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2004年俄罗斯军事大盘点:全面准备蓄势待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 10:40 中国青年报
2004年俄罗斯军事大盘点:全面准备蓄势待发

俄罗斯战略核导弹发射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004年是普京正式成为俄罗斯民选总统的第一年。随着经济的不断复苏,面对美国的“单边主义”表演、北约东扩等外部压力,俄罗斯这个不甘于人后的民族,在普京总统的领导下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来提高军力,希望恢复其昔日的辉煌。2004年,对俄罗斯来讲可谓是军事上全面准备、蓄势待发的一年。

  核威慑:样式种类多

  目前,俄罗斯在军事上推行“现实遏制”战略,实际是一种以“核”为主要遏制手段的战略。苏联曾于1982年向国际社会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作为苏联继承国的俄罗斯在其成为独立国家的初期仍继续履行着这一承诺。但随着常规作战能力的下降,俄罗斯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调整“核”立场,表示在一定常规兵力不能有效抵抗敌对国家对俄入侵的情况下,将毫不迟疑地使用核武器。此后,俄罗斯在军事上便以“核”为盾牌来抵挡外部威胁。2004年,为遏制美国、北约的军事压力,俄罗斯把“核”利用得几近完美。

  一“展示”核秘密

  今年8月与北约举行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期间,俄国防部长亲自带领北约的军事专家参观了俄军一个核武器库。这是俄罗斯核发展史上从未有过的事情。今年北约不顾俄罗斯反对,将东欧7个国家一下子都收入囊中。俄罗斯这样做,其目的就是向北约展示俄的核实力。为了表示俄不怕北约东扩,俄罗斯在“情急”之下,拿出了最得意的“核大棒”。

  二“表演”核能力

  今年,俄罗斯举行了几次“核”演习,其中以2月10日至18日举行的代号为“安全-2004”战略核演习最为突出。这次演习是俄罗斯立国后规模最大的核演习:演习地域广,横跨欧亚大陆,涉及了俄军7个军区中的4个军区;参演部队多,有陆海空三军以及战略火箭兵、太空兵和空降兵3个独立兵种的部队参演;演习科目齐全,有陆上机动、空中拦截、海上封锁、空降突击、太空作战等科目;参演兵器先进,目前俄所拥有的各种先进武器装备几乎全部亮相,包括多架图-160型战略轰炸机和航空母舰“库兹涅兹夫”号;领导层次高,普京总统亲自审定演习计划,并亲临演习现场观摩。

  三不断推出新的核产品

  年初,俄在“安全-2004”核战略演习中就宣称试验了一种新型的核弹头。这种弹头能够做复杂的机动,具有超音速的飞行速度,能够躲过反导装备的拦截。年底,俄又宣称已部署了一种新型巡航导弹。该导弹可携带核弹头,可用图-95MS和图-160型战略轰炸机为平台发射。

  从军事角度讲,防御永远比进攻差“半拍”。俄罗斯不断推进新式核产品,其用意就是让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成为“废铜烂铁”。

  常规作战能力:提高手法全

  由于经济等多种原因,俄罗斯自立国以来,常规作战能力不断下降,以致不得不依靠“核”来支撑其大国地位。今年,俄罗斯在提高常规作战能力方面下了不小的功夫。

  一缩小规模

  为了提高部队的质量,俄军今年又裁减了10万人,使军队总体规模缩小为110万人左右。在裁减人员的同时,俄还调整了军队的编制体制,使军队编制体制更加合理。

  二多形式训练

  表现之一为以新军事理论指导军事演习。如6月21日至25日,俄在其远东地区举行了代号为“机动—2004”的演习。这次演习就是在明年将推行的新军事理论的指导下进行的,主要演练了远距离空降作战能力。

  表现之二是增加与其他国家军队共同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如与美军举行了代号为“托尔高-2004”的联合演习、“北方之鹰—2004”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等。

  表现之三是探索演习的新模式。如与北约进行了首次非战略导弹防御联合军事演习、与美军进行了首长司令部演习。

  三加快新式常规兵器“亮相”的速度

  俄陆军首次装备了T-90坦克。这是俄陆军自组建以来首次装备这种坦克,此前这种坦克只对外出口。俄海军第4代常规潜艇“拉达”级首制艇“圣彼得堡”号今年已下水,明年将正式武装海军。它的下水标志着俄海军迎来了第4代常规潜艇的新纪元,俄常规潜艇的技术水平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空军正加快俄“苏霍伊”飞机制造公司提交的第五代战斗机的设计定型工作。据悉,俄第五代战斗机具有与美国F-22“猛禽”和F-35“联合攻击战斗机”相抗衡的能力。

