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巴冲突中可能使用核武器威胁的客观现实(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08:27 舰船知识网络版
印巴冲突中可能使用核武器威胁的客观现实(图)

印度烈火弹道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印巴冲突中可能使用核武器威胁的客观现实(图)

巴基斯坦“高里”中程弹道弹道导弹

  现代世界,宗教和种族极端主义、国际恐怖主义活动不断加强,他们得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特别是核武器的可能性更是加大了这一严重威胁。目前,面临核武器失窃现实威胁的地区是南亚,特别是内部政治素来不稳定的巴基斯坦。此外,南亚地区印巴对抗、冲突不断,可能使用核武器的威胁非常客观、现实。

  据专家统计,印度拥有30-35枚核弹头(有数据称60-100枚),有一定数量的成品部件
储备,可在数天内组装和追加部署数量不大的核弹头。武器用钋储量约225-370千克,足够生产50-90枚核弹头,另外还有一定数量的武器用铀储备。印度核军事计划的实施是与核武器运送设备问题的解决同步进行的,印度如今拥有大量可携带核弹药的军用飞机,其中包括各种改进型米格、“幻影”、“美洲虎”、苏式战机。

  1983年,印度通过了《一体化导弹制造计划》,规定研制各种用途的导弹,其中包括“普里特维”短程地地导弹、第3代“哈格”反坦克导弹、“特里苏尔”和“阿卡什”地空导弹。印度陆军已装备了射程150公里的“普里特维-1”短程导弹,空军部队装备有射程250公里的“普里特维-2”空基导弹,为海军舰艇研制的海基“普里特维”(“德哈努什”)已成功完成系列试验,正在装备海军部队,其射程为250公里,今后计划增加到500公里。同时,射程250-350公里的“萨加里卡”海基导弹的研制工作也在加速进行,俄印联合研制的新型“布拉莫斯”反舰导弹正在批量生产,这种导弹能从空中或海上300公里距离内发射,可携带多弹头。射程25公里的地空型“阿卡什”导弹和射程9公里的“特里苏尔” 舰载防空导弹系统的试验也取得了成功。

  在印度核武器中最为重要的是射程1500公里的“阿格尼”(“烈火”)导弹,印度在此方面取得了重大进步,95%为自行研制,各项参数都与短程导弹有着原则性的区别。1994年,在经过几次试验后,“阿格尼”计划在美国的压力下被冻结。之后,1997年夏,巴基斯坦开始试验射程600多公里的“哈特夫-3”型弹道导弹,印度随即恢复了“阿格尼”系列(中程1500-2500公里,短程700公里)导弹的试验工作,然后开始在预定阵地部署。印度还计划把“阿格尼”导弹射程增加到5000公里,正是这种导弹构成了印度战略导弹集群的主要攻击力量。此外,印度还计划制造射程在8000-12000公里间的“苏利亚”洲际弹道导弹。而且,上述所有导弹都既能携带常规弹头,也能携带核弹头。

  与印度一样,巴基斯坦核军事计划是从民用部分开始发展的,上世纪50年代中期,巴组建原子能委员会,开始研究核能开发问题。向军事计划过渡是在70年代中期,在1971年印巴战争失败及1974年印度试验核设施之后。1998年,经过系列核试验后,巴基斯坦继续增强核实力,增加核弹头数量。由于巴核武器项目高度保密,关于巴核武库的资料和数据极少,且相互差别较大。有统计称巴基斯坦可能拥有30-50枚核弹头。不过,不管怎样,巴基斯坦核武库数量要比印度少许多(1-3倍)。但是,印巴两国在导弹总数方面的差别并不太大,巴拥有射程分别为80、300、600、750、800公里的各型短程导弹,也有射程1300、1500、2000、3000公里的中程导弹,部分已装备使用。巴基斯坦导弹制造方面的主要成就是“沙辛-2”(“哈特夫-6”)型两级固体燃料弹道导弹,2004年3月成功进行了试验,射程2500公里,首次装备分导弹头,可携带核弹药,能摧毁印度境内几乎所有的目标。在核弹药运送设备方面,特别是飞机数量方面,巴具有明显的优势,主要是欧美生产的现代化战机。

  如今南亚核局势基本上处于均势稳定状态,但可能使用核武器的威胁仍然客观现实。首先是因为无论是印度,还是巴基斯坦,都未加入《核不扩散条约》,从不承担这方面的义务,今后也不准备加入条约,其核武器落入极端分子或恐怖分子手中的可能性较大,可能使用威胁随之增加;其次是拥有核武器,迈进核门槛,可以避免受到歧视,切实保护国家利益。总体军事实力相对弱小的巴基斯坦明确拒绝放弃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权利,一旦局势激化,冲突加剧,巴方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