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欧洲航空防务及航天公司 > 正文

EADS首席执行官答EF2000战机出口中国问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7:09 舰船知识网络版
EADS首席执行官答EF2000战机出口中国问题(图)

媒体见面会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北京时间2004年12月7日,欧洲航空防务及航天公司(EADS)媒体见面会: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欢迎参加欧洲航空防务及航天公司的媒体见面会。首先我想介绍一
下今天早上的主谈方,就是欧洲航空防务及航天公司EADS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我们的首席执行官先生将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EADS在中国的一些情况。然后大家可以提出一些问题。我们可能将在十点一刻左右结束。这就是今天大概的议程,下面就请我们的主谈人讲话。

  Mr.Rainer Hertrich:

  非常欢迎中方的媒体参加今天早上的见面会,我很高兴看到有这么多的女士在场,因为这和刚才我们和一些国际媒体见面的情况是完全不同的。首先我想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EADS在中国的一些战略和取得的一些进展,对于EADS来说,中国从一个仅仅是战略市场,转变成到目前为止是一个战略伙伴。昨天我非常高兴在德国总理施罗德,以及温家宝总理的见证之下,和中方又签署一个新的协议,在此之前,也就是前天空中客车公司也和中方签订一个协议,为北京的奥运会提供安全系统。正如你们所了解到的这些新闻一样,接下来我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EADS在中国的一些战略。

  我们在中国的业务,事实上在许多年以前就开始了,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六十年代,最初我们只是向中国出售一些产品,接着我们希望改变这一战略,希望能够在中国有更多的业务存在,比方说我们希望开展转包合同的业务,希望引入中国企业的参与,在中国进行投资,组建合资公司等等。大家可以看一看这个幻灯片,这是中文的,虽然我本人可能不一定看得懂,对于我们EADS来说,中国的市场是一个非常强劲的市场,每年中国国内大概需要七十架商用飞机,对于我们来说直升机的市场是相对有限一些,目前只是用于公共的跳伞方面的用途,当然了,我们也希望能够逐渐的进入中国商用直升机市场,我们希望中国政府能够采取一种“开放的天空”这样的策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预见到这个直升机的市场也将发展非常迅速。对于空中客车来说,它很多年前就成为中国的转包合同商,比方它向中国出售一些飞机的门以及其他零配件等等部件,在三四年以前,空客希望转变它的一些战略,希望这个转包合同额能够大幅的提高。但是有这么一个规律,那就是作为我们转包合同商,我们希望能够引入中方的参与。而我的意思就是说我们希望中国的企业能够更多的投入到与我们联合研发以及生产这些飞行器。在长期的过程当中,我们可以预见到在未来中国的航空业将和空客建立起一种非常好的合作关系。

  下面我就给大家举一些更多有关于直升机行业的例子。我们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就允许中国生产一些我们型号的直升飞机。之后我们联合研究开发了EC120型号的飞机。目前这种型号的飞机已经在全球出售了四百架左右。我们对于这个现象感到非常的高兴和满意。现在我们开始了一个新的合作项目,就是由欧洲直升机公司和哈尔滨飞机制造商联合开发和生产六十架左右的直升飞机。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其他方面的一些合作。正如我刚才向大家介绍的,我们在卫星方面有一些合资的企业,还有一些型号的飞机,现在已经正在中国使用并且已经生产了,这些都是由中国企业直接参与的,另外Socata,我们底下一个分布也正在向中方提供七十架左右的教练机,并且向中方提供一些培训的项目等等。当然,我们这边主要是空客和中方进行比较多的合作,空客向中方出售商务飞机近年来数量增长的非常快,如果加上香港和澳门的话,目前为止已经出售了大约260架左右的现役飞机。从另一方面来说我们在中方也有非常多的合作伙伴,比方说深圳航空,沈阳飞机制造厂,西安,以及在其他地方,我只是给大家举几个例子。

  当然,还要加上我们一些合资企业。比方说提供一些客户服务,以及零部件,并且培训飞行员等等的一些项目。大家也可以从我们散发的材料当中看到EADS在中国的一些分布,我们在不同地区有一些不同重点,比方说在直升机以及空客公司的合作方面,目前为止我们在中国大约有三百名左右的雇员。2004年,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令人激动的年份,因为在这一年当中空客拿到了58张新的订单。除了我们在销售业方面成绩斐然之外,我们也希望能够将我们的转包合同额从今年的三千万美元提升到未来的1.2亿美元。明年我们还希望能够在中国建立一个空中客车的工程师培训中心,大约我们会招收二百到三百人。

