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信工大测绘学院按新军事变革要求打造导师队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2:51 解放军报

  信息工程大学测绘学院按新军事变革要求打造导师队伍

  博导成为学科前沿“领军人”

  本报讯 李玉明报道:进入新年,信息工程大学测绘学院在盘点去年研究生培养和科研成果时发现,博士生导师个个身手不凡,许多在全军、全国叫得响的大项科研和教学成果都
出自他们之手。据统计,博士生导师100%获得过军队科技进步奖,大部分是国家或军队重大项目的核心成员。一流的博士生导师队伍,拉动了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的快速发展。该院继“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被权威机构评估为全国排名第一后,还有3篇博士生论文入选全军百篇优秀博士论文。

  这个学院按新军事变革要求打造导师队伍。他们通过“课题立项”的杠杆作用,把博士生导师“导入”学科前沿。学院明确规定,对新军事变革、军事斗争急需、部队建设急需的课题优先立项,重点扶持;对那些创新性、应用性、前瞻性不强的课题一律否决,从而使博士生导师在选题立项上处在高起点。他们引入激励机制,打破“一评定终身”,促使博士生导师自我加压、不断纳新。中国科学院院士、博士生导师高俊率先在国内开展地图视觉感受理论研究和实验,并由此产生了战场环境仿真这门新学科;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王家耀选择计算机制图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进而开创了数字地图研究新领域。

  这个学院还创造各种条件,让博士生导师与国际、国内学术界广泛交流。仅去年,学院就有20余人次被选送出国进修、考察或做访问学者,300余人次参加国际、国内高级别学术会议,以开阔视野,提高层次。如今,这个学院一支以两院院士为核心、以中青年知名专家为主体的博士生导师队伍已形成梯队发展态势。在这支队伍的拉动下,一个理论体系完备、军事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体系和本科、研究生教育体系已见雏形。

  编余小议

  让尖子人才“尖”起来

  ●胡春华

  “博导”不仅是个令人尊敬的称谓,更担负着一种责任。他们往往是某个领域的权威,本身层次很高,培养的人才层次也高,是我们国家、军队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三人行,必有我师。”高层次人才再高也没有三头六臂,也并非都是全才。不能因为他们层次高就任其自流,不管、不问。一个人的能力毕竟是有限的,特别是在信息知识飞速发展的今天,各级组织在主动当好尖子人才“后勤部长”的同时,还应通过有效的管理手段、科学的决策引导,为他们把关定向,让他们始终处在学科前沿的“风头浪尖”上,在高层次领域,始终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