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特别报道:中国崛起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11:12 新华网
特别报道:中国崛起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图)

2004年11月7日,日本自卫队举行阅兵式纪念防卫厅·自卫队成立50周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以总指挥身份出席该纪念仪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特别报道:中国崛起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图)

资料图片:温家宝会见佐利克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的成功将对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有所助益,而不是造成伤害。中国的经济力量——及其所产生的榜样力量——将推动对抗贫穷的斗争。

  今天,中国已成为发展中国家的最大主顾之一,中国每年4000亿美元的进口额中有45%来自发展中国家。中国对基础商品(主要由贫穷国家制造)的需求十分强烈,从而抬高了粮食作物和铝、钢、铜、棉花和橡胶等工业原材料的价格。对世界各地数以百万计靠这些产品的
收入谋生的农民来说,全球性的价格飙升来得正是时候,它扭转了几十年来价格不断下跌的局面。中国经济的榜样力量也毫不逊色。中国已经成为展示开放市场能取得何种成就的窗口。而且作为一个成功的贸易大国,中国具备了更加充分的条件来增加其发言的分量,调整世界贸易组织和其它国际机构的规则以应对发展中的重重问题。中国业已在20国集团这个富裕国家和发展中大国交流意见的论坛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的崛起给出一个令人信服的例子,说明开放的经济制度如何能够促进经济飞速发展。对发展中国家而言,这值得效仿而无需心存恐惧。(国际先驱导报/世界银行远东和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 霍米·哈拉斯/王忠华译)

  相关报道:美专家称“美国须设法抗衡中国崛起”

  国际先驱导报:北京最近在其发表的国防白皮书中说:“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趋势在曲折中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新的变化,主要力量重新分化组合和利益重新分配的进程加快。”这基本上是在说美国是一个正在衰落的超级大国,这将导致一个多极世界的出现,而在这个世界中,北京的利益将日益加大。

  无疑,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会众口一词地表示,北京发表上述言论在意料之中。但是,中国毫不含糊的用词和自信的语气表明,中国过去几年的战略是成功的。正如一位知识渊博和经验丰富的东亚问题专家最近所说,“北京到处让我们出丑”。

  这是事实。如果布什政府对维护美国的霸权地位是认真的,它就必须在第二个任期里设法同中国在亚洲的崛起抗衡,而不是简单地安抚。(国际先驱导报/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 托马斯·唐纳利/潘晓燕译)

  相关报道:遏制中国成共同战略 美日重架“安保宣言”

  日本《读卖新闻》14日报道:日美将重新制定日美安保联合宣言。日本政府13日确定了下述方针:根据形势的变化,需要重新认识“日美安保联合宣言”,要基于“9·11”事件之后的形势,制定新的联合宣言。

  为应付中国近几年不断增强的军事实力,日美两国政府开始研究将包括外交手段在内的遏制中国的政策纳入两国共同的安全保障战略。虽然目前日美两国还没有将中国定位为“军事威胁”,但他们认为今后中国有可能成为威胁,希望借此促使中国放弃进一步增强军事实力和向与日美为敌的战略倾斜的念头。在关于驻日美军调整的协商会议上,日美双方已经基于上述设想,进行了相关调整。预计,遏制中国的政策将与国际反恐政策一起,成为驻日美军调整的一个基本理念。待本月20日布什的第二个任期正式开始之后,日美两国将召开由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参加的“2+2”会议(日美安全保障协商委员会),将上述内容作为日美“共同战略目标”公布。目前双方正在积极筹备,争取在2月举行会议。通过协商,日美两国达成了共识,认为如何构筑对华关系是“21世纪亚太地区外交和安全领域的最大课题”。

  相关报道:罗伯特·佐利克:为布什描绘一个真实的中国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李玄报道 1月7日,布什宣布提名罗伯特·佐利克接替阿米蒂奇出任副国务卿的消息让不少人大跌眼镜。因为佐利克的政治生涯纪录上一直以主管经济为主,此前人们曾经多次猜测他可能会接替今年届满退休的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或者美国财长斯诺。所有的观察家都没想到布什竟然让他去了国务院。