  我还有一件非常令人激动的事情要告诉大家。那就是向中国2008年奥运会提供安全系统,EADS在美国人所谓的提供这种共同安全方面拥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大家可能也在雅典奥运会上看到了,安全问题的确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在古代大家可能都知道,在奥运会期间有这样一个协议,就是所谓的战争都必须停止。但是在今天,我想可能没有人能够保证在奥运会期间能够万无一失。我们和中方的一些公司,包括其他的一些欧洲的公司,将共同努力来建立一个全面的安全概念。而这样的概念也将应用于奥运会当中。我现在结束我简单的介绍,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财经时报:

  我的问题是目前国际上对人民币升值的要求比较强烈,而且根据国内的一些经济学家的预测,说在未来不是很长的一段时期之内,人民币有可能升值,如果这个成为现实的话将对贵集团对中国的投资会产生一个什么样的影响?

  MR.Rainer Hertrich:

  你刚才说的非常正确。事实上人民币的升值的确会相应给我们这一边的合作投资带来影响。我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比方说拿美元贬值这个角度来给你解释一下。我们是从一个非常广泛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的。首先我们的订货量非常的大。我们的增值额是用欧元来计算的,而我们的销售确是以美元来计算。当然,对于我们来说套期保值指中长期,如果汇率下降的话我们将看到一些影响。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空客公司要求制定这样的目标,就是每年转包合同额达到一千五百万美元,这样子才能够弥补一些我们的损失。当然从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尽量增加我们用美元的一些购买额,这样子的话就可以适当的弥补一些。然后我们适当的增加一些在中国的购买额,也可以适当的解决这个问题。

  国际金融报:

  今年10月份法国总统希拉克访问中国的时候,就传出了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企业方面合作非常好的消息,这次随着德国总理施罗德来到中国,又传出来空客与中国方面合作的好消息,我就想问一下随着中国与法国、德国以及欧洲这样比较良好的关系,从EADS的角度来说,会不会欧洲企业公司在中国的发展会比美国,比如现在波音或者其他一些美国公司这样的发展前景更为好一些。谢谢。

  Mr.Rainer Hertrich:

  我在这里不想就波音公司或者EADS,或者是波音公司和空客公司做一个比较。我想讲的只是EADS和中国的关系。我可以给大家举几个例子来证明一下中国和欧盟方面的一些合作的进展。我们想和中方建立的实际上是一种双赢的关系。当然了我们也可以说实际上是三方受益,EADS,中国的企业和中国政府。我们希望在中国这一个日益增长的市场当中不断增加我们的一些销售额以及我们的业务。当然我们也会通过一些技术转让等等方式,希望能够和中方建立起一种真正的工业伙伴关系。

  环球企业家:

  我想知道MR.Rainer先生对欧盟取消对华武器禁运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您认为取消这一种武器禁运会不会对贵公司EADS的销售业收入带来直接的很明显的这样一个正面的影响。

  MR.Rainer Hertrich:

  这个问题我不可能直接的回答你,我们是商人不是政客。政客正是制造商业环境的人。我们将对中方以及欧盟一些动态拭目以待。我们现在进行一些揣测是不合实际的,因为我们可能不太清楚中方国防部方面一些想法。当然了,我们也不知道,可能的取消对华禁运将会对出口带来一些什么样的影响。所以我现在如果给你答案,那仅仅只是揣测而已。

  舰船知识网络版:

  我想问的是在武器禁运被解除之后,EADS有没有可能向中国出售EF2000战斗机,或者是它的雷达或引擎有没有可能直接向中国出售。还有就是EADS对歼十战斗机的看法。

  Mr.Rainer Hertrich:

  这关键在于中国国防部是否会考虑购买EF-2000欧洲的战斗机。我也不知道欧洲的一些政府是否会允许EADS出售这个战斗机。由于我对歼十情况不是很了解所以无法回答你的问题。

  国际航空:

  我是国际航空的记者,我想问一下EADS在美国加油机方面有一个计划,这个计划正在执行当中,请您介绍一下。而且这个计划是牵扯到一百架加油机的一个合同,这一百架意味EADS进入美国的军方市场,这是不是象征着EADS在军事方面,在美国的本土上也打败了波音,我们国家也有这个加油机的一个项目,EADS是否可以进入这个领域来。

  Mr.Rainer Hertrich:

