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探访美军伊拉克战争空中力量指挥中心(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8:54 新浪军事
探访美军伊拉克战争空中力量指挥中心(组图)

卡塔尔乌代德空军基地的卫星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探访美军伊拉克战争空中力量指挥中心(组图)

新投入使用的GUB-38全球定位制导炸弹

  伊拉克空战的窗口

  卡塔尔乌代德空军基地指挥中心的巨大显示屏为人们了解在伊拉克上空发生的战事提供了一个窗口。

  就在本月初的一天,6架美军战斗机的雷达反射信号出现在显示屏上的伊拉克摩苏尔、
费卢杰和巴格达以南的巴比尔省地图上。美军战机在这些地点上空的出现反映了美军指挥官们对可能发生的麻烦的最佳判断。

  这个早晨和中午都很平静,但在下午三点十四分时,警报声突然响起,驻摩苏尔的美军部队报告称,遭到轻武器的射击。部队遇袭是美军战机出动的最优先任务。在收到报警后数秒钟,显示屏上的地图出现了标有“部队遇袭”的黄色四方形图案。在摩苏尔上空的海军战斗机立刻进入超低空飞行状态以展示武力,袭击者听到战斗机的呼啸声后逃之夭夭。 这样的行动和反应已成为伊拉克空战的通常情况。这场战争越来越多地表现为美军地面部队与踪迹难测但确非常顽固的伊武装分子之间的血腥战斗。与伊战开始时美军战机展开的“震憾与威慑”空中作战行动相比,目前的空战行动已变得越来越具有随机性,而且也越来越不明显了。

  飞行员们目前执行任务不再依靠空军战略家提供的任务清单,而是依靠陆军和海军陆战队指挥官每天提供的空中任务申请报告。他们在报告中列出最有可能会用到空中力量的地点。飞行员升空后并没有明确的攻击任务,他们现在只能等待战机的出现-美军部队遭到袭击或者发现隐藏在哪里的武装分子据点,然后再飞往出事地点进行攻击。

  除了上个月的费卢杰攻势,美国空中力量有时数天的投弹量都为零。这使得美军战斗飞机的运用方式变得很新奇。例如战斗机现在被作为侦察和监视平台使用。战斗机在石油管线和电厂上空巡航时用飞机上装备的红外和录像摄像机来发现袭击破坏或者可疑活动的证据。当出现空袭的战机时,使用的武器也是传统的,尤其是想达到快速攻击和使用相对小型的导弹目的的时候。“捕食者”就是一个例子。最初是作为侦察平台设计的“捕食者”有时也被用于对地攻击,它们装备的“地狱火”导弹使其成为有效的攻击平台。

  地面部队主导空中力量使用

  确定飞机航线和任务的工作是由乌代德空军基地的联合空战指挥中心来完成。该基地位于卡塔尔多哈外的沙漠内,距巴格达东北700英里。这一基地最初是作为美军驻沙特苏坦王子基地的备用指挥中心设计的,在美军决定关闭沙特的基地该基地于2003年夏天担负起中央司令部空战行动指挥中心的重任。

  这个基地内的指挥中心一片繁忙景象,一间大型的作战室内是数排桌上型电脑,负责飞行任务各个方面的军官负责操作这些电脑。首席空战指挥官则坐在房间中央的控制台上。他的两侧是情报专家。附近则有一名法律专家、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代表以协调空中力量与地面部队的行动,

  大型工业空调发出的声音压倒了大部分声音,但是大部分通讯工作并不是通过语音进行的,而通过一个被称作“互联网传递多用户信息”的计算机聊天系统来进行的。这一系统可以使基地和全球各它地方拥有保密等级资格的军官可以打开各种窗口-空中行动、情报、搜索和营救,并通过简短的一行或者两行文字对话来观察事件的进展。

  在作战室的后面的一间建筑物的第二层军官办公室内,其它军事人员二十四时地工作以制订飞机任务指令。巴格达的军事司令部每天上报一份“空中力量申请”报告,报告标出什么样的任务是最重要的、它需要什么样的空中支援:为即将发动的袭击提供空中掩护、为卡车车队提供保护、巡逻石油管线、对可疑的武装分子据点进行侦察。

  从收到申请至完成每日的空中攻击总计划,这一过程只需要44小时。基地的军官说,它创下了新的历史纪录。对于习惯于策划自己的空中战役的作战军官们来说,让地面指挥官来确定飞行计划的优先程序还需要时间来适应。海军联络官基夫尔说:“地面部队的指挥官正负责空中任务的优先程序,这是一个很大的不同。”

  空中打击利器

  联合空战指挥中心仍努力为自己保留使用何种机型和武器的权利,他们正试图鼓励地面部队指挥官来具体说明他所想达到的攻击效果,而不是由地面指挥官来确定动用哪种武器或者弹药,但是地面指挥官仍然不断地提出他们最喜欢要的空中武器平台。在战略办公室工作的哈尔曼空军少校说:“他们总是说他们想要在他们的头顶上出现AC-130。我们会说:“不要告诉我们你需要什么型号的空中平台,告诉我们你所需要的效果就可以了。”

  目前大约有500架美军和联军战机在中央司令部的作战区域内活动,它不仅包括伊拉克,而且还包括阿富汗和非洲之角。这些战机中有四分之一是战斗机-空军的F-15、F-16 、A-10、海军的F-14、 F/A-18、 海军陆战队的AV-8 、F/A-18、英国的GR-4、 GR-7。在夜间,由特种部队人员操作的AC-130武装飞机将加入这些战斗机的巡逻任务中。AC-130武装分子的火力非常惊人,它装有一挺25毫米的加特林航炮、一门50毫米加农炮或者一门105毫米榴弹炮。另有55架飞机被有用于收集战场情报。这些飞机包括“全球鹰”、“捕食者”、高空飞行的“U-2”、RC-135电子信号侦察机、E-8“联合星”。数十架其它支援飞机为这些飞机提供加油和运输勤务,这些飞机包括KC-135空中加油机 、C-130运输机。

  在任何一个时刻,一旦战机出现,美国的空中力量在伊拉克的上空有各种空射武器可用于对目标的打击,其中包括2000磅的炸弹、100镑的“地狱火”导弹。在空中力量武器方面所取得的最大突破是一种代号为GBU-38的卫星制导、重量为500镑的炸弹于九月份投入使用。这种新型空射武器虽然比以前的1000镑和2000镑炸弹小,但仍能重创建筑物,但是对附近建筑物可能造成的附带毁伤的风险要小得多。由于它是依靠全球定位系统制导,它可以在多云的天气下使用。以前的激光制导的GBU-12只能在天气好的情况下使用。

  空战联合指挥控制中心的情报军官斯尼德尔上校说,60%至70%的目标需求来自于特种部队。他强调指出,在批准发动空袭前都进行了平民伤亡和财产附带毁伤的评估,但官方纪录表明仍有误炸事件发生,就费卢杰行动而言,哈尔曼少校说,空军和海军飞机投掷的28枚卫星制导炸弹的“直接命中率”达89%,激光制导的GBU-12的“直接命中率”为91%。(伟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