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某团运用科技手段解决管理难题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8:45 解放军报

  吴晓苏 何先锋 本报特约记者 丁广阳

  10月底,在南京军区某团作战值班室,记者目击了该团启用部队正规化管理“智能卡系统”带来的新变化、新风尚。

  电子大屏幕上,随着值班干部点击鼠标,由团机关和各连“智能卡系统”汇总的数
据显示:抽派到连队蹲点的17名机关干部没有一人外出,交纳的伙食费账目清清楚楚;全团探亲休假和临时外出的干部离归队时间一目了然,没有一人超假。

  运用科技手段解决从严治军的难点问题,是这个团党委着力开发这套智能管理系统的初衷。参与研制的团自动化站二级士官朱磊告诉记者,这套网络管理系统针对当前从严治军的难点问题,开通了6个子系统:请假记录、会议记录、蹲点记录、交伙食费记录、用水记录、用电记录,基本实现了部队人员、会议、水电等管理的智能化。年初以来,他们已在团司、政、后机关和每个营连设置了“智能刷卡机”,为全团所有干部制作了汇集个人信息的“智能卡”。

  记者点击进入这套刷卡系统,亲身感受到这一新的管理模式的科学高效:

  ———人员管理智能化。无论是在团机关还是在基层连队,干部探亲休假和临时外出经过门岗时都要刷卡,归队再刷卡销假,外出人员、外出时间、外出次数等信息将会被自动记录下来。请销假信息每天都会送到团作战值班室“请假记录”一栏里,如果谁超假,交班时大屏幕上就会出现他的名字。

  ———对“长会”、“虚会”拉响警报。会议开始前,主持人把个人“智能卡”插入信号器,发言一旦超过原定时间,系统就发出警报,延时10分钟后,系统就会自动切断电路,“长会”、“虚会”从此得到了根治。

  ———“常流水”、“常明灯”断了源头。机关、连队公用的水电表都安装了智能卡取水、取电装置,哪个单位超了标,水电就自动断路。确因工作需要超支,单位负责人要做出解释,并注入一定资金后才能继续使用。今年以来,全团水电费开支比去年同期节约了24%。

  ———“公差”使用完全公开透明。以往,机关干部到基层要公差干私活现象时有发生。如今,机关要基层出公差,需先到作战值班室刷卡,通过网络把公差任务、人数、时间、位置等详细内容发送到连队,并在团作战值班室备案。晚上交班时,全团公差使用情况全部被投射到交班的大屏幕上。

  ———蹲点代职信息悉数上网。在“蹲点记录”一栏上显示:运油股朱助理员,在连队蹲点15天,扣除到团里办事少用一顿午餐,共缴纳伙食费163元。“智能卡系统”开启后,干部到连队蹲点代职,必须把个人“智能卡”交给蹲点连队司务长刷卡,所要缴纳的伙食费就会在卡中自动扣除,而且蹲点起止时间等信息会一起被输入网络,连同干部的蹲点报告一并公布于众。

  团领导告诉记者,这套“智能卡系统”的启用,规范了部队管理秩序,有效地提高了办事效率,受到全团官兵的欢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