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度正自行建造航母要建亚洲最大航母舰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9:45 国际在线
印度正自行建造航母要建亚洲最大航母舰队(图)

俄制米格-29K舰载战斗机最有可能在印度新航母上服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已有一艘 再买一艘 新造一艘

  印度海军参谋长阿伦·普拉卡什上将27日说,印度正在自行建造一艘排水量为3.8万吨的航空母舰,为此印度政府已拨款300亿卢比(1美元约合45卢比)用于建造该舰。普拉卡什还透露,印度海军除目前正在建造19艘军舰外,还计划建造6艘潜艇。印度购买的俄罗斯“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也将于2008年开始在印度海军服役。

  印度新航母什么样?

  透过保密封锁,媒体还是了解到以下情况:新航母正在印度南方科钦造船厂建造。新航母的首部有一个坡度为12到14度上翘甲板,供舰载战斗机起飞之用,在岛式舰桥前后各有一个飞机升降机。新航母的飞行甲板全长174米,总共可以搭载25架飞机,机种包括米格-29K、“海鹞”或印度国产LCA战斗机海军型及两架俄制卡-31直升机提供早期预警。新航母将装备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VLS)和主动声纳以及4门意大利奥托·梅莱拉76毫米舰炮。

  按照印国防部的计划,制造该艘被命名为“蓝天卫士”的航母大约需要8到10年的时间。之后,印度将逐步用国产航空母舰取代所有已进口的航空母舰。

  企图建立亚洲最大航母舰队

  发展航母与核武器,是印度国家战略和民族主义的两大情结。对于印度海军来说,发展航母的意义非同一般。印度地处南亚次大陆,三面环海,其海上力量的强弱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安全。长期以来,印度视印度洋为“命运之洋”、“未来之洋”,并努力将其变为“印度之洋”。因此,虽然发展和维护航母耗资巨大,但印度仍梦寐以求。

  1957年,印度从英国购买了“维克兰特”号轻型航母,成为亚洲最先拥有航母的国家。该航母在1971年第三次印巴战争中成功地执行了海上封锁任务,共击沉、俘获巴商船43艘,充分展示了航母在海战中的重要作用,也进一步坚定了印度海军发展航母的信心。

  近年来,印全面推行“印度洋控制战略”重点发展的就是远洋进攻力量。印海军装备不断向大型化、远洋化发展,航空母舰、潜艇、导弹驱逐舰等主战军舰今年来在印度海军的武器采购清单中一直居于首要位置。除尚在自行研制这艘航母外,印度还与俄罗斯敲定了购买“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的交易。如果印度自造航母计划能够顺利完成,10年后印度将同时拥有3支航母战斗群,成为亚洲拥有航母最多的国家。(曹福成 王绍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