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分析:巴以和谈取得突破尚需时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0:52 新华网

  新华网耶路撒冷1月11日电新闻分析:巴以和谈取得突破尚需时日

  新华社记者高路 明大军

  巴勒斯坦历史上第二次大选9日平静落幕,阿巴斯顺利当选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10日,以色列总理沙龙组阁成功,新政府宣誓就职。分析人士认为,巴以双方领导人可
能在近期会面,但巴以和谈取得突破尚需时日。

  阿巴斯不仅在巴政坛被公认为务实派,刚刚宣誓就职的以色列副总理佩雷斯也评价他为“智慧、温和并且经验丰富”。阿拉法特去世后,以色列“不存在谈判伙伴”的借口也随之消失。包括美国和欧盟在内的国际社会,都希望沙龙政府能与阿巴斯实现对话,以重新启动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正如以色列《最新消息报》的评论所说,自阿巴斯当选后,巴以双方都不再有借口躲避责任、指责对方。

  阿巴斯本人对巴以和谈持积极态度。在竞选宣传期间他就曾表示,沙龙是巴方的谈判伙伴,他希望在当选后尽快与以方重新启动和谈。阿巴斯的示好言论得到以方积极回应,以总理办公室随即表示,沙龙已做好准备与阿巴斯会面,并希望他在巴以和谈中起到“桥梁”作用。

  尽管阿巴斯当选是多数以色列领导人理想中的结果,但巴以之间积累了半个多世纪的“坚冰”不可能在短期内被打破。巴以冲突中的领土、难民、耶路撒冷地位等难点并没有消失,以色列也不太可能在上述问题上过多让步。

  以色列政要在评论阿巴斯当选时都指出,尽快制止巴武装派别针对以色列的袭击是巴领导人面临的首要任务。以色列媒体评论说,阿巴斯面临的第一个考验就是如何制止针对以色列的“卡桑”火箭袭击。沙龙在阿巴斯当选后已经提出警告,如果在单边行动计划执行期间仍发生反以袭击事件,以色列将发动比以往更为猛烈的报复行动。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在大选后不会立即采取措施在多领域与巴方合作,而更可能保持“静观其变”的态度,首先就是静观阿巴斯“完成”以色列提出的要求。

  以色列希伯莱大学社会学院教授亚伯拉罕·迪斯金指出,阿巴斯当选对以色列相对有利,但以政府绝对不能盲目乐观或者放松警惕。阿巴斯的助手曾指出,阿巴斯真正的政治纲领是:通过和平谈判结束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占领,改善巴勒斯坦的安全形势,提高巴勒斯坦人的生活水平等。以色列方面应该对此给予足够的重视。

  阿巴斯当选使巴以关系进入了一个新时期。以色列希望阿巴斯上台后能有所作为,并在主观和客观上都可能与巴方恢复谈判,但绝不会打破自己的利益底线。巴以间棘手矛盾仍难消除,通向永久和平的道路仍十分漫长。(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