  军用加油机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新的市场。近期实际上是由空客和EADS捆绑在一起来进行。首先我们是通过向加拿大以及德国出售由空客公司制造的一些加油机。事实上我们在英国以及澳大利亚的市场竞争当中,也正在击败波音公司。事实上目前为止我们在美国市场上还没有一个合同,但是明年我们可能和波音公司,也许还包括其他一些公司开展竞争,对于我们来说,这是在美国市场的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我们将通过不断的改进我们的技术,使我们的竞争力更加强劲。当然美国市场将是这个加油机未来主要的市场。你刚才说的非常的对,有可能我们和美国的第一笔合作合同当中,将有一百架左右的加油机,但这个数字也可能会改变。当然了,在这边我还不想讲到我们在美国市场的一些情况,因为主要可能就是波音公司的高价,但是在未来我们会改变这样一种格局。关于中国方面你的问题现在也仅仅只是揣测而已。目前我们不知道是否会解除禁运,我们也不知道市场上会不会有这种需求,我们不知道中国的国防部是否愿意购买西方的飞机,我们也不知道欧洲这种武器出口将会有一些什么样的改变。

  新华社:(英文发问)

  问题1.关于A350合作计划

  问题2.关于伽利略计划

  Mr.Rainer Hertrich:

  事实上A350是一个非常新的项目,我们在EADS内部还没有完全的确定,我们希望在12月剩下的这几天当中能够尽快的将这个授权批下来。我在中国的这些日子,我们向中方的企业保证将给予他们大约5%左右的股份,在这个A350的开发项目上。事实上是中国航空航天集团第一公司和第二公司将给予我们这方面的回答,就是中方是否愿意和我们开发这个A350,他们也需要做出决定,究竟是由中方的哪一些飞机制造商来跟我们进行合作。

  关于你提到那个伽利略计划,我们现在知道的就是中方将参与这一计划。我们正和中方一些企业在讨论,就是我们在这个计划当中将给予物资方面的投入,大约有六千万元左右。这些讨论不仅仅在中国政府和欧洲宇航局之间展开,并且在双方的企业之间也正在进行。我们现在也正和中方的企业进行相关的讨论。我访华期间正在和中国企业讨论一些保留方面的情况。在欧洲方面,我们也正在进行讨论,有两家公司可能就此展开竞争。如果我们在这个竞争当中胜出的话,我们也愿意和中方开展合作。

  经济日报:

  除了您刚才说的这些意向和刚才讨论的问题,这次您随施罗德总理来访华一共签了几项合同。另外这一次施罗德总理来访华,正好在荷兰会议之前,您作为一个企业家,对于这个荷兰,中国和欧盟首脑会议有什么期望。

  Mr.Rainer Hertrich:

  当然了,施罗德总理此次访华带来了一个非常长的一个商业计划,我想你的问题可能是直接针对EADS,我们这边的空客公司和中方签订23架新的A319和320型飞机,总价值大约12亿美元。至于将在荷兰举行的中欧领导人会晤,我希望这个领导人会晤将为中国和欧盟更加紧密的关系带来一些好处,而关于施罗德总理的访问,事实上这是一项非常传统的一个访问,总是在每年的12月上旬,所以说这可能是一个巧合。

  经济日报:

  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是不是这一次也签到了合同?

  Mr.Rainer Hertrich:

  我是EADS方面的负责人,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我不了解,但我所知道是它向中国开放一些设施,但是好象没有合同。

  主持人:

  最后一个问题。

  经济观察报:

  请问一下外电有报道,说其实空客已经与中方航空公司签订五架A380的合同,但是由于中方对欧洲武器禁运有点不满,所以推迟了这项合作,我不能有没有这一件事儿,具体是哪家公司有意向要购买A380,能否透露一下。

  Mr.Rainer Hertrich:

  这是一个非常难的问题。事实上我不认为在解禁和购买A380飞机之间有什么联系。目前的确是中国有一些航空公司对这个A380非常的感兴趣,我们也正在和几个航空公司讨论出售A380的问题。现在可以肯定的是到2005年,将会有至少一家中方航空公司向我们发来A380的订单,但是我想请各位理解的是在我们进行商业谈判的过程当中,我们一般不会透露我们客户的信息,因为在客户自己表达他们要购买什么商品之前,我们就透露了这个信息,对我们来说是不正常的。但是我可以向大家保证的是到2008年奥运会上,大家就可以看到这个A380飞机,不仅仅是有外国航空公司使用,也包括有中国航空公司。

  主持人:

  非常感谢,女士们,先生们!

  (结束)

  相关专题:欧洲航空防务及航天公司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