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盘点2004中国航天国际合作 主呈三大特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 13:55 中国新闻网

  中国“双星”计划顺利完成、与俄罗斯和欧洲航天合作继续发展和深化、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稳步推进、中美两国航天局长在华盛顿实现会晤……

  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博士接受媒体采访时侃侃而谈,他在盘点二00四年中国航天国际合作时称,去年是中国航天国际合作活动比较频繁的一年,政府间国际合作与交流势头旺盛,完成了以中欧双星探测计划为代表的国际合作项目,合作开始向广度和深度扩大,呈
现出有发展、有成果、有突破等三大特点。

  ——发展方面,与俄罗斯和欧洲航天合作继续发展和深化,中俄航天合作机制得以完善与深化,项目取得进展。去年八月召开的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航天合作分委会第五次会议,确定了未来合作方向。与欧洲合作取得成果,交流更加紧密,双星探测计划圆满完成,中国与欧空局的协定正在商谈之中。中法航天确定一系列合作项目,中意也确定了未来合作的基本方向和工作机制。

  中国航天积极开展与亚洲国家的交流与合作,秘书处设在北京的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正稳步推进,亚太多任务小卫星目前进展顺利。在中国推动下,航天领域南南合作也得以深化和发展:中国与巴西商定将合作研制一颗资源0二B卫星,并与阿根廷签署了合作协议,与智利、秘鲁和委内瑞拉也探讨了航天领域的合作意向。

  同时,中国还积极参加联合国外空活动,在联合国外空委员会和科技以及法律委员会上都有中国的声音。航天英雄杨利伟去年访问联合国总部以及外空司,向安南递交了“神舟”五号飞船搭载的联合国旗。

  ——成果方面,中国“双星”计划圆满完成,中欧科学家获得了大量的科学数据;中国与巴西签署中巴地球资源卫星研制0二B星的补充议定书和数据政策协议;航天国际合作已经成为中国外交的重要内容,从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法国总统访华到胡锦涛访问南美,航天合作均成为两国元首的重要话题;由中国牵头与法国和加拿大负责的联合国减灾行动建议报告获得好评,并已获得联合国大会通过,并责成外空司建立专家组实施。

  ——突破方面,中美两国航天局长实现破冰之旅的历史性会晤。去年十二月初,应美国宇航局(NASA)局长奥基夫邀请,孙来燕成功访美,两国航天局长进行了友好的交流,就双方的合作进行了探讨,并商定建立经常性的交流机制以加强了解。此次会面标志着中美空间合作自一九九六年中断后重新开始接触,为两国航天领域将来合作奠定了基础。

  探索宇宙空间是人类共同的事业,航天事业风险大、投资多,通过国际合作可以优势互补、分担风险,以加速航天事业的发展。孙来燕说,国际空间合作应在平等互利、优势互补、取长补短、共同发展以及公认的国际法原则的基础上进行,对中国航天而言,加强国际合作的同时,还将立足于自力更生和自主创新。

  他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支持在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和空间科学等领域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今后中国航天国际合作重点包括:继续加强与俄罗斯、欧洲的航天国际合作,积极推动以亚太空间合作组织为重点的区域航天合作,拓展与发展中国家的航天合作,继续加强与联合国的合作,同时也愿意与美国开展航天合作。

  孙来燕透露,二00五年,中国与欧空局将签署一个政府间合作协议;尼日利亚一颗通信卫星研制的招投标结果预计今年上半年揭晓,中国航天参加了招标且前景看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