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洋海啸灾区救灾 各国军队是主力(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1:06 环球时报
印度洋海啸灾区救灾各国军队是主力(附图)

海啸后运送救灾物资的军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左渐晓

  日前,印尼政府在向参与救灾的外国军队发出了“逐客令”的同时,提出印尼军队应向美法澳等国军队学习救灾经验。实际上,正是由于参与救援的各国军队努力,此次海啸后的大规模救援活动才得以顺利展开。

  救灾已成军队的重要任务

  积极备战从来都是军队训练的核心内容。但随着国际局势的演变和“国家安全”内涵的延伸,军队训练也向多样化发展。在过去相当长的时期,“国家安全”概念主要集中在军事安全上,近年来,各种非传统安全因素对国家安全利益构成的威胁越来越大,像环境恶化、能源危机、种族冲突、毒品泛滥、恐怖主义以及大规模自然灾害等,在某些情况下比敌人的军事威胁带来的挑战更大。因此,各大国军队非常注重应对各种非传统安全威胁。美军早在1993年就提出了“非战争军事行动”的概念,美军的任务除进行战争外,还包括对灾难(自然灾害和人为灾难)实施人道主义救援、执行维和任务、实施制裁、显示武力等。日本在《自卫队法》中也明确将“灾害派遣”列为自卫队的军事行动之一。我军也从2002年3月开始正式把抢险救灾作为一项正规训练内容,列入了新一代军事训练和考核大纲之中。印度军队出台的新作战条例也制定了相应的内容。

  三大方面加强救灾训练

  美政府智库———兰德公司提交的报告指出,21世纪美军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的任务量大大增加,美军必须进行相关的训练。《美军士兵非战争军事行动手册》也明确指出,美军必须完成包括灾难救援在内的非战争军事行动训练。军事专家指出,由于灾难救援不同于大规模作战行动,因此,各大国的军队主要从三方面进行救灾训练。

  一、灾难预警训练。由于军队拥有庞大的侦察和监视系统,对自然灾害、尤其是人为灾害具有很强的敏感性。因此各国对军队在灾害预警方面所能发挥的作用都予以足够的重视。像美国负责本土安全的北方司令部,其下属的气象部门每天都要对天气变化进行分析研究,除供作战参考外,也配合民用气象部门对飓风、暴雨、冰雹等进行实时监控。此次海啸预警中,首先发现海啸的就是印度海军。

  二、灾难救助训练。该训练内容既有对特种装备使用的训练,也有在混乱状态下高速运转以及救援人员面对灾难时的心理素质训练。这些训练又分为三个课目。

  首先,兵力和装备的投送训练。一旦灾难发生,军队必须在第一时间携带救援器材奔赴灾区。这对军队运输部门提出很高的要求。在发生自然灾害的情况下,天气条件十分不利,军队必须有针对性地展开训练。像美空军就经常针对运输机飞行员展开恶劣条件下的起降训练,以及提高机降和伞降物资精确性的训练。

  其次,搜救生命和营救伤员训练。军队在训练中十分注意生命迹象搜寻的演练,诸如利用体温探测器等装备对废墟下的存活生命展开重点搜寻。军队医疗部门也注重针对在灾害中容易出现的各种疾病进行研究,提高医疗效率。

  再次,迅速建立灾区与外界的通讯联系。军队经常要充当灾区与外界联系的主要桥梁,因此加强通讯训练十分必要。

  三、灾区重建与管理。在灾区,军队常常充当临时警察、负责维持社会治安。因此这方面的训练包括治安巡逻、与民众沟通等内容。美国陆军专门配备了ASV150轮式装甲车,机动性很强,可在城区执行警车巡逻任务。此外,军队还发挥工程部队的优势,筑路建房,提高灾区重建的效率。

  军队救灾作用突出

  正是由于各大国军队加强在救灾方面的训练,并且达到了反应快速、技术专业和保障配套的标准,军队已经成为各国在灾难救援方面的主力。我解放军在历次抗洪救灾任务中的表现突出,美俄等国的军队在本国灾难救助中也有可圈可点的成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