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度用上俄罗斯版全球卫星定位系统(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09:03 环球时报
印度用上俄罗斯版全球卫星定位系统(附图)

发射导航卫星的俄罗斯“质子”火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最近,印度和俄罗斯签署了《关于和平利用俄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的长期合作协议》。在许多防务专家看来,这一协议不仅加速了俄导航卫星系统的更新换代,而且也为印军打开了一扇掌握太空信息权的“方便之门”。

  携手打造军民两用导航卫星

  “格洛纳斯”(GLONASS)系统是俄罗斯版“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由卫星、地面测控站和用户设备三部分组成,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研制,1984年首颗卫星入轨。从1993年到2000年,先后有24颗卫星并网,一度打破了美国GPS一统天下的局面。但与后者不同的是,“格洛纳斯”命运几多坎坷。近十年来,由于俄罗斯航天拨款严重不足,该系统部分卫星老化,无法及时完成新老交替,最困难时一度只剩6颗卫星能够运行,难以担负起应有的使命。为重振整体退化的航天业,俄出台了《2002—2011年“全球导航卫星系统”专项计划》,并加大了对该系统的拨款,终于在去年研发出新一代“格洛纳斯—M”卫星,该卫星寿命由以往3年提高到10年,现已交付俄航天署和国防部试用。如今,“格洛纳斯”系统共有11颗卫星处于运转状态,另有1颗是备用卫星,在日前签署的合作协议中,俄印表示将共同恢复、发展以及利用该系统,联合发射18颗导航卫星,发展GLONASS。合作内容中还包括两军分别建造地面监测控制系统、印度今后利用国产运载火箭在印度发射场发射新一代“格洛纳斯—M”及“格洛纳斯—K”卫星,以确保2007年前使该系统卫星数量增加到18颗,充分发挥该系统导航定位功能,而此前“格洛纳斯”卫星都采用俄罗斯“质子”系列运载火箭从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发射场发射。

  据航天专家介绍,一般而言,当卫星总数达24颗时,便能做到将地球“尽收眼底”,其导航范围可覆盖整个地球表面和近地空间,使所有军地用户可不间断地获得相关物体准确坐标信息。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印度之所以能成为俄在该领域惟一的合作伙伴,不仅因为两国是战略上的“老朋友”以及印方对此一直有强烈需求,还包括资金和技术等原因。俄航天署署长佩尔米诺夫对媒体承认,目前印度在努力发展航天业,其军用航天拨款已同俄罗斯大致相当,今后5年印度在该领域拨款将超过俄罗斯。他还表示,俄印将在载人太空飞行项目中进一步合作,未来甚至可能邀请印度加入到月球探测活动中。

  抗干扰能力,俄罗斯技高一筹

  美国GPS系统与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相比,可谓各有千秋。虽经过20多年苦心经营,由24颗工作卫星和4颗备用卫星组成的美国GPS系统技术上已相当成熟,军事上可为战机、军舰和导弹导航,并锁定攻击目标,也能为民航、船舶和汽车导航,充分具备连续、全天候、隐蔽定位等优点,尤其是一次定位时间仅需几秒到十几秒,用户不发射任何电磁信号,只要接受卫星导航信号即可定位。而由于缺少足够可运转的卫星,“格洛纳斯”系统目前单点定位精度与GPS定位精度的差距约有10米。

  但美制GPS也有致命弱点。由于每颗卫星信号频率和调制方式相同,不同卫星信号靠不同伪码区分,加上从卫星反馈到地面的GPS信号很弱,如果对方采取多种干扰,都会使地面GPS接收机无法正常工作,从而严重影响定位,并导致导航精度降低或产生误导等。而“格洛纳斯”系统的卫星靠频率不同来区分,能有效防止整个卫星导航系统同时被敌方干扰,因而具有更强的抗干扰能力。

  此外,“格洛纳斯”系统的精确度也并非停滞不前。日前,俄航天署署长佩尔米诺夫在印度期间表示,该系统有望今后能达到1米分辨率的精确度。倘若如此,未来将按商业模式运作的“格洛纳斯”系统,无疑会极大挤压国际市场上GPS的空间。

  印度太空信息权成倍增长

  近期的几场局部战争让印军充分认识到,随着全球定位系统的不断完善,卫星定位技术已成为军队战斗力的“倍增器”和打赢未来信息战的关键之一。在《2015年军队远景规划》中,印军明确了信息化战争的概念和建设一支信息化军队的战略目标。印军已制定计划,准备加大对精确制导武器的采购力度。

  对于印度而言,与俄共同发展“格洛纳斯”系统,首先可一步到位,具有了现成的、成系统的太空信息控制权,而之前真正能做到这点的只有美俄两国。其次获得了实施精确制导、精确打击的有效途径。再者,能为一线士兵提供精确方位和数字信息,实现“数字化士兵”的梦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