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发射卫星构建反潜基地紧锣密鼓编织情报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5:04 中国国防在报
日本发射卫星构建反潜基地紧锣密鼓编织情报网

日本航空自卫队E-767预警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日本媒体近期报道,日本防卫厅将在下地岛建立反潜基地,以加强水下情报的侦察。同时,日本防卫厅向媒体透露,2005~2006年,日本将再发射两颗侦察卫星,与2003年发射的两颗侦察卫星组网。与此同时,日本还决定扩编情报队伍,建立起类似美国情报局的机构。对此,外电分析称,日本这一系列动作表明其正紧锣密鼓地打造自己独立的情报网。

  欲建“日式中情局”

  由于情报人员的实地侦察具有其他技术侦察手段不可替代的优势,日本决定加强人工情报搜集的力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本拟在两年内成立一个如同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一样庞大的国外情报机关,除了要大幅度增加和培养情报人员,还决定由首相亲自指挥这个特别情报机关。

  目前,日本情报间谍机构编制只有100人左右。为了加强全球情报的收集,日本欲将目前的情报人员的规模扩大15倍,达到1500人,仅次于美国中情局的人员数量。与此同时,日本还准备将情报工作重点从国内移到海外。而且,为确保情报人员不会对外泄露国家机密,日本当局准备在近期通过一个被称为《间谍法》的法律,以严惩背叛者。另外据报道,日本防卫厅2005财政年度预算案当中,一个重点是发展信息情报基础设施,金额为2479亿日元。根据防卫厅预算案的内容,这些资金将被用于强化情报搜集和分析能力以及发展指挥、控制和通讯系统。

  重金投向间谍卫星

  据日本《航空与宇宙》披露,2005年日本将发射一光学侦察卫星,2006年再发射一颗雷达侦察卫星。这两颗卫星将与此前发射的两颗卫星一起组成日本的太空侦察网。

  据悉,日本间谍卫星计划总投资2500亿日元,共研制4颗卫星,组成日本的太空侦察网。在4颗侦察卫星中,2颗是分辨率为1米的光学成像侦察卫星,2颗是分辨率为1~3米的合成孔径雷达成像侦察卫星,分别可以分辨地面上直径在1米和1~3米的物体。光学卫星主要在白天和气象状况较好的时候拍摄地面目标,而雷达卫星则不受气象条件限制,可全天候全天时监视地面目标。

  4颗卫星协同工作,每天可对全球拍摄一次,监测地球任何地区的变化。通过两组卫星的画面合成分析,可观察世界任何地方的建筑物及土地利用情况等,从中发现军事设施的细微变化。

  目前,日本内阁情报调查室还计划再增加发射4颗间谍卫星。新增加的卫星将安装更为先进的合成孔径雷达和光学传感器,能够分辨地面更小的物体,其光学成像卫星分辨率在500毫米,雷达卫星分辨率在1米以下,具有极高的解析能力,预计在2008年前后发射。

  当前日本方面并不满足于情报必须依赖于美国卫星提供的模式,在很多关键和核心领域开始发展自己单独的情报系统,以往主要依靠美国侦测并转手情报的情况有所改变,并逐步建立自己的情报网。

  强化空中“电子眼”

  为了加强空中侦察,日本在改造11架“鹰眼”预警机的同时,向美国购买了更先进的空中预警机,并着手研制新型雷达与无人侦察机。

  据美国媒体称,日本自卫队购买的新预警机是美国为其特制的E-767预警机。该型机具有比“鹰眼”预警机更先进的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它包括被动探测系统和脉冲-多普勒雷达,可以侦测到小的隐形目标,进行空中加油后,几乎可为日本提供24小时的空中预警。

  另外,据外国媒体12月5日报道,目前日本正在研制一种新型雷达。这种新型雷达既能侦察空中隐形目标,还能侦察海上目标,预计2008年服役。而且据《朝日新闻》9月21日报道,从2004年开始日本自卫队将开发无人侦察机,预计投资约90亿日元,在5年后可装备自卫队。这款无人侦察机长约5米,续航距离为数百公里,可不断为日自卫队提供情报。

  建立新的反潜基地

  日本认为,海上安全是其国家安全政策的重点。从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100架P-3C的反潜机就足以说明,日本对海上安全十分关注。据日本《产经新闻》近日报道,为了加强水下情报搜集,日本拟在下地岛建立新的反潜基地。

  下地岛位于冲绳本岛的西南方270公里,东南亚也在其500公里半径范围内,是一个最理想的战略据点。目前下地岛有宽60米、长3000米的跑道,完全可以当作P-3C反潜机的基地。

  而作为驻日美军整编工作的一环,美军当局也有意将下地岛作为“东亚安全保障据点”,并对日本政府提出充分利用下地岛的具体方案。日本防卫当局对驻日美军所提出的意见已进行具体检讨。

  另外,为了加强反潜,日本还决定开发新一代反潜机。日本共同社引述政府消息来源说,日本防卫厅将总共投资3400亿日元来研制一种名为PX的先进的反潜巡逻机。这种飞机将取代日本目前使用的100架P-3C巡逻机。 (张洪斌 王建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