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展开自入侵伊拉克以来的最大规模军事行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8:35 新浪军事
美军展开自入侵伊拉克以来的最大规模军事行动

在伊拉克开展军事行动的美军部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军展开自入侵伊拉克以来的最大规模军事行动

2005年1月22日 美军袭击伊拉克反美武装的阵地 1月21日,一名美国士兵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西部装填81毫米炮弹,攻击伊拉克反美武装的阵地。图片来源 新华网


1月21日,美军士兵在伊拉克城市摩苏尔一居民家里搜查,寻找非法武器。当天,美国士兵继续在摩苏尔展开逐户大搜查,确保大选前的安全。 图片来源 新华社/法新


1月21日,美军士兵在伊拉克城市摩苏尔一工业区张贴海报,要求人们积极参加伊拉克大选投票。海报同时要求人们举报该地区的反美武装分子。 图片来源 新华社/路透

  “自由种子”能否确保伊拉克选举平安进行?

  据美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在就职典礼上发布的“自由”之声未落,驻伊美军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展开了了代号为“自由种子”的军事行动。这是自入侵伊拉克以来美国采取的最大规模军事行动,在伊拉克境内扫荡反美武装,确保伊拉克选举顺利进行。

   驻伊美军撒播“自由种子”

  伊拉克选举日益临近,虽然一些地区仍在发生袭击或爆炸事件,但自进入1月份以来,反美武装明显安静了许多。驻伊美军心里其实很清楚,这是暴风雨来临前的平静,反美武装正在暗中积蓄力量,选举日前后肯定会出现一波又一波血腥袭击。选举不可能推迟,伊拉克临时政府也不可能坐待武装分子破坏,于是,一个自伊拉克战争以来规模最大的军事行动计划出炉了,它就是“自由种子”计划。

  尽管美国政府一再声称,伊拉克选举是伊拉克人民自己的事情,驻伊美军将保持中立,不会干预选举进程。然而,如果驻伊美军不主动出马打击反美武装,反美武装肯定会出马袭击各个投票站,选举将面临流产的威胁。在这种情况下,驻伊美军不可能坐视不管,只能主动出击。所以,在“自由种子”中唱主角的自然是驻伊美军,因为伊拉克国民卫队和警察部队现在根本没有实力承担起保护选举顺利进行的重任。几乎与布什总统在就职典礼上发表“自由”演讲的同一时间,“自由种子”在伊拉克打响。

           使用的战术让人耳目一新

  这次军事行动组织之严密,行动之突然是此前少见的,事先不仅新闻界毫不知情,连伊拉克临时政府的许多高级官员也蒙在鼓里,目的就是为了打反美武装一个措手不及,取得最大的震慑效果。据消息人士透露,这次行动将一直持续到伊拉克选举结束,在此期间,驻伊美军几乎倾巢出动,不让反美武装有喘息的机会。

  美军的这次“自由种子”特点鲜明。首先,它是在美军悄悄进行了几个月的精心准备后发起的,无论是情报保障还是官兵士气都达到了伊拉克战争以来的最高水平。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以前困扰驻伊美军的装备欠缺问题已经有了根本性的改变,最近几个月五角大楼向驻伊美军提供了大量先进装备和弹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确保伊拉克选举顺利进行。

  其次,驻伊美军采取了不同于以往的战术。过去一段时间,除了费卢杰战事外,驻伊美军给人的是被动挨打的印象。这次却不然,美国采取了主动出击的战术,以准确的情报为向导,出击行动力求稳、准、狠。过去从来见不到联军的地区成为“自由种子”行动扫荡的重点。根据反美武装小规模袭击的特点,美军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出兵时不再是大队人马一涌而上,而是使用小规模部队,进行突然袭击,而且多次杀回马枪,让反美武装摸不清美军的动向。美军这一战术的杀伤力不一定很大,但非常适合选举期间使用,因为“自由种子”的最高目标是确保选举顺利进行,只要把反美武装赶得东躲西藏,没有足够的时间准备破坏选举的袭击行动就可以了。

