来自巴勒斯坦的袭击后,在以色列不顾国际法院裁决继续修建隔离墙后,在巴以之间一切形式的和谈中止相当长一段时间之后,在布什总统使巴勒斯坦难民回归的希望破灭,并允许以色列占领约旦河西岸大部分土地之后,在以色列定点清除哈马斯领导人亚辛和兰提西后,在4年的巴勒斯坦起义造成366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981名以色列人死亡之后,巴以之间将达成停火协议。

  可是,如果一切灾难都要让巴勒斯坦人来承担,那么又怎么可能要求巴勒斯坦武装组织放下武器呢?用哈马斯的话来说,停火不是轻易能实现的。要想达成任何一项停火协议,以方也应表现出应有的诚意,停止军事行动,包括停止定点清除、释放囚犯等。这是以方为实现和平必须付出的代价,这也是完全值得的。

  布什政府准备派遣助理国务卿伯恩斯前往中东地区,评估巴以局势。伯恩斯会发现,目前的气氛有益于实现和平。在阿巴斯赴加沙与武装分子谈判5天来,没有再发生针对以色列的袭击。此外,阿巴斯在加沙北部地区部署了2000名安全部队士兵,阻止巴武装针对以色列的火箭弹和迫击炮袭击。据悉,还有一些军队将部署到加沙南部地区。现在,阿巴斯促成停火的希望很大,但以色列也必须作出相当的回报。

上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