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1.5万名士兵开始从印尼等海啸受灾国撤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 15:11 中国日报网站
美国1.5万名士兵开始从印尼等海啸受灾国撤军

这张摄于1月2日的照片显示了在印度尼西亚班达亚齐附近海域参加救援的美军“林肯”号航空母舰。新华社/路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总司令托马斯·法戈1月20日宣布,美军将立即开始从印度尼西亚等遭受去年12月26日海啸灾害的国家撤军,在60天内撤退完毕。·法戈:60天内撤军完毕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总司令法戈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新闻发布会说,在印尼、印度、斯里兰卡、泰国以及其他受灾国,人道救援工作已经开始从救灾向灾后重建过渡。美军

  “将对受灾国的具体要求做出反应”,“立即开始向受灾国以及国际组织”交接救援任务。法戈暗示,1.5万名美军士兵将在60天内撤退完毕。

  对此,美联社认为,法戈这一声明显然是在满足印尼要外国军队撤军的要求。印尼副总理尤素夫·卡拉1月12日公开宣布:“在亚齐参加救灾工作的外国军队撤离(印尼)越早越好。”卡拉表示,外国军队应该在今年3月底前结束救援工作并撤出印尼。

  马来西亚国防部长纳吉布·拉扎克也表示,法戈在19日晚举行的一次会议上透露,美国将在2月底之前,缩小在亚齐的救援行动规模。

  ·美军“热情”让有关国家害怕

  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冷战结束和菲律宾拒绝继续向美国出租军事基地,美军撤出了东南亚。然而,美军念念不忘重返东南亚。在印尼等国发生海啸灾害后,美军“闻风而动”,派出了1.5万人的兵力参加救灾,其中大部分被派到印尼重灾区亚齐省,是近几十年来美国最大规模的对外军事救灾行动。

  除了派出大批人马,美军还向亚洲灾区派出了21艘舰艇,其中包括核动力航空母舰“林肯”号和两栖攻击舰“好人理查德”号。美军曾要求印尼方面允许“林肯”号航空母舰上的战斗机利用印尼领空进行训练,但是遭到了印尼的断然拒绝。同时,印尼政府还和美国达成协议,美军不得在印尼灾区设立救灾大本营,美军士兵也不得携带武器进入印尼。

  “林肯”号在印尼亚齐的外海招摇,而“好人理查德”则穿越了马六甲海峡,到斯里兰卡参与救灾,这又引起印度的不快。

  在印度看来,美国派兵前往斯里兰卡,已经超过了人道主义援助的范畴,是对印度传统势力范围的“侵犯”。印度方面担心,美国军队会在斯里兰卡长期赖着不走,并借此机会把斯里兰卡变成它在南亚的一个立足点。

  国际问题专家普遍认为,印度虽然自己受灾,不仅不太情愿接受他国的援助,而且积极帮助斯里兰卡等受灾国,原因之一就是为了防备外国力量渗入其军事要地及其核心利益所涵盖的地区。(王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