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日本国产超级军机露面 能满足海外派兵需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3:23 环球时报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前,日本防卫厅在国内著名军工企业川崎重工的工厂向外界展示了自行研制的PX反潜巡逻机和CX运输机的模型。由于这两种新型军机的设计目的是取代当前在自卫队中服役的P—3C反潜巡逻机和C—1运输机,被视为日本加强军事实力的具体举措,因此展示会备受关注。

  据报道,此次展出的PX反潜巡逻机和CX运输机的模型为木制,与实际产品的尺寸大
小相同,机体内也配备了相关电子设备模型。日本防卫厅技术研究本部负责人大野诚说,PX和CX两种飞机的主翼和操纵系统是互为通用的,此种做法的目的是为了降低研制和生产成本。日本防卫厅技术研究本部奈良空军中将对外表示,两种军机将担负起日本周边海域警戒监视、反潜侦察、海外派兵维和等多种任务。这是日本近30年来首次研发大型飞机,也是首次同时开发两种机型的大型项目。

  性能超过美国货

  目前日本自卫队共有100架P—3C反潜巡逻机和27架C—1运输机。为了提高日本自卫队的实力,刺激国内航空业的发展,日本政府于2001年决定投入30亿美元自行研制上述两种军机的替代机型。经过企业招标,日本防卫厅最终确定以川崎重工为主,三菱重工、富士重工等企业为辅的研制模式。川崎重工负责制造飞机的前部机身和水平尾翼,三菱重工负责制造中部和后部机身,富士重工负责制造飞机主翼,垂直尾翼,组装工作由川崎重工完成。

  依照设计,PX、CX同P—3C反潜巡逻机和C—1运输机相比,在飞行高度,续航距离,侦测潜艇能力和载运能力上有较大的提高。以PX为例,该机的巡航速度和巡航高度是P—3C的1.3倍,其声呐性能更为强大,可有效地探测处于静止状态的潜艇。此外,PX的XF7喷气式发动机也十分先进,一台XF7发动机在起飞时产生的推力,与一架50到100座的客机所用发动机的推力水平相当。XF7发动机还具有耗油低,噪音小的特点。由于性能突出、用途广泛,两种军机被日媒体称为自卫队的“超级军机”。

  尽管新军机的研制已取得实质性进展,但日本国内在自行研发还是引进美国军机的问题上依然存在争议。防卫厅前长官石破茂主张采购美国飞机,很多防卫厅官员认为,应自主研发,以培育日本防卫产业。从目前情况看,PX和CX飞机的定型生产已是大势所趋。

  自行研制有三大考虑

  PX反潜巡逻机在反潜和海上巡逻方面具有很强的作战能力,CX运输机在远程兵力投送上发挥关键作用。因此这两种军机都是进攻性很强的武器。一旦装备部队,将使日本在偏离“专守防卫”政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首先,日本航空工业将因此得到飞速发展。自行研制飞机是一个系统工程,将全面带动相关民用产业的技术迈进。

  其次,日本对美国军事上的依赖将有所弱化。在军事装备方面,日本自卫队主要进口美国产品。若PX和CX研制成功,日本将在与美国的军购谈判中增加底气。

  再次,日本军事实力将进一步增强,CX运输机可满足向“海外派兵”的投送需求。这将引起周边国家的警惕。环球时报▲李新灿 左渐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