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部推进信息化建设的一段经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05:43 解放军报

  本文提要积极迎接世界新军事变革的严峻挑战,坚定不移地实现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是摆在各部队面前的一道现实而紧迫的课题。面对信息化建设经费不足、人才缺乏、没有现成经验可“套用”等困难,如何立足本单位实际,不等不靠,有所作为?北京军区某部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做法值得借鉴。

  深秋,千里之外的某训练场上,一台雷达发生故障,情急之中,官兵求助给他们配
发装备的某部,技术人员当即通过网络进行“会诊”,很快排除了故障。这是地处太行山深处的北京军区某部推进信息化建设、苦练精兵的一个缩影。

  经费不足怎么办?

  整合资源挖潜力

  3年前,当该部把信息化建设摆上议事日程时,大家一看预算吃了一惊:怎么需要这么多钱啊?信息化建设的第一个“拦路虎”就是经费不足。

  在科学分析自身实际情况的基础上,该部党委果断决定,压缩行政消耗性开支,集中财力保障重点。很快,这个部队建起了上联总部、下通库房的网络系统,使库存物资的品种、数量、存放位置及技术参数全部实现了网上信息处理,其做法得到总部、军区的肯定。

  “信息化建设不仅要把自己现有的信息化资源进行整合,还要与同领域最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实现同频共振,这样可以节约大量的财力、物力。”该部领导深有感触地说。近两年来,他们从军内外引进信息化成果80余项,通过与现有资源“嫁接”整合,实现了业务管理信息化、保障决策数字化,仅研制开发费就节约上百万元。

  思路决定出路。在信息化建设经费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该部通过改造挖潜、技术嵌入等手段,不但节约了开支,而且大大提升了信息化建设速度。

  骨干缺乏怎么办?

  多管齐下人才兴

  信息化建设没有人才作保障,只能是“空中楼阁”。3年前,该部懂得信息化知识的官兵还是“凤毛麟角”,而如今,他们已拥有了一大批精通信息化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只有先当信息化建设的明白人,才能领导部队更好地推进信息化建设。”这个部队领导带头勤学苦钻,虚心向专家请教,7名常委人人获得了计算机等级证书。部队长李洪文主持开发的7个软件系统,有5个获得军队科技进步成果奖。

  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是该部遵循的用才思路。他们聘请了10多名军地信息技术专家作为“外脑”,协助开发了11个软件系统,解决了近百项技术难题。他们利用部队院校和地方科研院所的技术优势,先后培养了20多名信息化建设骨干。保管队长郭玉礼,仅用半年时间,就攻克了集“储存立体化、管理自动化、收发自动化”为一体的4套建设方案,受到上级领导的称赞。

  没有现成经验怎么办?

  着眼实用保打赢

  没有现成经验,如何在全军统一的规范和标准下,立足本部队实际推进信息化建设?该部邀请专家,在深入分析信息化条件下后勤保障特点、规律和发展趋势后,确定了着眼实用保打赢的发展模式。

  未来战场需要什么就建什么。记者看到,他们建成的技术协同信息可视化系统,不仅可以大幅提高物资收发速度,而且还可在战时利用无线网络,对远在千里之外的战损装备进行会诊。通过对信息资源进行备份,他们建成了战时预备指挥所,确保应急情况下的不间断指挥和持续精确保障。

  库存武器零部件识别,一直是管理中的瓶颈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们集中力量攻关,建起了具有信息自动传递、自动处理账目和收发报警提示功能的物流信息实时处理系统,使保管员过去需要半年时间才能掌握的账本、零部件品种,缩短到只需3天就能熟练掌握,而且收发准确率达到100%。前不久,他们运用信息化建设成果进行了一次检验性演练,过去需要90多人连续6个小时才能完成的任务,现在仅需30多人半个小时就能完成,大大提高了保障效率。(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