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通过国防授权法案 意在用武力夺取石油资源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08:55 东方网

  东方网消息:美国总统布什刚刚签署了总额为4206亿美元的国防授权法法案。该项法案中的金额将占2005年美国财政预算的19.9%;分别新增了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军事人员20000人和3000人,使陆军的总人数将达502000人,海军为178000人;从波斯湾到里海盆地、非洲和拉丁美洲,只要有石油的地方就有美军出现。4206亿美元国防授权法法案的通过表明,美国准备用数万亿美元和美国军人鲜血换来石油安全显然符 合其战略利益。

  富翁和能源内阁

  小布什政府中100位最具影响的官员中,一半以上与石油公司和军工企业有着直接经济利益,政府中代表着石油文化的人数目可谓庞大至极。布什本人从小就浸泡在德克萨斯州石油勘探文化的氛围中,在从政前还曾投身这个行业一试身手,对油价起伏深有感触。副总统切尼在进入白宫之前是哈里伯顿石油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国防部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新任国务卿赖斯、总统高级顾问卡尔·罗夫、副国务卿阿米蒂奇、贸易代表罗伯特。佐利克、商务部长唐·埃文斯、财政部副部长彼得·菲舍尔、布什的前首席经济顾问拉里·林赛、环保署行政代表琳达。菲舍尔、陆军部部长托马斯·怀特等,都与能源公司一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伊拉克是“波斯湾”

  随着美对进口石油的需求空前增强,美开始把该政策扩大到其他主要产油地区,包括中亚里海盆地、非洲和拉美。

  控制波斯湾是美国多年的战略宿愿。早在二战后,当苏联在伊朗的积极浸透和中东地区的泛阿拉伯运动似乎威胁到波斯湾石油的运输安全时,杜鲁门以及后来的艾森豪威尔政府首先采用军事手段保护石油供应安全。1980年1月,为了回应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和占领以及伊朗的伊斯兰革命,卡特总统正式宣布波斯湾石油的安全供应关系到“美国的切身利益”,便采取“包括武力在内的一切必要手段”保护自己的利益。为达到控制海湾石油的目的,自20世纪70年代起就逐步在海湾积累军事力量,并通过1991年的海湾战争和其后长期的制裁,严重削弱了萨达姆政权。

  通过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美国实现了其控制波斯湾的石油资源,进而控制整个中东地区的石油资源的梦想。

  美军挺进中亚

  中亚地区拥有丰富的能源储备。里海地区石油储量为2000亿桶,天然气储量为7.89万亿立方米,被喻为“第二个中东”。中亚既是俄罗斯的腹地,也是传统的势力范围,中亚的能源特别是石油和天然气一直都在俄罗斯影响范畴之内。尽管如此,美国在中亚能源问题上亦采取了赤裸裸的军事渗透政策。在克林顿执政期间,美就与包括阿塞拜疆和哈萨克在内的未来供应商和重要的运输枢纽格鲁吉亚建立军事联系。克林顿是第一个支援修建巴库——杰伊汉管线的人,他首先采取措施通过提高相关国家的军事能力保护这条石油管线的安全。

  “通过阿富汗战争,美先后在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和格鲁吉亚取得了军事基地,使美国的军事势力从地中海延伸至亚洲腹地,并通过经济渗透加强了对中亚和高加索地区能源的影响和控制。里海向西方市场输送石油的唯一途径就是通过横跨高加索地区的输油管道。美国公司现正在建设一条从阿塞拜疆的巴库通过格鲁吉亚的第比利斯直达土耳其的杰伊汉、全长1600公里的输油管道,其全线都将面临伊斯兰好战分子和民族分裂主义者的破坏威胁。美已承担了保护这条输油管道的责任,向格鲁吉亚军队提供了价值数百万美元的武器装备,并向第比利斯派遣了军事专家对保护这条重要管道的军队进行培训。到2005年或2006年,当这条输油管道开始输送石油而这一地区的冲突继续加剧的时候,美在当地的军事势力很可能会得到进一步加强。

  非洲并没有被遗忘

  在“9·11”后,美国开始把越来越多的目光和“关爱”投向了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美石油行业游说组织加大了游说的力度,他们的核心想法是要求美将石油来源多样化。负责非洲事务的副国务卿沃尔特·坎斯坦纳很坦率地说:“非洲石油对我们来说是国家战略利益,并将随着我们的发展而变得越来越重要。”

  目前,美国每天从尼日利亚和安哥拉等非洲西部国家进口约150万桶原油,相当于石油进口量的约16%,而尼日利亚占有其中的一半。而且非洲石油抵达美国的时间只有中东石油抵达美国时间的一半,与里海沿岸、南美等原油供给地相比,从稳定性和成本两方面来说,非洲都处于有利地位,预计到2016年,美国从非洲进口的原油比率将上升到25%甚至是 35%,超过整个波斯湾地区。为此,在非洲,美军对产油地区的军事影响正在快速增强。美国防部已加快向安哥拉和尼日利亚的军队输送武器,帮助训练他们的军官并招募军人。五角大楼官员已开始寻求在该地区建立永久军事基地,重点锁定在塞内加尔、加纳、马里、乌干达和肯尼亚。

  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2003年5月宣布,为了增强美国海军在邻近尼日利亚和其他重要石油生产国水域的实力,由美国海军驻欧洲司令部指挥(控制南大西洋)的航母战斗群将缩短它们将来对地中海的访问时间,“将花一半时间在非洲西海岸巡逻”。

  盯紧美洲“后院”

  最新的研究发现,世界上最大的油层并不在中东,也不在俄罗斯、西非或里海地区,而是在西半球的两个国家:委内瑞拉和加拿大。目前,委内瑞拉是世界第五大石油输出国、欧佩克的第四大产油国,已探明的天然气储量居世界第八位。也正是基于石油安全的考虑,美国对委内瑞拉的政权变更非常感兴趣,它甚至参与到其中的一次政变中去,因为委内瑞拉对美国安全是至关重要的,对欧佩克的内聚力也是十分重要的。

  在战乱频繁的哥伦比亚,美军也越来越多地承担了保护易受攻击的输油管道的责任。多年来,左翼游击队破坏输油管道,从而切断哥伦比亚政府急需的收入来源。为支持哥伦比亚政府并加强其对付游击队的能力,华盛顿正准备花几百万美元来加强哥伦比亚石油基础设施的安全。作为这一行动的一部分,美陆军特种部队现正在帮助训练、装备和指导一支新组建的哥伦比亚特遣队。这支特遣队的唯一任务就是保卫这条输油管道并在这条长达770公里的输油管道的沿线地区同游击队作战。

  “保护”外国石油安全

  驻扎在巴林的海军第五舰队现在大部分时间都在巡逻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的重要油轮航线。海军也提高自己保护南中国海(中国、越南、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称该地区拥有较大开采潜力的油田)、马六甲海峡、波斯湾与美国的东亚盟友之间的重要海上联系的能力。

  当今,意识形态冲突正逐渐被地缘政治冲突所取代,而冷战也已被资源争夺所取代。但是,美国以反恐和国家安全为由来推行其能源政策军事化时,会有越来越多的美军和海员担负起保护海外油田、油管、炼油厂和海上运输线路的安全的责任。由于各种恐怖组织可能日益加强对这些设施的袭击,因此美国人的生命危险也将随之扩大。美国人将不可避免地为他们从外国获得的每一升石油付出更高的代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