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普京访问印度 印俄战略伙伴签署联合宣言(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10:14 新京报
普京访问印度印俄战略伙伴签署联合宣言(附图)

3日,辛格和普京在签字仪式上握手。印俄两国当天签署联合宣言,强调重视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综合报道 12月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开始对印度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这是印俄两国领导人自2000年决定建立年度首脑会晤机制以来的第五次峰会,也是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今年5月上台以来首次与普京会晤。

  辛格3日下午同普京签署了一份联合宣言,宣言强调重视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两国有关官员还同时签署了11项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两国在太空领域的长期合作、和平利用俄罗斯
全球导航卫星系统、两国持外交护照和公务护照的人员互免签证、孟买和圣彼得堡结成友好城市、联合开发核能和油田以及允许两国商业银行在对方领土上开设分行等。辛格和普京出席了签字仪式。

  外交:支持印度成为常任理事国

  普京说,俄罗斯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他同时明确表示不赞成新增加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否则“联合国将失去分量和作用”。

  目前,印度、日本、巴西和德国等都在积极争取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针对新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可能没有否决权的报道,印度外长纳特瓦尔·辛格2日公开说,印度不能接受成为一个没有否决权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军备:从买卖关系到联合开发

  印度国防部长慕克吉4日将与普京会晤。在军事装备的供应上,印度曾一度非常依赖前苏联的支持,但印度现在开始从西方其他国家购买设备,包括以色列的预警机、法国的潜水艇、英国的训练机以及美国的电子设备。

  1日,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与印度国防部长慕克吉举行会晤,就国防技术保密协议问题进行磋商。印度国防部官员表示,“印度与俄罗斯关系如果要进一步发展,惟一方法就是俄印两国联合研发、设计和生产武器系统”,“我们不能确定在未来30年内继续从俄罗斯进口武器”。

  伊万诺夫2日表示,莫斯科同意扩大在“布拉莫斯”巡航导弹领域与印度的合作。伊万诺夫说:“印度与俄罗斯的关系已经从买卖关系发展为联合技术开发新项目。”

  能源:合作开发核能、油气资源

  普京还表示要在核能、热电、水电以及油田勘探和开发等方面同印度加强合作。在普京访印期间,两国领导人就印度提议的核反应堆问题进行磋商,印度希望俄罗斯帮助建立核反应堆,但是由于印度拒绝签署核不扩散条约,因此这一问题变得困难重重。

  俄罗斯现正帮助印度在南部地区建立两个1000兆瓦的反应堆,但是印度希望再建造四个此类反应堆,以满足能源需求。

  俄罗斯原子能机构消息表示,“我们真的希望在印度建造更多的反应堆,印度也是如此,但是我们不能鲁莽行事,我们还要考虑到国际条约的限制和其他国家的反应”。

  -相关新闻

  美拟向印度出口先进武器

  俄对此公开表示不满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总统布什连任后计划继续积极发展同印度的全方位合作关系,正式建议向印度出口大量武器装备。印驻美大使塞恩上周返回新德里向辛格总理、慕克吉防长汇报了美国提出的武器出口建议问题。

  下周,美防长拉姆斯菲尔德访印时双方将正式、深入讨论军售问题。向印度大量出口先进武器装备,特别是“爱国者”导弹系统,含有较强的战略信息。美国希望印度能在世界安全框架内发挥更大的作用,赖斯接替鲍威尔出任国务卿一职后,美国将会把更多的目光投向印度,积极发展双边战略关系,军事合作将是重中之重。

  印度一再反对美国以协助反恐、保护巴阿边界为由,向邻国巴基斯坦出售武器,担心巴军事实力增强会对其安全构成威胁。11月份,美国负责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的防务安全合作局向国会建议,向巴出口价值9.71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其中包括“陶”式反坦克导弹、“密集阵”舰载火炮、P-3C巡逻机等。印度为此感到震惊。

  现在,根据美国最近向印度提出的武器出口建议,印将得到大量先进武器装备。如果“爱国者”导弹系统交易达成,将为印提供至关重要的、远超巴基斯坦的战略纵深防御能力。而且,此次美计划向印出口的海上巡逻机是最新改进型P-3C+,装备有最新型航空电子设备和武器系统,具有攻击能力,比巴基斯坦采购的P-3C要先进许多。

  面临印美加强军事合作的现实威胁,积极进军南亚武器市场的俄罗斯对此公开表示了自己的不满。俄罗斯方面表示,如果印度不能解决武器装备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俄将不再向其提供高科技防务系统。

  俄方同时表示,印度将要采购的“爱国者”反导系统将不会得到俄罗斯供应的平台支持,并威胁将向巴基斯坦武器市场进军,称如果印度不再考虑俄罗斯的利益,就没理由要求俄拒绝向巴出口武器装备。

  新闻背景

  愈走愈近的印俄关

  近几年,印俄关系在原有的传统友好关系的基础上持续稳定地发展,双方定期举行高峰会议,并在许多战略和地区问题上态度一致。

  两国政府近两年签署了包括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加强和平利用核能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在内的多项协议。印度和俄罗斯都面临着国内恐怖主义猖獗的问题,在打击跨国犯罪、打击毒品走私和交换反恐情报等方面都有合作需要。