  但消息确认后有观察人士指出,佐利克一直以对外交政策和经贸关系互动的能力而闻名。而他之前从事过有关前苏联解体和德国统一问题的研究,这让这一领域的专家、新国务卿赖斯对他十分器重。

  分析认为,这次布什把佐利克从经贸领域拉来外交领域,显示布什已经意识到,美国应该有一条更加务实的外交路线。而佐利克的稳重务实,以及他对中国的了解,将使美中之间的经济利益也会引起高层更多重视。

  主导中国加入WTO

  现年50岁的佐利克,1981年毕业于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获公共政策硕士学位和哈佛大学法学博士学位。曾任外交部顾问、负责经济的副国务卿、白宫办公厅副主任等职,还曾作为老布什的私人代表参加7国集团首脑会议,仕途极为顺利。

  佐利克在担任美国贸易代表时,取得的最大功绩之一就在于完成了中国大陆和台湾分别加入WTO的谈判工作,这也让他有机会来了解中国高层政府官员的思想。中国的变化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曾经回忆,有一位中国谈判官员向他解释,中国为了在加入WTO事项上说服国人,创造了“双赢”这个词。在佐利克看来,这个新词语显示了古老的“非赢即输”的东方思维在中国的转变。“因此我听到吴仪副总理告诉媒体多哈协议将带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双赢’时,我特意做了纪录。”在佐利克看来,中国应有的经贸思维在中国的古老格言中就可以找到答案——“水至清则无鱼”。

  通过大学生观察中国

  作为一名学者型的官员,佐利克对中国的了解还来自于他和一些平民的接触。据他自己说,他每到一个国家,都会尽量抽出时间和当地年轻人谈话,以更深地了解社会的变化。2003年10月,佐利克和辽宁大学的30多名学生举行了座谈,试图从中发现中国年轻一代的思维。学生们被提问“无论古今,你们最想见到的美国人是谁?”

  当学生回答“布什”和“克林顿”时,佐利克会心一笑,他知道每个社会都会培养出对权力的渴望;当有人说“林肯”时,佐利克开始考虑林肯吸引中国人之处在于对自由的渴望还是他统一美国的功绩;一个学生回答“比尔·盖茨”,佐利克感到惊喜,他觉得深知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商人和金钱并不是被尊重的对象,年轻一代的转变让他陷入思考:如何在中国人更加尊重财富的同时,说服他们同时也应该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

  那次座谈会给佐利克留下印象最深的回答是“罗纳德·里根”,做出这个回答的中国学生解释说,里根非常懂得运用国家实力。他告诉佐利克,他的梦想是中国有一天能和平崛起,重拾古代“中央帝国”的光荣。这让佐利克看到了中国发展的另一种可能性。

  美国人应该改变对中国的印象

  经过和中国各个阶层的接触和观察,佐利克在去年的一次演讲中系统阐述了他对中国的看法。在他看来,中国崛起、中国将从各个方面影响世界这都毫无疑问。世界发展的关键在于,中美两国如何在中国崛起的过程中,适当地运用力量和分担责任。

  在佐利克看来,美中关系不仅取决于政府和管理层,而在于美国整个国家会以什么样的心态去看待一个全新的、并且仍然不断变化着的中国;也取决于中国民间对美国的态度。他举例说,当他参观沈阳的“9·18”博物馆时,发现博物馆的展品只强调了苏联红军1945年的参与使日本投降了的史实。佐利克因此忧虑:如果中国的下一代不知道美国在全世界抗日战争中的领导作用,自然很难培养出对美国的好感。

  佐利克同时指出,美国人也应该全面认识中国,不应该只是强调中国人抢走了美国制造业的机会。而应该看到,有大量的美国人因为美中贸易而获益:他们的工作和贸易有关、他们花不多的钱就可以买到质量不错的中国商品……重新塑造中国在美国民间的形象,就会直接影响到政府和国会的相关政策,也就更有利于中美两国携手发展.

下一页            最后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