  打击恐怖:“多管齐下”

  今年,俄罗斯国内恐怖事件不断发生,严重影响了俄社会的安全与稳定。因此,俄在反恐上“多管齐下”,对恐怖主义进行了坚决打击。

  一在舆论宣传上“造势”

  正如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所说,“对付恐怖分子尤其是外来恐怖分子,我们在使用尖端武器方面不会有任何限制,我们有着十分优秀的精确制导打击武器,以及掌握和使用他们的特种部队,这些都是对恐怖分子的威慑力量。必要时我们会动用军队,它能迅速从国土的这边移动到另一边,灵活而机动地打击恐怖分子。”伊万诺夫的话向世界表明了俄罗斯反恐的立场和决心。

  二与一些国际组织联合举行反恐演习

  6月23日~25日,俄罗斯与北约在俄加里宁格勒举行了反恐救援联合军事演习。俄罗斯还积极参与“上海合作组织”举行的反恐演习。俄通过与这些国际组织举行联合反恐演习,对恐怖主义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三充分利用经济手段打击恐怖主义

  车臣地区的恐怖主义日益猖獗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一地区的人们的生活处于难以为继的状态。所以,俄联邦政府从今年开始对车臣地区投入大量资金,改善车臣地区的经济状况。

  抗争招法:不断出新

  面对美国的“单边主义”和北约的东扩,俄罗斯的战略空间被大大压缩,其国家安全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北约不断吸收东欧国家入盟,这在不断增大北约实力的同时也在不断压缩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另外,美国借阿富汗战争之机,将其军事影响渗入了中亚。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可以说是越来越小。

  在实力不断下降、无法与美国和北约相抗衡的情况下,俄罗斯不得不使出一些新招与美国和北约抗争。

  一是“搅”

  美国利用“反恐”之机,通过阿富汗战争将其军事影响渗入了中亚地区。因无法阻止美国向俄传统势力范围渗透,俄罗斯只好采取“搅”的办法来影响美国向中亚进军的速度。

  继去年启用吉尔吉斯斯坦国内的坎特空军基地后,俄罗斯又于今年重开了位于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的军事基地。该基地是俄罗斯目前在海外最大的军事基地。这一军事基地的启用,对俄罗斯“搅”动美国在中亚的布局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二是“拉”

  为了扩大战略空间,俄罗斯积极拉拢其他国家,以扩大势力范围和国际上的影响力。如为了拉印度,俄罗斯在每年向印度出售价值约15亿美元武器装备的基础上,今年又加大了对印输出的力度。俄与印正式签署了将“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出售给印度的协议,并签订了向印度出口3艘护卫舰的军贸合同。

  三是“吓”

  虽然俄罗斯整体军事实力比不上美国,但俄还是利用自身的某些技术优势不时地推出美国意想不到的武器来“吓”一下美国。

  俄罗斯今年就推出了一种世界上飞行速度最快的巡航导弹。这种被称为“布拉莫斯”的巡航导弹是俄罗斯与印度联合研制的,其具有突破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能力。

  最近,俄罗斯又宣称研制出了一种世界上最先进的导弹。据专家分析,这种导弹将兼具洲际导弹和巡航导弹的性能。它一旦装备俄军,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可能真的要变成现代“马其诺防线”了。

  筹划未来:“大手笔”

  为了重振雄风,从一个地区大国发展成为一个世界大国,俄罗斯今年在军事上使用了几个“大手笔”。

  一调整领导机关权力

  6月11日,俄国家杜马通过了的《国防法修正案》,大大加强了俄国防部的职能。《国防法修正案》规定,国防部长通过国防部对武装力量进行管理,而不再提及总参谋部。这表明俄总参谋部将不再拥有管理军队的权力,而文职的国防部长将成为武装力量管理体制中的关键人物。

  二提出海军发展新“设想”

  继提出“库兹涅佐夫”号航母退役后将不再发展航母后,俄今年又提出将在未来几十年内使核潜艇退出海军装备行列。俄军这一大胆“设想”表明俄正在探索一种新的建军发展思路。

  三修改军事学说

  俄罗斯已几次修改其军事学说了。面对美国军事上推行“单边主义”的新形势,俄罗斯认为地区不稳定是俄面临的主要威胁,而仅仅靠核威慑将难以适应这一新形势,必须加强常规力量的建设。所以,俄正积极准备修改军事学说,计划从明年开始实行新的军事理论。(韩旭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