  去年6月,印度与俄罗斯决定成立一个反恐联合工作小组,以促进双边反恐合作。

  两国的军事交流与合作也引人瞩目。印度是俄罗斯武器装备的最大进口国之一,其70%左右的武器装备来自俄罗斯和一些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印度每年从俄罗斯进口的武器和军事装备约合10亿美元,在今后几年可望给俄罗斯带来40亿美元的收入。

  在经贸方面,印俄两国尚有发展空间。2001年两国贸易额只有15亿美元。目前印度对俄罗斯出口仅占印出口总额的1.34%,进口仅占印进口总额的0.97%。

  两国在能源开发等方面的合作力度正在加大,双方正采取一系列具体措施,争取在2005年使双边贸易额达到50亿美元。 (综合)

  -记者视点

  俄罗斯与美国在南亚继续角逐

  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并与新任印总理辛格签署一系列协议。大概就过一天,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也将结束对拉丁美洲的历史性访问,抵达美国,与再次当选的布什总统举行美巴最高级会晤。那么俄罗斯和美国分别与印巴首脑会晤到底意味着什么?

  冷战期间,前苏联是印度的战略合作伙伴,而美国是巴基斯坦的主要盟国,前苏联向印度提供大量的先进军事装备,美国向巴基斯坦出售了许多新式武器,印巴也分别在苏美军事支持下对抗了44年。

  美国从“亲印疏巴”到“印巴兼顾”的南亚战略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续与印度保持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美国对巴基斯坦的军事和经济援助则因美战略利益的变化而减少甚至中止,美国开始对印度抛出橄榄枝。同时欧洲和日本也开始与印度靠近,东盟也加快了与印度合作,一时间,出现了全世界所有大国或大国集团竞相争夺印度的场面。而巴基斯坦则由于背上了支持过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权和窝藏“基地”组织要犯的罪名而陷于孤立无援的境地。

  但“9·11”以后,美国开始重新估量巴基斯坦的战略地位,美国先是压迫巴改变态度,由帮助塔利班变为帮助美国剿灭塔利班,由放任“基地”成员在巴和阿富汗的活动到派大军清剿。巴态度的变化正好适应了美国的反恐战略,因此美开始对巴亲热了起来,一方面允诺免除对巴债务,另一方面授予巴基斯坦美国“非北约主要盟国”的头衔,还承诺在未来5年的时间里给巴30亿美元的援助,五角大楼甚至讨论向巴出售F-16战机的计划。与此同时,美国继续给印度以甜头,美国不仅在经济上加大与印度合作的力度,甚至已开始与印度探讨印加入导弹防御计划的构想,目前正在与印度讨论对印军售的问题。美国的目标是利用与印度接近的机会,进一步向美国战略的软肋南亚扩张,进而推进美国在印度洋的总体战略,利用巴基斯坦在穆斯林国家中的威望和反恐的军事能力,彻底摧毁“基地”组织巢穴,剿灭塔利班残余,进而控制从地中海到帕米尔的广袤地带,完全打通美国对中亚能源的战略通道,控制通向中东大油田的海湾要冲。因此美国极力促使印巴谈判,推进克什米尔和平进程,美国已改变了亲印疏巴、亲巴疏印或在印巴之间搞平衡的做法,而是战略上印巴一个都不能少,如果美国的战略成功,那么美国在中东、南亚直到远东的战略对接就会大体形成。

  俄罗斯在修补俄印关系的同时也在“敲打”印度

  面对美国的压力,俄罗斯开始重新考虑其印度洋战略,俄罗斯一方面不会轻易放弃印度,因此继续与印度发展战略伙伴关系,首先是军事合作。就在普京总统访问前夕,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急忙到印度打前站,毫不客气地批评印度,不要脚睬两只船,并明确表示,如果印度要加入美国的战略防御体系,那么对俄罗斯就“不配套”,俄罗斯也就没有必要帮助“到底”。

  此外,美国在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挖俄罗斯的墙脚的行动不仅十分明显,而且“卓有成效”,俄罗斯的传统势力范围都快丢光了。如果再让印度“三心二意”,那么俄罗斯在印度洋的影响力就会荡然无存。因此俄罗斯是在修补与印度的关系,同时“敲打”印度,不要以牺牲俄印关系为代价去讨好美国,普京访问印度实际上对印美关系起一种牵制作用。

  反观印度,目前已经没有几年前那种世界宠儿的感觉。印度虽然与美国正在进行军售谈判,但雷声大、雨点小,美对印的军事支持是根据美国的战略需要,不是根据印度的战略需求,绝对取代不了俄罗斯对印度的战略后盾的作用。因此,一方面印度对美国暗送秋波,一方面又拼命向俄罗斯“撒娇”,不能让俄罗斯“抛弃”他。

  再看巴基斯坦,穆沙拉夫总统此次美国之行的重要目的之一是要美兑现它所承诺的经济援助,并适当增加反恐军事援助。俄罗斯与印度之间的任何军事协定都将对美国是个刺激,都有可能促使美国对巴军售方面进一步解禁。美国总统布什究竟多大程度能满足穆沙拉夫总统的期望还要取决于俄罗斯与印度此次到底能走多远。

  目前在新德里和纽约,一个是俄罗斯印度首脑会晤,一个是美国巴基斯坦首脑会晤,两个会晤恰好是在圣诞节前夜,两个会晤不仅将影响未来南亚的战略格局,也孕育着美俄南亚角逐新的开端。(新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