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资料:中国航天远洋测量船队的四大金刚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6:1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南京十二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孙自法)中国目前唯一一支航天远洋测量船队现有远望一号、二号、三号、四号四艘测量船,人们戏称其为中国航天海上测控的“四大金刚”。

  远望一号是中国第一代综合性航天远洋测量船,主要担负卫星、飞船、运载火箭等航天飞行器全程飞行试验测量和控制任务。二十多年来,远望一号先后三十次远征大洋,总航程二十多万海里,完成三十多次重大航天科研试验任务。

  远望二号与一号被称为“姊妹船”,也是中国第一代综合性航天远洋测量船,主要承担中国航天飞行器的海上测量、控制、通信和打捞回收任务,是中国航天测控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船组建二十七年来先后二十八次远涉重洋,迄今已安全航行四十余万海里,相当于绕地球二十圈。它一九八0年首次远航太平洋,填补了中国海上航天测控的空白,使中国航天测控网由陆地延伸到海上。

  远望三号是中国第二代综合性航天远洋测量船,主要担负卫星、飞船和其他航天器全程飞行试验海上测量与控制任务,该船一九九五年底投入使用,汇集了中国当今船舶、机械、电子、气象、通信、计算机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其硬件设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远望四号由原南极科考船“向阳红十号”于一九九八年八月改建而成,主要担负卫星和飞船等航天器的海上跟踪、遥测、通信和控制任务,具有测控精度高、实时性强、全天候工作等优点。

  中国航天远洋测量船队负责人介绍说,这“四大金刚”既可单兵作战,又可一起行动。去年九月上旬起,四艘远望号测量船相继出征,联袂执行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的海上测控任务,它们分别通过台湾海峡、马六甲海峡和好望角等险要航区后,远望一号定位于日本海海域,远望二号来到南太平洋,远望三号奔赴南大西洋,远望四号驶向印度洋。

  在这次任务中,“四大金刚”分工合作,各有侧重:“神舟”五号发射船箭分离后,远望一号及时捕获飞船、发出“太阳帆板展开”指令,成功给飞船“注入”动力;飞船升空三十分钟时,远望二号捕获飞船并及时注入数据,使飞船成功进入椭圆形初轨;飞船绕地球第七圈,当航天员杨利伟在太空中展示中国国旗和联合国旗,向全国各族人民、海内外同胞和世界人民问候并与亲人通话时,远望四号则将这些精美的画面和声音传输到北京,传播到全世界;“神舟”五号发射次日凌晨五时许,远望三号开始跟踪飞临南大西洋上空的载人飞船,并对其发出返回指令,飞船返回舱即由运行轨道转入返回轨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