          “猎狼犬”扑向“地区末日”

  美国陆军第27步兵旅的临时总部设在巴格达以前150英里的哈维加,这里是逊尼派穆斯林的地盘,也是反美武装异常活跃的地区。该团一营有“猎狼犬”的美誉,营长斯科特·雷斯表示:“我们当然希望将他们(反美武装)赶走,这样他们就无法破坏选举了。”

  这支部队的所有官兵都认为,别看自进入1月以来,伊拉克局势相对比较平静,但被他们称为“地区末日”的反美武装正准备在选举前发动新一轮袭击。旅部的一位情报官分析认为,这只是暴风雨前的平静。在“自由种子”的总框架下,一营在1月21日这天发起了代号为“猎狼犬愤怒”的军事行动,迅速扑向沙卡特市。

  沙卡特是反美武装的一个重要据点,驻伊美军认为很多叙利亚人和约旦人跑到这座城市,加入反美武装。沙卡特位于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和伊拉克北部城市城市摩苏尔之间,地理位置十分重要。1918年在美索不达米亚战役中,英国和印度联军正是在这里击败了土耳其人。现在,美国人将这座城市视为“恐怖分子的庇护所”,必须在伊拉克选举之前予以捣毁。

  反美武装也多次在这一地区制造事端,试图挑起种族仇恨,达到1月30日选举日这天居民不去投票的目的。哈维加五所被指定为投票站的学校已经遭到了反美武装的炸弹袭击,反美武装还贴出标语:“参加选举就是死亡”。“猎狼犬”营情报员托尼·艾森表示:“那些家伙已经纷纷出动,从放火焚烧警察所,到斩首我们的线人,无恶不作。这里是他们破坏地区稳定的巢穴。”

          反美武装可能会有“大动作”

  但驻伊美军承认,这个地区的反美武装很难对付,因为他们的“打击异教徒”组织相当松散,是一个由外国圣战者和萨达姆的追随者组成的联盟。“猎狼犬”营从哈维加出发,200多名步兵,在凌晨分乘10架“黑鹰”和3架“支努干”直升机扑向目标。凌晨2时,直升机在底格里斯河东岸一处泥潭的开阔地降落,两个小时后,大约300名士兵乘坐“悍马”车也来会合。士兵们的夜视仪闪动着绿光,为这次出击平添了几分紧张气氛。

  随着几声狗吠和直升机螺旋桨叶片与空气磨擦发出的声响,“猎狼犬”营官兵在“阿帕奇”和“鬼怪”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从天而降,只用了不到三分钟,他们就包围了被怀疑是反美武装占据的三座住宅。士兵们踹开房门,冲了进去。他们将妇女关进一个房间,其他男人在室外接受情报人员的审问。突袭行动取得成功。

  为了确保1月30日的选举顺利进行,五角大楼将驻伊美军的人数增加到155000人。选举当天,美军将在各个投票站四周建起保护网。投票站的具体位置将在最后时间宣布,届时美军士兵将移开水泥墩和沙袋,让选民进去投票。伊拉克大多数城镇都将禁止平民车辆上街。

  为了证明这次选举的公正性,驻伊美军已经向士兵们发放了许多卡片,提醒他们“对任何与伊拉克选举有关的事情上都要完全保护中立”,“不要聚集在登记或投票中心”。选举前和先前后的选票由美军飞机和军车负责运送。莱斯说:“这项任务非常艰巨,美军将倾巢出动。所以我们必须现在就开始打击武装分子,不让他们在选举那天制造事端。如果武装分子在选举当天下午1点之前没有机会发动袭击,那么我认为我们就赢了。”

  然而,反美武装也不是那么容易对付的,美国走出兵营,扫荡反美武装,反过来也给反美武装提供了袭击美军的机会。而且反美武装决不会因为美军主动出击,而眼睁睁地让破坏大选的机会溜走。可以预料,伊拉克选举之前的这段时间,反美武装可能会有“大动作”。 (杨孝文 任秋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