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二炮积极探索网络化模拟化训练新路(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3:53 解放军报
二炮积极探索网络化模拟化训练新路(附图)

第二炮兵某旅严格按纲施训, 积极探索网络化、模拟化训练新路,使部队的整体作战能力得到提升。冯根锁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第二炮兵某旅发射一营求真务实抓建设努力实现全面过硬

  1990年以来,第二炮兵某旅发射一营先后2次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荣立集体二等功,5次荣立集体三等功,连续14年被第二炮兵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营”,全营19人次荣立个人二等功、一等功。今年5月,第二炮兵党委做出决定,授予该营“基层建设模范营”荣誉称号。

  一营何以如此全面过硬?年终岁尾,记者走进一营官兵当中,探寻到他们成功的秘诀就是7个字:求真务实抓建设。

  用求真务实精神对待荣誉

  今年5月,教导员贾志辉刚上任2个月,就赶上第二炮兵授予一营“基层建设模范营”荣誉称号。让他没想到的是,喜庆的气氛未散,两天后的一次党委会上,“荣誉面前我们怎么办”的讨论非常热烈:“教导员刚上任,许多方面还比较生疏,大家要多在工作上协助他。”一连长崔伟指出问题直截了当;“人才建设上,虽然数量够了,但是尖子人才比例不高;某些工作上去了,但有些中心工作突出还不够;学习的激励机制还不够完善。”二连指导员张爱国一口气提了3条意见。

  党委会为一营的发展又列出了7个问题,提出了13项改进意见。

  荣誉的考验往往是对求实精神最严峻的考验。2000年,基地等级营达标考核在即。上级把目光投向已经是一级达标营“九连冠”的一营,官兵们也憋足了劲要把“十连冠”的牌子捧回来。可此刻一营人员缺编,党委会上有人建议:“是不是先从别的单位紧急调几个尖子过来。一营是旅里、基地的老典型,这个牌子可不能砸在咱们‘一班人’的手里。”对此,营党委形成共识:“宁可砸了‘九连冠’的牌子,也不能让形式主义伤了部队的硬根子!”营连主官决心靠自己的实力把“十连冠”的牌子捧回来。

  面对考核组相继设置的“遭敌核化袭击”、“快速通过被毁道桥”等10多个险难课题,一营官兵灵活处置,在“全要素、全员额、全程序”的条件下取得优秀成绩,一举夺得第二炮兵一级发射营“十连冠”。

  把求真务实精神贯穿于创新全过程

  在一营,导弹专业技术骨干卢凤林堪称一位传奇人物。为解决训练“瓶颈”问题,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他勇攀科技高峰,研制出“自动化配气台”等14项科研革新成果,其中6项获全军科技进步奖,2项被第二炮兵定型列装。为此,他荣立一等功,并被破格提干,如今已当上旅装备部部长。

  营党委就卢凤林的创新之路进行分析,让大家明白一个道理:创新是最需要科学精神的,求实的过程就是创新的过程。这一思想启迪了一大批有志于创新的官兵,使得像卢凤林这样的专家型人才在一营层出不穷。战士马环研制的“弹上充放电模拟电池”,获基地技术革新二等奖;原一连连长刘枫同两名战士撰写的《第二炮兵班长训法》等两本专著,被第二炮兵作为统一教材下发部队。

  前些年,随着科技练兵热潮的兴起,“一口清”、“一摸准”式的导弹专业技术尖子在一营大批涌现,不仅在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中频频摘金夺银,并且在为上级首长汇报表演中一次次赢得喝彩。就在大伙颇感风光之时,营党委却清醒地看到,连队的专业训练层次还仅限于“一招鲜”上,多数官兵对导弹武器系统复杂的工作原理并未真正掌握。为解决专业理论学习和实装操作的融合问题,他们下决心改变传统的专业训练模式。他们充分发挥能实施全员、全装、全专业、全程序、全要素的学习和实践的特殊优势,创造性地将每一个口令、每一个动作与装备的工作原理有机结合,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无缺口的“虚拟”专业学习实践系统,有效地解决了专业学习与实装操作“两张皮”问题,其训法经验被第二炮兵转发。

  在走群众路线中求真务实

  2001年7月,从军械工程学院毕业的王磊被任命为一连二排长,但任职不到半年就要求改行。他性格有些内向,带兵颇感吃力,但对技术工作兴趣浓厚,在校时就是学院的兼职网络工程师。营党委建议旅里让小王改任营助理工程师。小王上任后,开发出多个训练管理软件,并被上级推广。

  在一营,有个坚持了10多年不断线的民主生活会:“我与领导面对面”。在这个会上,大家都直言不讳,各抒己见。原营长王建民上任不久,擅自压缩训练时间,带领官兵搞起了营区环境大整治。在“我与领导面对面”民主会上,商新年、陈细强等几名战士对营长说:“训练计划是营党委和全营官兵讨论通过的,你个人无权擅自变更!”“你这是搞有悖战斗力提高的形象工程!”一席话说得王营长头也低了、脸也红了。在一营,许多干部都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也正因为如此,才使一营的干部们都能及时知不足、纠偏差,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与官兵齐心协力推动部队建设协调发展。

  工作再难,依靠群众就不难;问题再棘手,依靠群众就顺手。这是一营多年来最大限度调动群众积极性得出的一条深刻体会,也是一营实现全面过硬的一条重要经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