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观察团团长姚匡乙:中国愿意积极推动巴以和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 11:24 新华网
我观察团团长姚匡乙:中国愿意积极推动巴以和谈

2005年1月8日 中国观察团在拉姆安拉 1月8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巴勒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哈纳·纳赛尔(前右)向中国巴勒斯坦大选观察团介绍选举准备情况。巴勒斯坦大选将于1月9日举行,中国已经向大选派出6人组成的观察团。 新华社记者高学余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我观察团团长姚匡乙:中国愿意积极推动巴以和谈

2005年1月8日 中国观察团在拉姆安拉 1月8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巴勒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哈纳·纳赛尔博士(中)会见中国巴勒斯坦大选观察团团长姚匡乙(左)和中国驻巴办事处主任宫小生。巴勒斯坦大选将于1月9日举行,中国已经向大选派出6人组成的观察团。 新华社记者高学余摄


2005年1月8日 中国观察团在拉姆安拉 1月8日,中国巴勒斯坦大选观察团团长姚匡乙(右)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观看巴勒斯坦大选宣传画。巴勒斯坦大选将于1月9日举行,中国已经向大选派出6人组成的观察团。 新华社记者高学余摄

  新华网拉姆安拉1月8日电 (记者王昊 黄敏)“中国政府鼓励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愿意更多地参与巴以问题的解决,为推动双方和谈作出更多努力。”巴勒斯坦大选中国观察团团长姚匡乙8日在拉姆安拉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应巴勒斯坦方面的邀请,中国政府这次派出了以前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外交部前亚非司司长姚匡乙为团长的6人观察团,前往巴勒斯坦地区对这次大选进行监督。1月9日,这块
602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将迎来包括美国前总统卡特和法国前总理罗卡尔在内的800名国际观察员监督选举,以保证大选结果的公正和有效。

  姚匡乙说,国际社会对这次巴勒斯坦大选的关注是空前的,说明国际社会已经达成共识,这就是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和平谈判之路离不开国际支持和配合。“国际社会必须在巴以问题上发出强有力的声音,中国愿意为此做出更多努力,帮助巴以双方终止暴力、互建信任、重启和谈”。

  姚匡乙说,这次大选对中东局势具有重要意义,“在前领导人阿拉法特去世后,世人对巴勒斯坦何去何从拭目以待。中国派出观察团参与大选本身就是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支持,体现了中国对巴以问题的重视,同时这也是中巴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表现”。

  他说:“作为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历来关注国际热点的走势,中国政府希望通过不懈的努力,推动巴以问题的解决。”

  按照计划,中国观察团将兵分两路,考察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自治城市拉姆安拉、加沙地带以及东耶路撒冷三个地区,全面观察大选进程,会晤巴勒斯坦官员,并实地了解巴勒斯坦人民的想法和愿望。

  姚匡乙说,大选是巴勒斯坦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能否顺利举行选举将直接关系到巴以关系以及中东和平的走向。他说:“巴以问题能否取得突破,取决于巴以双方以及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新的一年面临许多挑战和机遇,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方面需要付出极大努力和耐心将种种机遇转化为现实,朝和平迈出坚实的步伐。”

  姚匡乙说,巴勒斯坦人民的政治热情十分高涨。在前领导人阿拉法特去世后,巴勒斯坦人民经受住了考验,正在以民主的方式选举自己的领导人。他说:“事实证明,以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巴斯为首的过渡领导集体是有能力的,巴勒斯坦内部加强了团结,保持了内部稳定,为大选创造了较好的基础。”

  巴勒斯坦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在参加巴勒斯坦大选的候选人当中,阿巴斯的支持率有望达到65%,远远高于其他候选人。姚匡乙说:“中国支持任何国家的人民选举他们自己的领导人,无论是谁当选,我们都会支持他。衷心地祝愿巴人民通过民主、透明和公正的方式选出他们的领导人。”(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