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海军观通部队揭秘:时刻要警惕地睁着双眼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 14:04 中国青年报

  日前,笔者到素有“东海第一哨”之称的人民海军第一座高山观通站———海军东海舰队某侦察雷达站进行了采访。

  直击部队处理紧急情况

  上午9时许,刚到达雷达站不到一分钟,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只听信号值班员袁振振报告说:站长,在我方方位70度、距离5公里的海面上,发现一架红色直升飞机!

  站长张玉祥大吃一惊,在这个方向从来没有出现过直升机,他立即发出指令:进入一级部署,向上级指挥所报道情况!

  刹那间,各部位职手迅速从宿舍、学习室冲向战位,按照一级部署的要求展开工作,顿时,各战位电话铃声不断,各种机器的声音响起来,各型雷达、光电探测系统、高倍望远镜牢牢将目标锁定,操作员不断汇报着各种数据。

  30分钟后,消息反馈回来:是地方海监部门在进行一次没有通报的演习。很快,上级发来表扬电,称赞雷达站反应迅速。

  曾立下赫赫战功

  这个“时刻都睁着眼睛”的侦察雷达站就隶属于中国海军观通部队。海军观通部队是海军预警探测的主要兵力,是海军电子战信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主要担负对海上和低空目标观察,及时发现、准确判断、正确处置海空情况,为作战指挥提供及时、准确、连续、可靠的雷达情报保障,为我方海上兵力传递信息等任务。

  同时,它还要对侵入我国领海和禁区的外国舰船及时发出警告信号,战时要为作战部队准确提供打击目标的数据,为作战指挥提供雷达情报保障。

  这支部队在人民海军的战史上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在崇武以东海战、炮击金门、击沉国民党海军“太平号”护卫舰以及反小股袭扰斗争中屡建奇功。

  如果目标没有被及时发现属于漏情

  处理完情况,张站长才回头接受采访。张站长入伍快20年了,一直在高山观通站上工作。由于常年在辐射、潮湿的环境中,他一头乌黑的头发已所剩无几。

  侦察雷达和警戒雷达是雷达站必不可少的装备,负责侦察、警戒的雷达操作员,负责目力观察、转发信号的信号兵,保障通讯畅通、接发电报的通信兵,以及保卫安全的警卫兵等,让管理这个雷达站的张站长“整天都在忙”。

  张站长告诉笔者,雷达操作员非常辛苦,要紧盯荧光屏,进行不间断地搜索,及时发现、准确测定海上目标的方位、距离、航向、航速,判别目标的性质、类型、数量,迅速上报指挥所,并保持连续跟踪。

  雷达兵的责任重大,分分秒秒都不能马虎。“过去海上目标少,雷达兵判断情况相对要简单得多”。但是现在海面上的目标每天就有上万批次,既有渔船、商船,也有各型军舰;既有我方的船只,也有外国及其他地区的船只。有时目标稍纵即逝,有的目标回波特征不明显,给雷达操作员判断情况带来很大的困难。

  “如果进入观察责任区的目标没有被及时发现,属于漏情;如果目标性质判别错误,就是错情,情节严重的要受到纪律处分”。张站长介绍说,培养一名能够独立处置情况、判情、发现和跟踪目标的合格雷达兵,“至少要用两年时间”。

  采访中,笔者遇到了班长张荣明。他的青光眼比较严重,他说,雷达兵都有避免不了的职业病:由于长时间紧盯荧光屏,青光眼、角膜炎、近视眼非常多;长时间坐在潮湿的石头坑道里,关节炎、胃肠功能紊乱、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等毛病也很多。特别是经常在紧张的工作环境中,压力大,一些雷达兵还患上了神经衰弱的毛病。

  一年365天要时时刻刻都要警惕地睁着双眼

  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可在采访中,笔者发现,对于“东海第一哨”的雷达兵来说,却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他们时时刻刻都要警惕地睁着双眼。

  有一年,雷达兵王永波值班时,发现海面上的两条舰船之间多了一个时隐时现的小亮点,看上去和小渔船的特征差不多,警惕性一向很高的小王迅速报告了班长张荣明和站领导。

  张班长和小王立即仔细查看目标的规律,翻开平时积累的资料本,认真查阅,一一对照。当日值班的站长张玉祥和雷达分队的其他班长一同跑到战位上,展开集体判情。最后大家判断出,这个时隐时现的小亮点为半潜泊的潜艇。

  一天凌晨,雷达在不同的方位收听到三种不同型号的可疑雷达信号。半个小时后,在荧光屏的右上角出现了一个小亮点。值班员依靠自已掌握的资料和判情经验,确认其为H国的一条运输船。半小时以后,另外两个可疑信号被确认为H国舰艇。有一次,他们还在复杂的电磁环境中,及时发现M国的潜艇供应舰通过海峡。

  近年来,这个雷达站共发现外国舰船数百次,并做到了及时上报、连续跟踪、正确掌握,既提高了雷达情报保障能力,也为上级机关提供了准确的决策依据。

  由于经常担负重大的战备值班值勤任务,这支部队被蒙上了神秘的色彩,也成为一些境外敌特分子窥视的目标。站教导员林伟告诉笔者,今年国庆期间,他们就抓获了几名进入军事禁区的境外人员。

  不断学习充实以提高战斗力

  早就听说“东海第一哨”的官兵爱学习,成果多。他们自主研制的“语言报警”软件,可以把警戒海域的异常目标准确无误地处于掌握之中;他们研究的相关雷达协同保障、综合报知方法,满足了舰艇部队战术训练对信息情报保障的需求;他们攻克了雷达数据传递系统兼容与同步等问题,实现了雷达信息的快速融合和准确识别,战斗力明显提高;他们大胆探索多种情报信息融合的信息作战新途径,使侦察雷达对同一目标的探测距离比过去大大延伸,使新装备的效能倍增。可采访中,林教导员闭口不谈“辉煌”,却告诉笔者一个他们走麦城的故事。

  3年前,某新型雷达落户该站,上级要组织一次对抗演练。站里为了锻炼部队,让新老装备一起上。刚刚掌握新装备的官兵心中窃喜:新型雷达信息化程度高,有了这个“金刚钻儿”,还愁打不了胜仗!

  演练开始后,新型雷达很快将“敌”编队目标牢牢锁定,清晰地显示在指挥系统的电脑屏幕上。然而,好景不长,目标很快就从荧光屏上消失了。倒是老装备牢牢抓住目标,最后成功引导“红”军编队将“敌人”消灭。

  新装备的表现让官兵们对掌握信息化装备产生了畏惧,刚刚还挺“抢手”的新装备成了“烫手山芋”。

  这种情况让站领导很担心,“从抢手到烫手,说明我军装备虽然跨进了信息化的门坎,而一些官兵的思想观念还在‘机械化’的老路上徘徊”。于是,站里专门请来专家,给官兵介绍世界新军事变革迅猛发展的形势,组织官兵观看现代高技术战争资料片。现代高技术战争所展示的全新场面和样式,使官兵受到了强烈震撼。一场轰轰烈烈的创新运动由此拉开序幕,“这才有了今天的局面”。

  在学习室,笔者碰到正在学习的学员干部王英。小伙子刚从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毕业不久,到站里后主动请缨,和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尖子组成攻关小组,利用计算机技术研制出涵盖雷达兵指挥员、操作员、信号员等各个岗位的“雷达兵专业模拟训练系统”。新的训练系统试用后,使各专业人员的训练周期平均缩短一半以上,情报合格率和优质率连年创优。

  【作者:徐纲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