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某海防团红一连强化心理素质训练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6:26 解放军报

  徐章海 刘承富 本报特约记者 丁广阳

  本文提要 在瞬息万变的现代高技术战场上,除了武器装备、战略战术等因素外,对官兵心理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南京军区某海防团“红一连”积极适应现代高技术战争需要,在培养官兵战斗精神中,将富有特色的心理训练贯穿于军事训练全过程,使其成为连队战斗力建设新的增长点。

  尽管这是一个普通的海防连队,但他们却多次在总部、军区组织的三军联合演练中出色完成任务。近3年,该连在上级比武中获得63个第一名。“富有特色的心理训练贯穿于军事训练全过程,成为连队战斗力的增长点!”12月上旬,记者走进南京军区某海防团“红一连”,感受到这股扑面而来的训练新风。

  “小勇赶海”带来的启示———遵循训练客观规律,就要尊重官兵心理差异

  2004年专业分训开始前,为提高武装泅渡课目的训练质量,“红一连”指导员周刚对新兵进行了一次测试。结果表明,官兵中有58%没见过大海,37%不会游泳。尽管这个比例明显高于往年,但党支部对如何因人施训心里亮堂堂。

  连队干部这种自信心理的形成,得从“小勇赶海”说起。四川籍战士王小勇,6岁时曾目睹一位邻居溺水身亡的惨景,这一阴影从此深深烙在他的脑海里。第一次面对汹涌的大海,他既惊慌又恐惧,总以种种借口“出公差”。细心的周指导员了解原委后,为他量身定制了“赶海计划”:退潮时带他到海滩拣贝壳,阳光明媚时陪他到金色海滩漫步,还特意为他购买了一副防水眼罩,让他在接近大海中喜欢大海。循序渐进的心理训练法,使小勇战胜了大海也超越了自我。在全团500米海上武装泅渡考核中,他取得优秀成绩,受到嘉奖。

  “小勇赶海”尽管是个例子,但党支部“一班人”举一反三后认为,当代青年普遍缺乏艰苦环境磨炼,训练要求和心理素质的差距越来越大,只有正视这种差异,调节这种差异,才能遵循训练客观规律,进而找准战斗力跃升的关节点。

  近年来,连队先后与院校心理研究机构建立联系,在进行战斗精神教育中,将心理训练贯穿其中,总结出一套富有连队特色的心理测试、心理调节、心理历练的训练路子。

  “维C效应”带来的思考———挖掘训练潜能,就要了解官兵心理特点

  战士钮志光,训练劲头足,许多训练课目都在连队冒尖,谁料却在抗眩晕训练中打了“退堂鼓”。第一次登上模拟船舱,小钮不一会儿连喊难受,说自己打小就晕车晕船。连长程建锋见状让他先出舱休息,递上两片药说:“这是特效抗眩晕药。”服过药后的小钮再次进舱,尽管依然是翻江倒海,可他心里却感到踏实多了。几天下来,小钮凭着连长给的所谓“特效药”,把这个训练课目拿了下来。

  其实,连长给小钮吃的就是普通“维C”。事后,连长对小钮道明了真相,小钮从此走出对药物的心理依赖。

  “维C效应”引起了党支部“一班人”的思考。他们认为,提高训练效益,挖掘训练潜能,就要从了解官兵心理特点,引导官兵逐步向自然适应过渡。

  连队注重在不同训练时期、不同训练课目、不同任务转换中,摸清官兵的心理底数,尽最大努力满足官兵的各种合理心理需求,从而激发官兵的训练潜能。

  新的练兵法推进了连队训练效益上台阶。去年7月,在枯燥乏味的航渡训练中,战士王超向连队提出一个“锦囊妙计”———发动官兵每人至少准备一个小幽默,轮番说出来,众人乐一乐。尽管同样是坐在高达50℃的艇舱内在海上颠簸,但官兵心理压力却大大缓解,训练效益倍增,训练成绩在全师考核中力拔头筹。

  “临阵换将”催生的效应———抢占战场先机,就要锤炼官兵实战心理素质

  前几年,在一次师规模训练考核中,连队一名火箭筒优等射手被委以重任,谁料考核即将开始,他却因心理紧张造成人为的火器故障。眼看演示要砸锅,连队不得已临时换人,才避免出“洋相”。

  “临阵换将”让连队干部警醒:心理素质就是战斗力!基于此,连队千方百计创造条件,摸索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实战心理素质“四步训练法”:

  ———渗透训练法。部署任务、组织训练、检查考核时,坚持把作战心理训练贯穿于日常训练全过程。

  ———仿真训练法。连队运用声、光、电、磁等逼真手段,建起了抗强噪、抗眩晕、抗辐射等6个训练区。

  ———历险训练法。每年都把官兵拉到生疏地域和荒岛反复训,锻炼官兵从容应对的心理承受力。

  ———对抗训练法。连队成立了“蓝军组”,设置危局、残局、败局,组织高强度对抗训练。

  高频率、高强度的心理训练,使连队如虎添翼。一次,连队奉命参加一场三军联合演练。演练开始前,连队官兵联名写了请战书,受领到主攻任务后,在惊涛骇浪、枪林弹雨中一举完成攻坚作战任务。现场观摩的总部、军区机关的领导纷纷竖起大拇指赞道:不愧为过硬的“红一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